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北賞楓》大沼國定公園。秋水長天
2018/11/20 00:09:32瀏覽3439|回應0|推薦104

  我們這次的賞楓行程不只是在東北的青森縣,還包括北海道函館附近的幾個景點,最後一天臨上飛機之前來到大沼國定公園,想不到更能體會山間水湄秋天的美,我用「秋水長天」來形容它,只是很可惜停留時間不多、行程稍趕,是美中不足之處。

  大沼國定公園為日本北海道渡島半島東側的國定公園,面積9,083公頃,是北海道內面積最小的國定公園。範圍以屬於新日本三景之一的大沼為主;另包含附近的小沼和蓴菜沼,以及大小126個島嶼、32湖灣。 (資料: 維基百科

  大沼和小沼等湖泊是由火山噴發的溶岩攔住森林中的河流而形成的湖泊,整個湖泊被水邊植物所包圍,隨著季節的變化展現不同的景象;大沼湖最為動人的美景是遠處的駒岳山倒影在湖面上,襯托周邊的樹林呈現一片平靜優美秀麗的畫面。

       沒想到我們在深秋季節到訪,樹林的顏色更顯出豐富的層次,靛藍湖面舖滿落葉,倒影被渲染得多姿多彩,第一張照片中駒岳山上的那片灰灰的雲一直籠罩著不肯離開,如果當時是藍天那該有多美?

  駒岳山是一座海拔1133米高的活火山,由於山體秀美,人稱秀峰。駒岳山由劍峰、砂原岳、隅田盛3部分組成,這3部分分別形似馬耳、馬鞍、馬背,遠看恰似駿馬,因而稱為駒岳。但由於尚屬於活火山,基於安全考慮,目前禁止遊客攀登。(資料來自網路)

  大沼湖是由無數的大小湖泊所聚集,所以聯絡各大小島嶼的橋樑便是大沼湖的特色之一,我們行程匆匆,只記得走過不少座橋,看了照片才知道每座橋樑的造型都不一樣,而不管是有年代的木造橋還是水泥橋,掩映在橙黃色的林蔭深處,透露著那種屬於秋天的濃濃氣息。

  大沼湖湖面廣闊,所以也有各式遊船出租,不管是小型天鵝船、大型遊船、2人小舢舨,輕輕滑過湖水掀起陣陣漣漪,也讓湖點綴的更為優雅。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范仲淹「蘇幕遮」。

  讀書時代讀到范仲淹的這闕詞就非常嚮往這文字裡的意境,尋尋覓覓多年,在台灣似乎不太容易遇到,沒想到在這裡讓我見到了,此次日本賞楓旅行的這幾天,看見的銀杏都還是青黃不接,反而是這不知名的黃葉樹,一樹的耀眼金黃、也落滿一地的落寞,我找不到合適的字句只能用"淒美"2字來形容豐富了我的記憶卡和滿滿的回憶。

  

      大沼湖是由無數的大小湖泊所聚集,我們沿著湖畔漫步舉目所見盡是天然的林木,不規則的生長在湖邊,五顏六色的繽紛了秋天的氛圍,倒映湖面上的是一幅幅色彩斑斕的畫作,讓人看入迷也拍得忘我,無法用筆墨形容,請看拙作照片詮釋.....

  有人說這裡彷彿是九寨溝,也有人說湖面倒影比莫内的油畫還抽象....

  除了倒映的湖面美景之外,行走山林間,放眼望去是金黃橙紅交織在雲層稍厚的天空下,腳下踩的是窸窣的遍佈落葉,有點不捨啊....

 

  途中的這棵高大的黃金楓樹,層層楓葉像黃金瀑布般流瀉下來,太美了

                         ~  竹子. 2018.10.28.于日本北海道函館 ~

  

後記:

竹子真的是老了,看到最近低落的部落格人氣讓我萌生倦意,又擔心不肖人士再來張貼不良廣告和留言,我還是暫時關閉回應欄位吧,請格友們見諒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1984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