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溪》豔紅鹿子百合。十分瀑布
2018/08/07 00:07:58瀏覽7212|回應11|推薦109

  豔紅鹿子百合為台灣北部山區特有植物,也是台灣原生種百合且具有豔麗色彩,於每年7至9月開花,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豔紅鹿子百合分布於日本的九州和四國、台灣和中國大陸南部,由於其花朵佈滿艷麗的斑點,猶如梅花鹿紋而得名。又名美麗百合、藥百合、艷紅百合、洋紅百合、七夕百合....等等。

  幾年前曾於格友文章初識此花,當時極為驚豔,但一直苦無機會接近此花,當時只知此花生長環境特殊分布侷限(峭壁及懸崖),加上人為濫採,使得原生種族群遽減,已經被農委會及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滅絕的物種。這幾年來經過有關單位大力復育,好像略有成績,2年前我曾在辦公室附近的「台灣博物館城南分館」的花園裡第一次見到它,隔日趕緊帶相機去拍,可惜這兩年再去,已不見它的芳蹤,聽說這是極為嬌貴、比較難照顧的花。↓

  7月下旬,爬山的山友在臉書po照片,說她在新北市平溪山區爬山,悄遇豔紅鹿子百合,看起來花況還不錯,我趕緊連絡朋友,還好有朋友願意開車載我們去,我才有幸見到它的盧山真面目和較多的族群,真是感激萬分!

  車子行駛在平溪山區,輾轉才找到「靈巖寺」的指標,原來要經過嶺腳社區後方蜿蜒的產業道路,差不多十多分鐘車程總算來到靈巖寺。走過一段應為廟產的小路,終於在入口階梯旁山壁上發現豔紅鹿子百合稀疏的花蹤但已經夠讓我感動的了

多年來尋尋覓覓,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雖然只有零星幾朵我也要拍個盡興。    

      豔紅鹿子百合生長在北部的低海拔山區,在岩石充斥、顯露、面向陽光的惡劣山坡地帶成長。 每年夏天,碩大豔麗的花朵綻放於枝條間,映襯於藍天之下,絕美動人,又被稱為「天使的翅膀」、「峭壁的精靈」

            借一張好友Lily 拍的,這張構圖美極了!

        後來在靈巖寺的另一邊山壁上發現更多的花,一株植株上約有十朵的花,讓我大喜過望,不過有的已枯萎

       豔紅鹿子百合在日本的花語是莊嚴、慈悲深情。

      聽說國立台灣自然科學博物館也有栽培,被譽為館花並有「東亞最美麗的百合花」美稱。  

       

       寺旁山壁上還有見到植株而且已有花苞了,原來它的花期是7~9月,目前尚未到盛花期,滿滿的花苞讓人欣慰

     靈巖寺又稱「滴水觀音廟」由於此地山壁擁有許多天然石洞,洞中長年滴水,凝結成狀似鐘乳石的石灰岩,其中有形狀極像觀音菩薩,居民稱之為滴水觀音,是附近居民的信仰中心。

     寺廟倚山壁而建,周邊群山圍繞,視野遼闊。靈巖寺為五層樓水泥鋼筋大樓,並且設有前庭廣場供法會舉辦等活動使用,寺廟外觀並沒有太考究華麗的裝飾,樸實簡單,從3樓陽台往下俯瞰管理人員在廣場上將盆栽排列成「卍」字「壽」字,相當別緻

        離開靈巖寺往嶺腳方向,靠近蔡家洋樓的道路旁,見到新北市政府去年在此地為豔紅鹿子百合推動的復育工作,雖然花壇上植株稀稀落落且有的已乾枯,但總是為保育百合觀念紮根並推動,希望這個復育工作不要停止,民眾和遊客也要有公德心勿隨意採摘,為後代子孫守護這美好的自然資源,使豔紅鹿子百合未來能持續綻放。

