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元宮賞櫻&楓樹湖木蘭花
2019/02/11 08:40:20瀏覽4348|回應8|推薦85

      記憶中已有好多年沒到淡水天元宮拍櫻花了,翻翻部落格文,最後一次是2012年3月16日,那是來拍真元天壇周圍的吉野櫻花,算是一年一度攝影界盛事,但實在太多人來朝聖了,擠得水洩不通的人潮我說是像天元宮大拜拜盛大的廟會似的 (請見拙作 : 天元宮》全民瘋賞櫻 ) ,真的是嚇到不敢來 這2年天元宮後山稍晚種植的寒櫻已成氣候,農曆春節左右剛好是它的花期,吸引非常多的遊客上山來賞櫻而我卻沒來拍過,因此利用這個春節假期約了友人開車一起前來

        大年初四北部的太陽公公休假去了,天氣微寒雖然下著毛毛雨仍阻止不了出遊的人潮,這都得怪社群媒體太興盛了,既來之則安之吧 天元宮的停車場無法停放,只好往前開,還好路旁民宅空地可暫時權充停車場,@100元還算合理

       真元天壇後山的櫻園種的都是寒櫻,就是把日本櫻花嫁接在台灣山櫻樹幹,因此開出來的花有粉有白有紅,有人叫它"三色櫻",大約有數十棵,幾乎都滿開,有一部分已經長綠葉了遊客太多無法拍下全景,只好靠近圍籬拍滿開的花和怡人心胸的大片綠草地

       來天元宮拍照就是要拍出它的特色 ~ 櫻花與天壇,但人實在太多,只好"等"與"拜託請讓我先拍"或"麻煩請移開一下下....",但還是無法拍出理想的角度,將就了....

       賞花遊客真的很多呀 ! 過年嘛攜家帶眷的走春賞花合情合理,還有很佩服外籍移工也能找到這地方,那天在東湖樂活公園也見到許多操著不同口音男男女女結伴來賞花,在他們家鄉應該看不到櫻花吧 ? 人手一機,你拍我我拍你,一年一度的賞櫻大拜拜,熱絡了北部這處平時孤寂的偏僻小村莊

         再往上走拍拍園景,當綠籬的杜鵑花已悄悄綻放

 

   

        來到至高點是一處拜拜的殿堂,這裡視野較好,也拍得到天壇黃色建築

  俯瞰下方一波波如潮水般的賞花遊客....

        趁著人較少時拍幾張寒櫻特寫,粉粉嫩嫩的,自己看了都心動

       花好美,但請大家共同維護環境整潔,共享美好的宗教旅遊聖地。

       人太多真的不敢多停留,下山路上按下這張 ~

        

       接下來我們驅車前往不遠處的"楓樹湖" ,為的是要探木蘭花的花況

       這裡遊客少很多,因為我們前幾年來拍的木蘭園今年不開放遊客入園賞花,台灣人的公德心還是較為欠缺,我常在趴趴照時發現部分遊客缺乏公德心的自私行為,還有少數父母在小孩面前做了很不良的身教示範,實在讓人搖頭....天元宮的臉書粉絲專頁就不斷呼籲遊客不要亂丟垃圾,因為他們的義工花季期間每天都要清理垃圾到半夜,唉 ! 真是情何以堪 ? 請原諒竹子的碎碎唸 ....

      鐵將軍把門的木蘭園,只能在外面拉長鏡頭拍,山頭上的山嵐籠罩,很喜歡楓樹湖的氤氳霧氣,所以這裡生長的木蘭花有著高雅的氣質。(拙作 : 淡水楓樹湖》高貴典雅木蓮花 )

        園裡各色木蘭花盛開,可惜無法進入徜徉在淡淡香氣的木蘭園

        在楓樹湖古道步道旁圍起來的是另一家可入園的木蘭園,每人@50元入園清潔費,但園區裡的木蘭較少,大部份是剛栽種不久的植株,倒是山茶花正值盛開

           剛栽種不久的木蘭植株,也有少許花苞,少見的純白色木蘭

         高大的木蘭只有幾棵而已,而且週邊環境不太理想

       突然發現這棵木蘭樹下,落花滿地,讓人覺得些許淒美些許惆悵....

