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沒見過的《紅花石蒜》
2018/08/13 00:05:00瀏覽6952|回應2|推薦129

  記得剛開始寫部落格初期,曾追隨前輩格友的腳步去追「金花石蒜」,在淡水、金山等地拍過此花,Google資料時也曾找到同為石蒜科的「紅花石蒜」,但得到的資訊都是台灣本土似乎很難見到它的蹤影,只有在馬祖、日本才有,幾年前在台北植物園原生植物區拍過開花的金花石蒜,旁邊立著紅花石蒜的牌子卻杳無縱影,在台灣似乎很難見到它

  8月初,台北的天氣還是像火爐一樣的熱,植物園粉絲專頁傳來好消息「紅花石蒜開花了」,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金花石蒜是10月份開花,沒想到紅花石蒜卻開在炎熱的8月再怎麼熱也一定要去見它的盧山真面目。

      在和平西路入口"原生植物區",遠遠就看到它豔紅的花蹤,雖然只有零星幾株,但已經夠珍貴的了

       紅花石蒜分佈於中國大陸長江流域以南、日本、韓國、尼泊爾以及馬祖和金門,由於石蒜整株具毒性,往往被種在墓地、田畦邊,以防小動物或小孩接近。色澤鮮紅似血,花期又近秋分(日本的祭禮節日),因此在日本被附會成佛教之曼珠莎華,加上石蒜花是葉落花開、花落葉發永不相見(即見花不見葉之意),因此在日本的傳說中,紅花石蒜便被冠上不吉祥之花(彼岸花)。然而在中國及朝鮮半島傳說之中,紅花石蒜並無不祥的說法,反而因花色鮮豔,成了節慶之花。(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紅花石蒜和金花石蒜同為石蒜科是台灣原生種植物,見花不見葉花葉永不相見的習性,給人悲傷、不吉利的感覺,它的外型獨特,長長放射狀的花絲、波浪狀捲曲的花瓣有"龍爪花"之稱

       因為此花太特殊、太難遇見了,拍下幾張它豔麗的影像,為自己部落格留下紀錄。

                                          ~竹子2018.08.05~拍攝于台北植物園~


 沿伸閱讀:

 淡水楓樹湖》尋金花石蒜巧遇木蘭花初綻~by 竹子2014

金山》雨中尋找金花美人   ~by 竹子201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3 10:52

我見過金色石蒜,卻也沒見過這紅色石蒜,

格友拍的紅花石蒜好似開用盡全身的能量,

綻放美麗紅色,和夏天陽光一樣熱烈逼人。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13 16:05 回覆:

最近的台北天氣非常炎熱

看到在豔陽下盡力綻放的紅花石蒜讓我覺得很難得

一定要記錄下它的花蹤

一星期後我再去看它,已經枯萎了

從沒見過她,但是她以最美的容顏示人,值得的~

謝謝航迷老叟!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3 08:50
好特別 很漂亮 的紅花石蒜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13 16:01 回覆:

紅花石蒜真的很特別、很少見

值得為它記錄~

謝謝愛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