     位於嶺腳車站後方的蔡家洋樓是一棟美麗的磚造洋樓,據新北市政府的解說牌說明「洋樓的主人蔡全是當年永昌煤礦的主人,子孫現已搬至北市或移居美國、澳洲等地,洋樓目前交由其孫子蔡信健先生管理維護」。

  目前人去樓空,屋前有一棵高大的楓樹可讓人乘涼、歇歇腳。

  來的時機不對,見到屋前置放許多雜物,可能是屋主在整理樓房,拍照起來有點凌亂,只好拍牆角熟睡的花貓。

         嶺腳車站是平溪支線的一個小站,位於姜子寮山南邊,故名「嶺腳」

  暑假又逢假日的平溪支線遊客頗多,火車一靠站,都可見到上車下車的旅客,給孤寂落寞的小村莊帶來幾許人氣。

  

      車站月台牆壁上的這3幅對聯,把「嶺腳車站」4個字全嵌在對聯裡,讓路過的旅人不禁莞爾。

  沿著基隆河谷走的平溪支線鐵路,沿線風光秀麗,可看山看水、玩山玩水,嶺腳車站前的新橋上俯瞰舊橋與橋下穿越的河水和遍布的「壼穴」。

 

  

     我們沿著鐵路步行,要去一探「嶺腳瀑布」,走過一段陡峭的階梯之後是較為原始和不好走的泥土路,兩旁雜草叢生,顯得有些荒涼,不久之後來到河邊,眼前豁然開朗,瀑布雖然不是很壯觀,但溪水清澈,已有不少年輕人來此戲水,因為現場有些雜亂,我們拍了照片隨即離開。

 

   平溪素有「瀑布之鄉」的美稱,這次拍了嶺腳瀑布,猛然想起去年10/28,我和一群好姐妹來到十分瀑布旅遊,因我嫌當日旅程太單調,所以並無寫成部落格文章,這次突然想到了,就把舊照拿出來一併分享,在此炎炎夏日,希望給各位好朋友些許涼意。

       去年的十分瀑布之旅已是秋日微涼時節,當天天空還不時下著雨,所以瀑布水量頗為豐沛拍起來很壯觀,一向愛偷懶又怕重的竹子當天竟然背著腳架去拍,為的是想要練習拍絲綢般的瀑布效果噢,換了幾個位置,拍了不同角度的十分瀑布,與大家分享並請不吝指教!

  

  

  

              ~ 竹子.2018.07.29.& 2017.10.28.拍攝于新北平溪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137276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23:22
記得十分瀑布第一次上電視
我是在白嘉莉主持的「銀河璇宮」節目中看到
轉眼都已四十多年前的事了
至於這豔紅鹿子百合
我還真沒看過
有幸在您格子裡長了見識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9 16:06 回覆:

「銀河璇宮」還是我讀書年代的電視節目吧?

浮生真是好記性,還記得四十多年前的電視節目內容

豔紅鹿子百合是台灣原生百合,看過它的人應該很少

今年終於有機會見到它的盧山真面目~

謝謝浮生來訪!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14:58

第一次認識這漂亮的花,看您給好友的回覆,得知這花近年復育成功,

台灣能有這麼多美麗的花,讓愛花者能盡情欣賞及拍照,農改領域中的人才功不可沒,

賞花、拍花怡情養性,看山看水愜意悠閒,謝謝這篇美麗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8 16:13 回覆:

前幾年從格友文章得知此花大為驚豔,但瀕臨絕種

這幾年從媒體得知已有復育成功,很感欣慰

今年終於有機會見到它的盧山真面目了~

謝謝幸福Anita 來訪!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11:15

華南銀行正舉辦台灣原生花卉攝影大賽,可以一試

望古車站也是攝影同好的最愛

十分瀑布步道遙遠,腳力不錯啊

絲綢般的瀑布,拍得美極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8 16:09 回覆:

華南銀行正舉辦的「台灣原生花卉」攝影大賽:http://www.uart.org.tw/uart/show/tourney/2018/T069.htm

這消息我已知道,只是我一向對比賽興趣缺缺,就憑我這三腳貓功夫應該難獲裁判親睞

所以我只有拍自己高興的就好~

謝謝您的來訪並告知!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09:26
豔紅鹿子百合喜歡在山壁邊邊綻放,果然美不可言,稱之為峭壁的精靈相當貼切呢!十分瀑布有十分的爆發力,令人嘆為觀止。大笑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8 16:03 回覆:

以前看過MIT台灣誌介紹豔紅鹿子百合就是生長在峭壁間的

也有格友在平溪孝子山的峭壁也有拍到

此花真的很獨特,外型又很美麗~

謝謝小樹來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23:27

真的佩服阿姐!為了拍攝美麗的鹿子百合,不管天氣多麼炎熱依然熱情出動。不像我,即使回台中也躲在家裡不敢出門!

鹿子百合的花形獨特、花色艷美,難得一見的珍希花卉,拜您之賜讓我得以一親芳澤!

阿姐去年拍攝的十分瀑布,猶如柔滑的雪白絲綢,真是美極了!現在看來讓人感覺格外清涼消暑...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8 16:00 回覆:

最近北台灣的天氣真的很熱,出門一下都會讓人受不了,只想躲在房子裡吹冷氣

但是得知有豔紅鹿子百合可拍,剛好又有朋友開車載我們去,當然要去一親芳澤了

看到嶺腳瀑布的水量不豐,想到去年秋天拍的十分瀑布非常壯觀

於是阿姐趕緊去把照片找出來獻寶一下,也希望帶給大家一點涼意~

Bianca回台中娘家嗎?可有去清境、合歡山、杉林溪避暑?

謝謝Bianca來訪!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7:41

下午好啊 竹子姐姐

哇...真的好得來不易的美景哦...這樣竹子姐姐每年都可以到這兒去追花了!!

以及啊..很羨慕竹子姐姐有著一票可以四處尋花的好冰友..揪團真的很重要哦..

謝謝竹子姐姐分享花的知識及旟遊景點的重點摘要..下次丸子家也要跟著竹子姐姐的腳步來去趴趴夠啦....金甘蝦~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8 15:53 回覆:

我有幾個要好、愛拍照的姐妹

通常我們都會互通訊息哪裡有花可拍

因此週休二日都會找一天出去外拍

他們如果有朋友開車,就更棒了

有時也會參加團體的旅遊行程~

謝謝丸子媽來訪!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7:16

第一次看到這麼美的艷紅鹿子百合!絲綢般的十分瀑布也是十分美!恭喜攝影完美。謝謝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8 15:50 回覆:

前幾年在格友文章看過此花,在MIT台灣誌也看過

心裡很想親眼見到這花的風釆

今年得一償夙願,值得值得~

謝謝陸游來訪!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6:33

我這不長眼睛的~可能很難親眼見識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8 15:48 回覆:

幾年前在格友文章初識此花大為驚豔

思思念念要去一睹它的盧山真面目

今年果然如願,有作了功課,不會認不出來的

謝謝simma來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5:55

艷紅鹿子百合攫住妳的目光,不光是它的美,

而是承載著綠地與藍天耀眼的外表下,卻帶來了瀕臨絕種的命運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7 16:17 回覆:

據資料記載,此花偏好生長在岩石間和峭壁間

所以要看到它的機會真的很少

很幸運在靈巖寺旁山壁見到它的芳蹤,讓我拍得很過癮~

謝謝航迷老叟來訪!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5:21

這種百合確實很稀有少見,真的非常漂亮

尤其是花朵的紋路,真像極了鹿的斑點... 很有特色!

謝謝竹子姐精采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7 16:12 回覆:

這是一種瀕臨絕種的原生種百合花

花型和花色都很美很特殊

能見到它的機會真的很少~

謝謝彩虹泡泡。泉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