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區的五月花
2019/05/24 04:00:55瀏覽3610|回應0|推薦96

      五月梅雨季一場場的大雨、暴雨、雷雨接連降臨,是說怪異的氣候也打亂了我追花的行程,大自然的力量還是不容小覷,人是不可能勝天的,只得乖乖待在家裡,等天氣轉晴了再出去趴趴走。這篇是把五月份拍的花湊成一篇,比較沒主題所以我取篇名「五月花」,也沒錯,都是開在五月的花

       母親節那天中午女兒請我吃飯,就在大直美麗華商圈的餐廳,餐後女兒問我還打算到哪裡走走 ? 想到了,不久前得知內雙溪自然中心愛情花開了的消息,而且從美麗華過自強隧道,右轉至善路很快就會到達

     內雙溪自然中心平常是不對外開放的,特選定5月份愛情花開的季節,每週六、日才有開放走進內雙溪自然中心樹草園,一叢叢藍紫色的花朵隨著風搖曳生姿,特別吸引眾人目光,那是百子蓮,又稱為「愛情花」。

        百子蓮

       它有個美麗的名字,愛情花
       學 名: Agapanthus africanus (L.) Hoffmgg. 
       英文名稱‎: ‎Lily of the Nile

        科 名‎: ‎百子蓮科(Agapanthaceae)百子蓮屬  

       愛情花的花莖挺直可達1公尺高,數十朵小花從頂端的綠色花苞掙脫而出,最後有如紫色煙火般綻放,將翠綠草地點綴成燦爛奪目,浸染在愛情裡。

      因為內雙溪自然中心只開放到下午4點,我們進來時已經3點了,只能利用短暫時間拍幾張照片就離開了

      又過了幾天,從社群網站得知新生公園有天宮石斛蘭的消息,去年知道台南、嘉義有天宮石斛蘭瀑布,很壯觀好看,但畢竟路途太遙遠又交通不便,只好忍住看人家的照片就好,既然台北市也有此花,當然要去見識見識

      石斛蘭位置就在玫瑰園入口兩邊牆上,應該是台北市政府公園處有心要種植給市民觀賞的,像我這樣的花癡,就一定會跑來看它、拍它

     每年4、5月開花俗稱「瀑布蘭」、「倒吊蘭」的天宮石斛蘭,花形小而秀美,花串如楊柳般往下生長,盛開時有如瀑布傾瀉而下,因此而得名

      天宮石斛為蘭科石斛屬落葉性多年生草本。著生性,以氣生根攀附樹上生長,鞭狀莖下垂。葉片光滑,冬季落葉眠。春季於去年生莖的節處開花,每節著花 1~3 朵。花瓣粉紅色,脣瓣奶油色有絨毛,脣半邊緣或有流蘇狀細齒。因栽培容易且開花性良好,為日漸普及的石斛之一。(資料來自網路)

        在拍石斛蘭時候突然下了一場大雨,只好在玫瑰園入口屋簷下躲雨,等雨停了再繼續拍,順便進入玫瑰園拍幾張雨後沾著水珠的玫瑰花

 

     玫瑰園裡的玫瑰花很多,是我常來拍照的地點,園裡也有別的花卉,有比較少見的鐵線蓮,這次因為花開不好看沒特別去拍,倒是無意中發現一隻在鐵線蓮花瓣上的蝸牛

        隔2日,聽攝友說新生公園有「杜英」開,問明了地點,又背了相機來拍

        也是我沒見過的花,花朵長的很奇特,白色花瓣邊緣成撕裂狀

        這天風大很難拍

     杜英為常綠喬木,可做為觀賞用樹種,因為樹上常有紅綠2色相間的葉片,木材又有多種用途

        走到公園裡夢想館水池旁,想要看穗花棋盤腳開花了沒 ? 卻發現另一種水生植物「風箱樹」開花了,這又是一種以前沒拍過長的也較為奇特的花

 

       風箱樹別名 : 水芭樂為葉子長得很像芭樂葉過去風箱樹曾經是北部地區的防風樹種後來因為溝渠水泥化導致大量死亡瀕臨絕種經過多年復育現在有些水塘邊都能見到它的蹤跡

      新生公園的標誌牌旁邊種有幾棵鳳凰樹,看起來樹齡不大,卻都開的燦爛耀眼,這應該是我在台北市區看到最漂亮的鳳凰花

                        ~  竹子. 2019.5月中旬. 拍攝於台北市區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2663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