        木蘭花又名木蓮、紫玉蘭....學名辛夷,原產於大陸華南地區,屬高大喬木,花色雪白、花朵碩大,花形與荷花相似,因此多年來深受佛教徒的尊敬與喜愛,常常被拿來供佛。

       木蘭花在台灣並不多見,目前只在中台禪寺、阿里山及佛光山有種,但大面積栽種的仍只有淡水楓樹湖山谷看得到。

        很喜歡木蘭花獨特高貴的丰姿,花苞是紫色的,但開花卻是潔白無暇的花朵,不豔不妖,還有淡淡的香味,就是那麼純潔高雅、人見人愛,可惜這次無法進入陶醉在清新怡人的氛圍裡

                                ~竹子.2019.02.08.拍于新北市.淡水區   

 

     新北市交通局花季期間規畫周邊道路施行交管,並建議前往賞櫻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前往。花季期間禁止臨時停車,為避免賞花車輛停放天元宮周邊道路,已在部分路段劃設紅線。民眾可至捷運淡水站對面搭乘875、876、866、877等4路公車或賞櫻接駁公車前往天元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4 14:10

天元宮我幾年沒去拍了

我都選在3月中的吉野櫻

天元宮櫻花
竹子(AAC3343) 於 2019-02-14 21:05 回覆:

我也曾幾次去天元宮拍3月的吉野櫻

但實在太多人   不敢再去了

這2年來後山的寒櫻爆紅  人潮也跟著來

真的沒有人少的地方了~

謝謝曼大來訪!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3 23:21

天元宮與楓樹湖相距不遠, 今年花開很美, 很棒的賞花路線;

只是遊客眾多, 拍照會多費些心.

謝謝竹子美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9-02-14 13:00 回覆:

天元宮今年寒櫻大盛開   又遇上春節假期

因此賞花人潮絡繹不絕    真的很難拍照

只好隨便按幾張   當做到此一遊紀念

謝謝重陽來訪!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3 00:11
就是美拍!!讓人心曠神怡!!
竹子(AAC3343) 於 2019-02-13 10:06 回覆:
謝謝金金來訪!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2 09:11

你的照片太美了

我們已經迫不及待了

謝謝你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9-02-12 22:11 回覆:

你們三仙老公標要到台北來拍嗎?

嘉義特殊學校洋紅風鈴木有去拍嗎?

這比台北近啊~

謝謝來訪!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1 17:50

先跟竹子拜晚年,祝新春愉快,己亥年平安順利。

年前2/2(週六)我也去拍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9-02-11 21:10 回覆:

您是2/2到訪天元宮櫻花

那天天氣很好   想必拍的非常滿意噢?

希望能欣賞到您大作   也謝謝您的來訪!   

您太客氣了   有幸成為UDN格友  也不必繁文縟節拜年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1 12:59

賞櫻已是全民運動,今年剛好在春節期間盛開,賞花人潮跟花海一樣波濤洶湧,想好好拍取得意的景,空有耐心可能也難如願,人真的太多了厚?

木蘭有山嵐陪襯,顯得空靈絕美。

竹子(AAC3343) 於 2019-02-11 21:05 回覆:

這幾年來賞櫻已成為全民運動    台灣人真的很愛櫻花

又加上臉書等社群媒體推波助瀾   已沒有所謂的秘境可言

這次天元宮拍櫻花   人山人海真的很難拍

所以   今年武陵農場我可能不會去了~

謝謝琪仁來訪! 看你格文中已經拍到櫻花與小綠綠了  我都還沒拍到呢~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1 11:04
本週也有去天元宮賞櫻的規劃但看到那麼多的人潮,實在也靜不下心來拍照只有作擺嘍,日前上角板山也發現了一處咖啡座有種植木蘭花但只有數株而已,但還是覺得很美,近日氣溫忽熱忽冷,但春天的氣息還是近了,繼梅花盛開之後,北大校園的櫻花“富士在本周競相綻放,緋寒櫻. 河津櫻在半個月後也會漸漸的綻放,各地的櫻花季即將拉開帷幕,天元宮的櫻花,花間車水馬龍真是熱鬧,格友拍的很精彩,讓人感覺春天觸手可及,我想我還是就近在北大欣賞吧
竹子(AAC3343) 於 2019-02-11 21:00 回覆:

往年從老叟的格文得知    北大校園花草樹木種類很多

每到春天各種櫻花爭相開放   把校園點綴的繽紛熱鬧

所以  我們是羨慕老叟不用出遠門和人擠入    就近就可賞花拍花

另外    我前幾年有到過三峽行修宮   花園裡也種了幾棵木蘭花

這個季節想必已相繼綻放    老叟有空可以上山賞木蘭花~

謝謝您的來訪!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1 10:38

春暖花開 美極! 很棒的春遊

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9-02-11 20:52 回覆:

大家走春賞花

天元宮人山人海~

謝謝花ㄦ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