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雨中紫葉槭 & 見晴懷古步道漫步
2018/07/12 00:03:58瀏覽6740|回應18|推薦106

       一直很嚮往每年夏天太平山紅的紫葉槭,去年9月朋友開車之便來過一趟,奈何已到紫葉槭期,見到已經不漂亮了,讓我思思念念著今年一定要找個好天氣再來,行程盼是盼到了,老天卻不作美,來到山上遇到了滂沱大雨,心情可想而知

        因為太平山是北部的避暑勝地假日出遊果然遇到十幾台遊覽車往同一目的地,導遊為了要錯開人潮就先往鳩之澤溫泉區和多望吊橋,然後來到見晴懷古步道,這個步道經網路披露後已經是知名景點了,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建議想要來的朋友盡量避開假日

      這裡真是避暑勝地啊,下車後感覺一陣涼意,天空還飄著毛毛雨氣溫大約20度左右,走在濃蔭蔽天平緩步道上,吸收濃濃的芬多精,讓人覺得身心舒暢

        關於見晴懷古步道,我去年拙作已有說明(請參考 : 太平山見晴懷古步道 ),容我不再贅述,請欣賞這次的照片吧 ~

        沿途還是可見到高大林木,這棵枯萎的台灣扁柏蘊藏著豐富的養分,巨大的樹幹成就了二代木的生長,達成世代交替的使命,讓森林生生不息

       這 3 處滿佈滄桑遺跡廢棄運材軌道是一定要拍的由於假日人多要拍到沒人的畫面還真的是考驗耐性,不過礙於團體行程時間有限只好將就了

        最喜歡這個地方了這裡為潮濕枕木上長了好多的苔蘚和蕨類,鋪陳著歲月刻劃的痕跡吸引我佇足拍了不少照片 

        舊軌道橋下有山壁流下來的水形成小水池水十分冰涼,遊人紛紛在此逗留  

   步道旁發現幾株紫色小花,回來請教Google大神好像是"東方肉穗野牡丹"

         好漂亮的小野花!

        迎風面的中海拔山區很容易起霧,一會兒發現雨霧缥緲氤氳霧氣使得步道瀰漫著濃濃的浪漫氛圍,讓我按快門的手捨不得停下來,彷彿仙境般,陶醉了也不想離去....

       

        此時的我著迷於眼前景象,渾然忘我,回家在電腦上看照片,終於體會見晴」2字的由來,那種久陷霧中渴望見晴的心情不正是此刻的寫照 ?

         上車前往太平山莊,遊客中心前霧氣籠罩上來,氣溫顯示只有19度

        用最快的速度吃完便當趕緊來到中央階梯拍紫葉槭,老天爺很不賞臉無情的雨卻滴滴答答落了下來階梯上滿滿人潮撐傘的遊客摩肩擦踵,原來前面10部遊覽車是桃園登山會,今天來太平山大會師,他們逗留時間頗長,見到這樣的情景讓我有種想哭的感覺

        無情的雨卻越下越大,但我並不想空手而回,愛拍的個性又發作了,一手撐傘一手拍照,相機和鏡頭淋濕了還不肯停下來

       望著視窗裡火紅的槭葉和青紅綠交織的畫面,心想 : 要是有陽光和藍天多好 ? 

       唉 ! 人生豈能盡如人意 ? 這世界上真的有心想事成嗎 ? 想想就好....

         

          階梯的一半是雲海咖啡館,想說不拍了去喝杯咖啡吧 ? 

          哪裡知道裡頭滿是躲雨的遊客,這陣雨下得太大太突然了! 

       一位難求只好繼續拍照,把相機擦乾了拍掛著水珠的楓葉

          換個方向玩雨中的楓葉 ,這叫苦中作樂吧 ?

          心中的OS : 不要又弄壞了相機啊 ~

         這次的行程原來有包括坐蹦蹦車的,林務局原先計劃7月1日復駛,但是又延宕了

         中午在太平山大型車停車場走到山莊的路途中,拍到了中高海拔才能見到的花卉,也算有點收穫

        毛地黃 ~ 以為花期過了不到,偶然在山壁間發現零星幾小株

        小白頭翁 ~ 為毛茛科銀蓮花屬植物,因為結果後果實會爆開像棉花,有人說像白頭髮的老翁,故名,只是花雖美卻全株有毒,跟毛地黃一樣,所以有人稱她們為"蛇蠍美人"

          玉山懸鉤子 ~為薔薇科懸鉤子屬的植物,是台灣的特有植物,以前在中高海拔山區看過它的漿果,但沒注意花的樣子,這次在太平山山壁上發現很多小花和花苞,回來查果然是玉山懸鉤子 ,可能目前是初開所以沒看到它的果

                    ~  竹子.2018.07.07. 拍攝於宜蘭縣太平山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13192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濕漉漉
2018/07/17 23:45

霧茫茫的太平山

別有一番山林氣息

 

竹子(AAC3343) 於 2018-07-18 16:18 回覆:

還在訝異,我關掉了回應,雲大少爺竟然還能回應?

