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至德園 荷與蓮
2018/08/01 00:20:08瀏覽4116|回應13|推薦119

       位於外雙溪故宮博物院旁的至德園,古色古香的中國園林,炎炎夏日裡,盎然綠蔭交織著水池盛開的荷花及睡蓮,堪稱是隱身在都市叢林裡的世外桃源。每到初夏時節荷花盛開之際,總是吸引了大批攝影愛好者前來與荷花近距離一親芳澤,優雅脫俗的荷花亭亭玉立,讓人忘卻溽暑的酷熱,令許多遊客及攝影人流連忘返,除了荷花之外,至德園還有多樣品種的睡蓮,有別於荷花出水挺立,睡蓮貼著水面,隨著水漪盪漾,展現不同的風情,繽紛花色的睡蓮,豐富了池中景觀。

  那天週末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大清早台北下了很大一陣雨,以為會下一整天,沒想到9 點過後又出太陽了,想說趁著空檔來去至德園拍荷花吧。已過了荷花盛花期,池中的荷花所剩不多,滿池田田荷葉隨風款擺搖曳,忽晴忽雨,典型的颱風氣候,因此也沒幾個人來拍照。 

  

  至德園近年來種植了非常多品種的荷花,而且他們的荷花是種在花盆裡然後再擺放在水池裡,跟一般常見的荷池不同,其中也不乏名貴品種

       這2株黃色的荷花聽別的攝手說是很珍貴的品種,別地方沒見過。

     這2朵荷花長相袖珍,玲瓏可愛,藍天白雲倒映水池裡,簡簡單單勾勒出不一樣的畫面,這是無意中按下快門發現的,我個人很喜歡       

  

       至德園裡的睡蓮花色品種繁多,是我在大台北地區見過最繽紛的睡蓮,但品種無從考證,我只能以不同的外觀花色來分別,與大家分享。

   

  一般人常常「蓮」、「荷」分不清,其實荷花就是蓮花,荷花是一種大型的水生植物,荷是花葉的總稱,而蓮則是指果實,也就是蓮蓬、蓮子;而睡蓮則是葉片貼於水面,花短短伸出水面,花期較長可全年開放。

較常見紫色系列,但仔細看花還是有不同

 

紅色、粉紅色系列

  少見的睡蓮品種,連葉片也是很特殊的色彩

這幾株花朵較大的睡蓮,有粉紅紅色和白色花,吸引蜻蜓來停駐。

  牠叫「粗鉤春蜓」很常見但知道牠名稱的應該不多

  去年8月專程來此尋找澳洲原生種睡蓮,此時也已綻放,紫白相間的花瓣讓人看了身心舒暢,只是距離池畔有點遠,鏡頭不夠長,無法拍到正面。

        水池裡還有大王蓮,碩大的花苞浮在水面,可惜要傍晚到清晨才能見到它開花。  

       無意中發現一朵粉紅色睡蓮,就貼在水面上,好喜歡它的顏色與姿態,為了拍倒影,按了不少快門。

    最近北部的天氣實在太熱不太敢出去趴趴照上班日子白天工作非常忙錄,晚上也忙著看大陸古裝劇「軍師聯盟」紓壓, 這些照片也拍了好些時日了,一直懶得整理更別說寫部落格了,轉眼將邁入8月份,還是把它整理出來為自己留下紀錄吧 

  

~竹子. 2018.07.21 拍攝于台北市外雙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135044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3 09:51

竹子姐早上好

您拍的照片 好美

雖然您總是謙虛的說只是愛追花愛拍照

但是從您分享的照片可以看出您對攝影濃厚的興趣

盛開的荷或蓮 在您的鏡頭下更顯柔美

平淡的日子裡有喜歡的興趣 是很愜意的事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3 15:55 回覆:

我還是老話,人到了空巢期總要有興趣與寄託來打發時間

攝影和寫部落格是我這十年來的最大寄託,排遣了我的無聊

一方面寫部落格也讓我增加不少知識

拍照,比我好的還有太多太多了,我自知年紀大體力差,不敢再加強攝影器材

所以有限的器材就將就拍了,我常說我是拍高興的,哈哈~

謝謝小小茉莉來訪! 有空來台北回媽媽家,一起喝杯咖啡好嗎?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2 20:26
荷與蓮都是我最喜歡的花
很開心
可以在妳鏡頭底下
欣賞它們不同的風姿
真好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3 15:50 回覆:

浮生好久不見

至德園是台北市有名的賞荷賞睡蓮據點

炎炎夏日,不愧是消暑好去處~

謝謝浮生來訪!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2 05:19

拍荷花是要有陽光 所以不必大清早去

你拍得花已經很美了  無人能及

最近都在帶三隻  比較沒時間回應  來晚了  抱歉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2 16:09 回覆:

含飴弄孫~好幸福的阿公阿嬤!

我就沒有這個福氣了~

你能來竹子家賞文我已經很高興了

每篇文留下回應,更讓我感恩不盡!

謝謝您的來訪!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9:16

我今年拍的蓮花品質不好,不敢分享出來,大太陽底下根本無法當場確認品質,

心想回到家總有幾張能看的吧!結果都不滿意,問兒子為何照片拍成這樣?

