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貴角》暮春的野百合
2018/04/25 06:06:00瀏覽6009|回應18|推薦125

  一直很喜歡台灣野百合的孤獨,和那種不向惡劣環境低頭的堅毅生命力!因為我也喜歡孤獨,可是我就沒有像野百合那樣堅強的意志力和生命力

  時序來到四月下旬,轉眼又是暮春時節,心裡惦念著北海岸的野百合今年不知花況如何?已經有2年沒來看她們了,今年排除萬難一個人搭客運車來到富貴角海邊。

  是個空氣汙染頗為嚴重的春末週休日的關係還是有不少遊客沒有驕陽曝曬卻感覺十分悶熱,還好海面上的風徐徐吹來,帶來些許涼意。面海的這個亭子剛好讓人歇歇腳,階梯走下去就是老梅綠石槽海邊,雖然綠石槽退了不少,但遊客還是很多

         一個人沿著指標往燈塔方向走,步道旁已經可以見到少許的野百合芳蹤,遊客見我拍得很起勁,熱心的跟我說「往裡面走有更多花」。 

        麟山鼻和富貴角步道海邊有許多火山遺跡「安山岩」所構成的「風稜石」,這是北海岸獨特的天然景觀

   不經意的發現面海的崖邊灌木叢中有幾株野百合,不畏懼強勁海風的吹襲,依然挺立的開著,我稱她們為「望海的野百合」。

  左側的山壁上,發現越來越多野百合的蹤跡,我的心裡是無比的欣慰,因為很高興見到復育有成、更高興見到野百合傲然的生長著

     一朵一朵野百合在草地上燦爛綻放,像許許多多白色的星星閃耀在綠草地上,隨風搖曳,這是暮春北海岸最美麗的風情畫

      我隨著草叢中被前人踏出的小小路徑走進去,這裡更能親近野百合,但後來被陌生攝友善意的警告「山坡上早上被人發現有3條長蟲,你還敢進去拍?,我嚇出一身冷汗....

   每一朵花背面都有著6條深紫色的條紋,正是台灣原生種百合的正字標記,這種台灣原生植物,一直被視為台灣生命力的象徵,不需要太多的照顧和呵護,只要有充足的陽光和合適的氣溫,她就可以自由自在的生長開花、繁衍後代。

 

     山坡上,成群的野百合面向大海綻放,彷彿驕傲的勇士吹奏著號角,吹向大海、吹向天空,吹奏著暮春的野百合之歌,是那麼的悅耳動聽,我心動了也感動了

     其實只要不是人為的採摘和破壞,野百合開完花後就會結成蒴果,裡面有小小的種籽數百顆,成熟後會自動迸開,像紙一樣薄的種籽會隨風飄散、傳播,隔年的春天,我們在海濱或是在山巔,都可看到有著堅毅生命力的野百合兀自生長、昂揚開花的美麗蹤影呢!

     濱海步道除了有滿開的野百合之外,草叢間也常會發現金黃色像星星的草花,那是"石板菜" ~又名臺灣佛甲草、台灣景天是海濱的強勢植物耐熱生命力強岩縫、礫石間皆可存活黃色五枚花瓣與細長的花絲交織成閃亮的星星,亮眼極了。

 

      濱排草又叫茅毛珍珠菜,分佈在臺灣北海岸、恆春半島、花東海岸生長在乾旱、貧瘠的石礫地卻有著這麼溫柔動人的粉紅色小花

     美麗的野百合近幾年來在有心人士和相關單位大力奔走之下,已漸漸看到復育的成果,我每年來都來北海岸尋訪她們的蹤跡,很高興看到野百合的數量是一年比一年多。

       欣喜見到一株花莖上竟然開出7.8朵花來 也看到花苞還很多可見她們堅強的生命力,正優雅的繁衍著

              

 

         

       矗立於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黑白平行相間條紋的外觀早已成為北台灣海岸重要且獨樹一格的地標

      燈塔面海的牆邊,我發現了幾株野百合,在強勁的海風吹襲下依然兀自的綻放,一點都不向惡劣環境低頭

      屬於野百合的春天,是如此的欣欣向榮和充滿著無限的生命力!

 ~ 竹子. 拍攝日期 2018.04.21.新北市石門區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116155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15:22

看著滿滿的野百合,在草地上綻放,極富生命力,非常美好!

我想,一定非常非常香吧~~ 崇拜

竹子(AAC3343) 於 2018-04-30 16:11 回覆:

野百合有堅強的生命力

在貧脊的惡地、受著海風的吹襲都能生長

所以常常有人以台灣野百合比喻台灣人的堅強生命力~

謝謝彩虹泡泡泉來訪!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9 20:20

我一直以為野百合只有白色的花

原來也有黃色的花

真的長知識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8-04-30 16:08 回覆:

野百合只有白色的

你看到那些黃色的是初長出來顏色較深,讓你誤以為是黃色花

謝謝幸福Anita 來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22:50

阿姐愛花的心情、追花的熱勁,堅強的意志力一點都不輸野百合呢!

