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花舞館》 美的饗宴
2019/01/17 07:16:01瀏覽3044|回應6|推薦87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已於 2018年11月3日熱烈展開,愛花的竹子怎麼可以缺席呢 ? 剛好那陣子工作非常忙碌,就把這個念頭延後到翌年1月份,想說台中有點遠,而且花博展區分隔3地,對我而言比較不方便,於是就報名雄獅旅遊花博2 日遊行程

      行前有稍為做了功課,后里馬場園區的「花舞館」是我最想要觀賞和拍照的,於是我們就脫隊自己走,一方面是想趁著上午人較少時可以儘情的拍照,不要拍出來的照片都是人,但由於1月份開始台中市府開放台中市民免門票參觀,因此雖然是非假日也有人潮不斷的湧入,只好走馬看花、且走且拍了

      花舞館建築由兩個圓形展館構成一個8字迴圈,大圓「競賽廳」與小圓「蘭花廳」。

   

    

    「蘭花廳」是溫室型建築的展覽館,規劃為長期蘭花展,訴說台灣蘭花產業如何成就『蘭花王國』的故事現場藉由數萬株各式珍貴而獨特的蘭花展示,規劃出不同的主題來表現台灣蘭花產業不同階段的發展,包括台灣蘭花原生種的生態與生存方式、產業栽培技術的進步史、以及透過臺灣傲視全球的蘭花育種技術所培育出來的珍貴名花。

       蘭生若夢 ~ 

       認識臺灣蘭花原生態、多樣性和自然獨特性。民眾行走轉折間佈置成原始森林景像,透視蘭花的性誘惑與共演化的奧秘,讓民眾對蘭花生態及種類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終於見到我最想看到的蘭花知識雲了 ~ 蘭海盛晏

 

      策展團隊結合產學資源,與花農、育種者合作,將呈現蘭花產業從早期至今的栽培模式歷程,以及締造出台灣「蘭花王國」的故事。 為了呈現蘭花品種的多樣性,上千株蘭花組成了「蘭花知識雲」,無數氣根與光纖交纏從天而降,象徵資料庫的投影漣漪,以大數據網路的科技型態漂浮著,透過資訊互動,民眾可以在手機上設計出專屬的個性化「蘭花卡」。

      透過蘭花展,將帶領民眾回顧台灣蘭花起源、育種奇蹟、蘭花王國誕生、蘭花生技發展等層面。

  

         大家對這盆藍色蝴蝶蘭都很好奇,頻頻在問「這是真花還假花 ?」

         見過多年士林官邸菊展,我相信我們花農的技術一定可以研發出各種顏色的花卉

       「競賽廳 」~ 

     讓來自世界各地及台灣的花藝好手同場競技,達到國內、外花卉產業技術交流、花藝技巧觀摩的目的,花博期間共舉辦十個檔期

      花之信約鐘 ~

      從競賽廳正中心垂掛而下的音樂花鐘,將邀請多位花藝大師輪番佈置,整點會傳出優美樂章,晚間燈光還會不斷更暗,營造浪漫氛圍。

       為聆聽花開聲音的花藝殿堂,邀請國內、外花藝大師,展示巨幅花藝創作,讓民眾近距離感受花藝大師詮釋大自然花開的崢嶸與綻放。

      這次主題是「婚禮會場佈置大賽」,展期自2019.01/11 ~ 01/27     

      以鮮花佈置出浪漫的中西式婚禮會場,真是美崙美奐、美不勝收,彷彿來到一場花卉嘉年華,讓人目不暇給,我也拍得不亦樂乎

      中式婚禮一向以喜氣洋洋的紅色為主

         而西式婚禮會場大都以聖潔高雅的白色來佈置

             這應該是原住民的婚擺設吧 ?

        會場的其他裝置,把一大把的滿天星變成粉紅色和紫色,夠浪漫吧 ?

       蘭創經濟    芝蘭之室

      呈現蘭花與人生活的芝蘭之室,展示30年代到90年代的蘭花發展歷史與文化,蘭花與臺灣這塊土地密切的連結,呈現出蘭花產業文化也在本土一點一滴的累積,本區共分為七大空間主題規劃,以7個字帶出一段段記憶所交織出美麗的故事,是傳統、是回憶、是驕傲、是傳承,也是屬於臺灣的蘭花文化,透過蘭花引導出的品味生活傳達蘭花與生活千絲萬縷的連結 

      二樓「花間華爾滋」 ~ 

       邀請花卉團體運用各種不同的花藝手法,以及近來流行各式素材,創作與生活相關的作品,展出中小型花藝作品,讓參觀民眾在參觀大型花博之餘,可以獲得居家綠美化的創意與啟發。

      展出作品真的不勝枚舉,都是上乘之作,礙於篇幅我只大約po出數張

        真花與紙花交錯佈置,您看得出來哪個是真花哪個是紙花嗎 ?