兒子說:應該是他的相機沒有大一點的遮光罩,導致照片過度曝光。

外面太陽實在有夠毒辣,所以沒有再去重拍蓮花。

在竹子這裡欣賞就好,夏日裡的蓮花荷花都好美好美,

透過竹子的鏡頭,秀出最美的畫面........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2 16:07 回覆:

我所知道攝影達人拍荷花都是清早時去拍

趁著有朝陽的微光射在荷花上拍美麗的光影

近中午去拍,荷花可能過曝了

黃昏去拍,荷花要休息了(睡蓮不會)

所以拍荷花要拍得好,時間實在不好拿捏~

謝謝幸福Anita來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6:04

這世上,有一種花,生來清新脫俗,素雅無比,只在炎炎夏日盛放,那便是,荷花

每到荷香滿塘的季節,我也會為賞荷而至,拍下荷花身影,意趣風雅地表達對荷花的喜之情,

若逢雨天,一池煙雨中靜賞荷韻、輕嗅荷香,亦是一番難得的別樣風雅。

分享一張日前友人帶我前往的一處私人荷花景點,位於大溪的山中,那裡的荷花大如一只足球,當時只帶了手機,

拍回一些照片放在電腦中慢慢欣賞。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1 18:06 回覆:

記得前不久,航迷老叟拍的荷花美極了

尤其是那篇煙雨濛濛中的荷花,更是楚楚可人,讓人記憶深刻!

您最近又去大溪山中私人荷花景點拍攝,真叫人羡慕!

謝謝航迷老叟來訪!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6:00

竹子拍攝得真美

真是賞心悅目的畫面.....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1 18:03 回覆:

因為感覺至德園的睡蓮品種多樣又繽紛

於是就拍下來作紀錄與好友們分享~

謝謝shine girl 來訪!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5:04

謝謝讓我們多知道一個景點,可以從雙溪公園,故宮至德園一路看下去。

以前我就是那種荷蓮不分的人,小時後在鄉下,印象裡看到的都是睡蓮,初中的國文課本,有篇愛蓮說,其實說荷花,但所說的特點,也似乎都可套用到睡蓮,也就一直荷蓮不分下去。

其實有個點很容易分辨荷蓮,睡蓮葉子外形不完整,會有內凹處如下附照片。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1 18:02 回覆:

謝謝Charles Lin補充說蓮葉與荷葉不同識別之處!

我有想到這點,但忘了說,謝謝你還補上照片讓大家更清楚知道!

前2年雙溪公園有大王蓮,狀況還不錯,我都有去拍,今年聽說是在8月中旬

到時候你就可以來拍了~

謝謝Charles Lin來訪和照片補充說明!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3:49

追著竹子姊腳步到處趴趴走許多年,習慣看您的照片,怎麼看都好舒心,管它天氣再熱又是花期末了,您還是拍出荷蓮獨特氣質及盛夏難得的清新。

六十石山花季開跑,竹子姊可已安排行程?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1 17:58 回覆:

因為覺得至德園的睡蓮品種多樣又繽紛,就拍下來當作自己的紀錄。

謝謝琪仁多年以來總是最支持阿季的!

今年夏末可能沒有六十石山拍金針花計畫,我是很想去,但好朋友都興趣缺缺,一個人可能無法成行,遊覽車的旅程不會讓我有興趣,也許到時候又受不了誘惑又跑去也說不定~

謝謝琪仁來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1:29

一池荷塘倒映雲影天光,田田翠葉、亭亭荷花,在阿姐的捕光捉影、美麗構圖下,媲美莫內的睡蓮畫作!

颱風天碧空如洗,荷塘人去清幽,阿姐福至心靈走訪至德園,享受荷花、睡蓮的美麗清新,也造福了我們~在家清涼賞花!得意

上一篇寫好回應後才發現已關閉,留存的文字一併貼上(阿姐免回覆):

喜愛藍天,更愛有白雲的藍天!阿姐時機掌握得好,這個黃昏天高雲闊、氣象萬千,實在美呆了!

前幾天回台中娘家,天空灰濛濛一片,過去澄澈美麗的天空已不復見,令人惆悵!反倒是台北的天空越來越漂亮,幸福之餘更加格外珍惜!

雖然不是"出大景",但是捕捉生活周遭的美麗,當下的感動已然值得了!

謝謝阿姐站到腿痠的美麗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1 17:54 回覆:

真是不好意思,Bianca和柔怡一樣,在我的上一篇文要留言回應卻遇到關掉了,因為接下來太忙,怕有事擔擱誤了格友回應的回覆不禮貌,甘脆就關掉了。不好意思害你又來留言一次,阿季真是感動啊!

妳把阿季隨興拍的睡蓮比喻梵谷的大作睡蓮,我真是不敢當啊! 只是覺得至德園睡蓮品種多樣又繽紛,不拍起來太可惜了,阿季的作品可是難登大雅之堂呢~

這陣子Bianca少發文了,沒再出國旅遊嗎?聽妳說回台中去了,可有去旅遊或到處走走?

也很想看到你的國內旅遊分享呢~

謝謝Bianca來訪!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09:26

第一張好美 去年聽一位負責整理至德園的人說 有些品種 是他特別從大陸帶回試種 現在想到植物可能不能進來吧 但是 這裡每年都有很不一樣的 譬如去年之前 就都沒有大王蓮  這裡每年有不同風貌 的確很美喔 去年去拍了兩次 居然沒貼出 分享去年拍的



竹子(AAC3343) 於 2018-08-01 17:48 回覆:

我前年來至德園拍荷花時,也看到在池中工作的管理員

他們真的很辛苦,照顧這些珍貴的荷花與睡蓮

至德園也有大王蓮,只是數量較少

愛唱去年至德園拍的荷花很漂亮噢~

謝謝愛唱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