一朵朵盛開的野百合,好似吹響號角,告訴我們春天來了!

富貴角的野百合質樸清麗,在山巔海濱默默綻放,讓人不禁要爲它們堅韌的生命力喝采!

細緻的石板菜和濱排草也非常可愛動人!

山坡上竟然有長蟲,讓人捏把冷汗!謝謝阿姐上山下海的美麗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4-30 16:06 回覆:

我以前就聽說野百合生長的地方會有長蟲,因為此地很多雜草

所以這次一個人去,走進小山坡上心裡實在忐忑不安,深怕會遇到那種東西

因此也不敢走上山坡高處(越高取景越佳),拍了幾張趕緊下來步道

後來遇到女攝影同好,她應該有看到我走入草叢中拍所以好心警告我

我真的嚇出一身冷汗,好里加在~

謝謝Bianca 來訪!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21:51

報告阿姐 我在海邊一家咖啡廳看海聽海

旁邊有一長排木棧道 就是周杰倫拍"不能說的秘密的"的地點

也靠近綠石槽 但當天飄雨 所以沒下海 呵呵...誰理你

竹子(AAC3343) 於 2018-04-27 16:54 回覆:

"不能說的秘密"場景是淺水灣海灣

我有一次從麟山鼻遊憩區走到麟山鼻漁港,剛好看到那條木棧道

不過倒沒有去走過,好像挺不錯的~

謝謝Susan再次來留言!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14:37

竹子姐下午好

我覺得妳超有活力的 為了賞花拍花到處去 精神可佳

生活或許無法樣樣順如人意 

但是有自己喜歡的嗜好 拍到好的照片 那種快樂 無法言喻

竹子(AAC3343) 於 2018-04-26 16:13 回覆:

呵呵~

我是出去外拍一條龍,回到家則是一條蟲呢

年紀大了,有自己的興趣(拍照、寫部落格)總算讓日子不無聊

只是年歲漸大,體力衰退不少,只是憑著一腔熱血支持而已~

謝謝小小茉莉來訪!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11:49

您拍的風景真美麗

激起人出遊的動力

笑

竹子(AAC3343) 於 2018-04-26 16:10 回覆:

謝謝小羊媽媽誇獎!

妳的照片更引人入勝呢~

謝謝你的來訪!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5 21:47

前年去過富貴角, 滿山遍野的野百合怒放, 令人驚艷!

也佩服野百合在艱困的環境下仍能綻放著美麗的花顔.

本來有考慮去北海岸看海賞野百合, 後來改去大溪花海農場看桐花, 不然也許會遇到竹子也不一定呢!

竹子拍得很美~

竹子(AAC3343) 於 2018-04-26 16:09 回覆:

猶記得重陽去年麟山鼻拍的野百合那篇

妳去時好像是好天氣,藍天碧海美麗極了

我這次來富貴角剛好遇到空氣污染嚴重,整個海面灰濛濛的

我剛到不久遇到格友盹龜雞,她已拍好要離去,格友愛唱也留言說那天她在麟山鼻

如果那天我們都碰上了不知是怎麼一個場景?都是愛花愛拍的格友啊~

不過我可能認不出你來....

謝謝重陽來訪!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5 19:45

阿姐好厲害 哪兒有花 哪兒就有您的蹤跡

這海邊上個月我也去了喔

只是不知道花期 純粹看看海而已

竹子(AAC3343) 於 2018-04-26 16:00 回覆:

呵呵~阿姐是花癡啊

哪兒有花就往哪兒走、哪兒拍~

Susan 上個月來過這裡看海,是到老梅看綠石槽嗎?

吹海風的感覺很棒噢~

謝謝Susan來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5 16:12

百合花常見,台灣的野百合是島嶼上生命力最強盛的植物,

美麗的身影,在郊野、海邊、荒地都己不在見到他們的芳蹤,

而在富貴角則能看到它散發淡雅的氣質時的姿態。

竹子(AAC3343) 於 2018-04-26 15:57 回覆:

台灣野百合是台灣原生種植物

幾十年前遭受人為的採摘破壞,變得很少

這幾年來在有心入士和相關單位奔走下,總算見到復育的成果

這是可喜的現象,也是我每年春末都要來北海岸的唯一理由~

謝謝航迷老叟來訪!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5 16:01

每年都會看到格友去富貴角拍野百合
感覺到復育有成的欣喜

謝謝竹子的認真 
每每可以看到不同季節的美麗花朵

竹子(AAC3343) 於 2018-04-26 15:53 回覆:

我一直很關心北海岸的野百合,畢竟它是台灣原生植物

幾十年前被人破壞怠盡,讓人痛心

這幾年來欣喜見到復育成功,春末的海岸邊又見一片欣欣向榮~

謝謝木頭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