原來是舊版忘了關呀~~

謝謝雲大少爺光臨指教!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5:25

欣賞青苔,這種在陰濕環境下生長的植物,給人一種靜寂的美感太平山山區,青苔美景更是隨處可見,

其實,從山林中自然生長的青苔我覺得都有其獨特的魅力,

山坡、鐵軌、枕木和青苔幾的組合有一種特殊美感。

竹子(AAC3343) 於 2018-07-16 16:01 回覆:

在日治時期,太平山豐富的林木被日本統治者大量砍伐怠盡

遺留下來的運材軌道,年代久了滿佈著腐朽和歷史的滄桑

長滿青苔和雜草的枕木,讓人心中不得充滿了思古之悠情....

走在這濃蔭蔽天的步道,尤其是雨霧籠罩的時候,更添幾分詩意~

謝謝航迷老叟來訪!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09:52
斑駁的鐵道,已煥然成綠色的階梯
一格一格,漫漫往日夜的盡頭前行

感恩美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7-16 15:52 回覆:

見晴懷古步道是由太平山廢棄的運材軌道保留下來的步道

由於年代有點久,軌道枕木已見腐朽長滿青苔,但更有滄桑的味道

尤其整條步道都是濃蔭蔽天,行走其間非常舒適~

謝謝塵雨紓情來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3 23:23

固著的印象總是把紅葉擺在秋天,紅豔豔的紫葉槭,讓人有點季節錯亂的感覺!

太平山似乎多雨多霧,碰到雨霧齊飛的天氣,只能用另一種心情去欣賞,豈能盡如人意,但畢竟能在夏天看到這麼大片的紅葉也不容易啊!

不過林木參天、綠蔭深濃、青草蔓生的見晴古道,薄霧輕籠的畫面反而讓人非常喜歡,不僅暑意全消,更富有浪漫詩意!

謝謝阿姐冒雨搶拍的美麗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7-16 15:48 回覆:

沒有季節錯亂,這種紫葉槭本來就不屬於緯度較低的台灣吧?

所以在台北士林平等里"台北奧萬大"它就在每年3,4月時候紅了,我這樣說Bianca可能就有印象了,而種在中海拔的太平山它就會在5~9月變紅,植物也是會選擇它喜歡的溫度釋放它的美麗吧?

見晴步道算第二次來,一直很喜歡這裡,這次遇到毛毛雨,雨霧瀰漫頗有詩意,而礙於團體行程無法停留太久,算是小小遺憾吧?

謝謝Bianca來訪!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3 19:56

美呆了!

紫葉槭應該也是楓葉的親戚吧?

帶著水珠的紫葉槭,有另一種說不出的美!😍

竹子(AAC3343) 於 2018-07-16 15:41 回覆:

紫葉槭又叫日本楓葉,常見於緯度較高的地方

所以太平山海拔較高,種紫葉槭也算適宜

很嚮往藍天下紅通通的紫葉槭,偏偏碰到大雨,只好苦中作樂了~

謝謝幸福Anita來訪!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3 18:23
即使是雨中行,見晴依然美麗,喜歡這裡,謝謝分享喔.
竹子(AAC3343) 於 2018-07-16 15:39 回覆:

看過您拍的太平山,原來是太平詩路,多年前也走過一次,只是您拍得更有味道

我這次因為是跟團體行動,時間受限,沒能走太遠

在見晴是毛毛雨非常有詩意,讓我愛死了,要是您來拍一定更棒!

謝謝夢來訪!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3 13:41

廢棄軌道的意境融入周遭翠意盎然的山林,霧靄煙嵐輕籠下,美得讓人心醉,對見晴古道嚮往已久,好想趕快去避暑喔!

已計畫去山毛櫸古道(封閉到9/30)、見晴古道、翠峰湖二日遊,,非假日避人潮,希望能搶到翠峰山莊。

竹子(AAC3343) 於 2018-07-13 16:02 回覆:

太平山的山毛櫸步道很有名,好像全省只有這裡有,可是步道來回要走十幾公里,已經不是目前的我可以勝任的,所以我只好欣賞別人的圖文就好~

翠峰湖環湖步道我十年前來有走完全程,也是不太好走,又遇到枯水期,湖並不美。

太平山最好能安排2日以上的行程,山上幾個步道都能去走走,只是住宿很難訂到。

謝謝柔怡來訪!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3 07:05

有景拍美麗  妳是無景拍功力  厲害  又辛苦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8-07-13 15:57 回覆:

這叫「苦中作樂」吧?

那天雨不小,相機一直被打濕,只好一直擦,擔心進水壞掉了

拍幾張自認為夢幻一點的紫葉槭,才能不虛此行~

謝謝您的來訪和歐樂!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23:11

秋天還沒到 太平山的楓葉好快的身手 竟已楓紅層層了

看阿姐po的景色 讓我好想好想去喔

不知道這楓葉季會維持多久呢?

竹子(AAC3343) 於 2018-07-13 15:54 回覆:

這是紫葉槭,和士林平等台北奧萬大應該是相同的,有人說是日本楓葉

太平山每年5~9月紫葉槭會轉紅,很漂亮、很迷人

但我運氣不好,這次來遇到下大雨,只好給它拍夢幻一點~

謝謝Susan來訪!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23:08

原本心裡想,如此迷人的地方,我怎麼不知道呢?

繼而想起,我去過啦,只是不知有個這般美麗的名字~見晴古道!


竹子(AAC3343) 於 2018-07-13 15:51 回覆:

「見晴」2字就很吸引人,親自走一趟更覺不虛此行

我這是第二次來,霧中的見晴步道更能體會那種想要雲開霧散見到陽光的感覺~

謝謝水珠兒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