        雖然花博總是經由人工佈置出來,難免匠氣了些,但對於愛花的竹子而言在同一時間能看到這麼多琳瑯滿目的美麗花卉,就夠讓我高興的了雖然只是走馬看花。

                         ~  竹子. 2019.01.11.于台中花博 ~


以上資料來自2018 台中花博官網 : https://2018floraexpo.tw/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23973985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8 21:51

台北花博時 我去了三趟

台中花博原本也想去

但聽看過的人說 不盡滿意  也就打消念頭了

阿姐拍了很多 我看您實況就好了 呵呵....

竹子(AAC3343) 於 2019-01-20 11:07 回覆:

台北花博我去了很多次. 但總感覺拍不完. 人也太多了

台中花博也是很多人.不過我去時已沒有像剛開幕時人山人海了

很喜愛蘭花館.因為能同時欣賞到這麼多美麗的蝴蝶蘭也很不容易了~

謝謝Susan來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8 11:31

去過新加坡,世界最大的室內巨型溫室花園,還有雲霧林、花穹兩花園地方參觀過,

說實在我對台中的花博興趣不大,也只從格友的格文中去看看嘍,

不管怎樣,對於喜歡花草的人來說,漫步花博中賞花、拍花都是一種享受

竹子(AAC3343) 於 2019-01-20 11:03 回覆:

之前有看過老叟新加坡拍的大型花園屬於熱帶的花花草草

台中花博相較之下規模就比較少了

但蘭花館有來自全世界珍貴的蘭花品種

只是沒時間一一去仔細觀賞. 有些可惜

但能同時欣賞到這麼多美麗的蝴蝶蘭也很不容易了~

謝謝航迷老叟來訪!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22:21

花舞館的花卉設計很用心, 看得眼花撩亂.

嬌貴的蘭花十分吸睛, 尤其是藍色的蝴蝶蘭更是少見.

謝謝竹子圖文並茂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9-01-18 10:23 回覆:

花舞館是以蘭花為主題,除了展出台灣美麗的蝴蝶蘭之外也有來自全世界一些稀有的蘭花品種

只是跟團出遊時間有限,未能仔細觀賞,只能走馬看花了

這倒讓我羨慕台中市民不用門票,又有方便的接駁車可到達~

謝謝重陽來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22:19

「蘭花知識雲」的創意值得肯定!美麗高雅的蘭花是我們的國寶,透過花博特展,認識台灣蘭花產業的發展史,也是一種知性的收獲。

花舞館競賽廳的大型花藝設計,讓我立刻回憶起當年台北的爭艷館,真的像異地重演。不過匠心獨運的各種主題花藝還是令人目不暇給!

謝謝阿姐的分享!期待戶外區的花博盛況...

竹子(AAC3343) 於 2019-01-18 10:16 回覆:

我是行前一週剛好看到中視M.I.T.台灣誌剛好介紹花舞館

才想說一定要來這裡,只是剛入館時相機沒調好,以致前面的"達爾文的微笑"沒拍好,實在可惜.

Bianca說的沒錯,花舞館很像2010台北花博的"ˋ爭豔館"

google一下,策展團隊正是同一家"財團法人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

雖然是平日到訪遊客也是很多, 因此室外倒沒拍什麼照片,再來整理看看~

謝謝Bianca來訪!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16:07

下午好啊 竹子姐姐

哇..那個花之信約鐘好有趣哦..

以及啊..我們參觀者看到的是幕後工作人員花了許多心思的成果佳作...所以真的要發揮公德心讓美麗的事物讓更多人欣賞到喲

感謝竹子姐姐分享美麗之台中花博第一趴..讚!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08:54
花團錦簇萬紫千紅都不足以形容
你拍照的手法更是令人驚艷
期待下一篇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9-01-17 15:39 回覆:

跟團時間較趕   只能走馬看花

沒去后里馬場園區   有去森林花海區和外埔園區   但都拍不多

隔日週六去葫蘆礅園區    竹跡館裡面好多人在躲太陽乘涼

沒時間拍夜景    4點就離開返北了~

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