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鼓山歲暮楓情
2018/01/03 00:05:13瀏覽30014|回應17|推薦107

      每年12月中下旬當中高海拔山區的楓汛結束後,接著上場的是低海拔山區的楓紅北部較有名的賞楓地點有石門水庫角板山、陽明山和汐止的拱北殿前幾天在社群網站看到法鼓山園區的楓況好像不錯法鼓山有楓汛我倒是第一次聽到剛好我年底前還有1天休假,擇日不如撞日,就上網查了班車時刻表,一個人搭上國光號1815A班車(時刻表)來到法鼓山 

      法鼓山我來過3次,今年3月曾來這裡祈願步道拍攝杜鵑花金山.法鼓山》雪白杜鵑花海對園區環境的清幽淡雅道場之莊嚴樸素留下深刻印象

       車子上山途中就發現沿途有幾處楓樹都已轉黃,尤以 「法華鐘樓」周圍較為密集鐘樓剛好也是我們上次不克拜訪的地方,趁此機會來走走,尋幽兼賞楓

       首先我用一張從法鼓山正殿3樓瞭望台俯拍法華公園全景的照片來說明,這是我拍完鐘樓後走上正殿行禮發現這個角度剛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鐘樓和公園全景,照片中間就是法華鐘樓,右下方是小鐘樓,變黃的楓樹環繞周圍和階梯旁斜坡,點綴在綠意盎然的山林裡,十分醒目 

  從國光號下車處走到法華公園距離並不遠,趁著有陽光有藍天趕緊拍幾張法華鐘樓全景,老天不賞臉,陽光從我下車後只維持了短短10分鐘,讓我好失望。

    樸素而淡雅的公園,富有禪意且優雅簡潔的建築,搭配楓葉顯得飄逸靜美,黃葉飄落滿地的小徑讓人多了幾分惆悵不是假日,沒有太多遊客、信眾的吵雜聲,因此按快門的手不自覺的按個不停,笨拙的我只想留住這些禪意十足的畫面。 

    以下照片中的小小鐘樓,在變黃楓樹的圍繞下覺得好有意境,因此拍了不同角度的照片,但我上網查遍都沒有它的資料,現場也無解說牌,只能說它是「縮小版的法華鐘樓」吧?如有格友賢輩知曉它的正名,請麻煩告知,不勝感激!

       謝謝"智祥"網友的回應~ 它的正名叫引鐘,感恩不盡!

 

 

       關於「法華鐘樓」~ 以下資料來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法華公園,是以法華鐘鐘樓為主體的一座露天公園。法華鐘仿唐造型,鐘體鑄刻了整部《妙法蓮華經》、﹙大悲咒﹚及多寶塔雙佛並坐圖,為世界級和歷史性的一項佛門重寶,安置在法華公園內。

       法華鐘的鐘體內外,鑄有《法華經》一部和〈大悲咒〉一卷,共七○一五二字,重二十五噸,高四‧五公尺,直徑二‧六四公尺,最厚處有二十九‧六公分;採用故宮藏本元僧元浩手抄《法華經》,今之書法家杜忠誥寫經題,畫家鄧承恩畫雙佛並座圖。此法華鐘雖不是當前全世界最大的梵鐘,卻是全球第一座在鐘體上刻有整部《法華經》的青銅梵鐘。

   

法鼓山每年除夕都會在"法華鐘樓"舉辦除夕撞鐘祈福法會

撞響108聲法華鐘聲,作為去除108種煩惱的象徵,並祈願來年平安、順利。


拾級而上鐘樓前的十幾棵楓樹長得很有秋天的氣息

法華鐘樓後方是一片楓樹園,紅黃綠交錯在灰矇矇的天空下

沒有陽光加持的楓葉,怎麼拍都不好看

經過季節浸染後的初冬,落葉鋪成了滿目的蕭索

不太冷的氣候,使得楓葉未轉紅卻已落了一地的愁

 小水池裡的落葉,也載不動許多愁

從稀疏的葉縫間,拍攝法華鐘樓的另一面

多了幾分禪意....

法華公園往山門的路上,楓樹夾道

秋冬季節是一條詩意瀰漫的小路

山門後方的楓樹  

楓樹小路上有一棵特別紅

如果有陽光照射會更加耀眼的

順便提一下,這棵是長"翅果"的青楓

園區的楓樹幾乎都是青楓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杜牧的這首詩將楓紅描寫的淋漓盡致

而我也靜靜的坐在楓樹下,孜意的享受秋冬的楓情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倚山面海,視野遼闊,2005年10月21日以「大悲心起」為主題,正式落成開山,是一處落實心靈環保理念的教育園區,也是一處清淨的觀音道場,為法鼓山信眾心靈的故鄉。法鼓山建築體以褐、灰、白三色為主色調,是源自對大地的禮讚,體現出佛教沉穩安定的特質。

      雖然對深奧的佛理不懂,但我很喜歡法鼓山寧靜詳和的氛圍,覺得這是個可以讓人放空、沈澱的好所在,有時間的話搭國光號來此走走,也是忙碌的生活中消除雜念的最好選擇。

~ 竹子. 2017.12.28.拍攝于金山.法鼓山 ~


與奧萬大、武陵、或梨山相比都毫不遜色,當這些中高海拔山區的楓汛結束後,低海拔的石門楓情才要登場。每年十二月後,一波波南下的冷氣團雖然為北部帶來細雨與低溫,卻也為石門水庫的楓情持續加溫,冷氣團或寒流越強、持續越久,紅葉就越多、越美。艷紅的楓葉與金黃的槭葉為石門大片的綠海妝點出屬於冬日的色彩,陽光與山嵐輪番在林間舞動,時而璀璨豔麗,時而漫妙氤氳,山光水色、如詩如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097987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10:09

繽紛與蕭瑟紛呈其間
秋意深濃

幽靜清雅的美好畫面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22:24 回覆:

雖然無法像日本的秋天那麼繽紛

紅黃綠點綴在幽靜的法鼓山

很喜歡那樣的氛圍~

謝謝多硯坊!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09:04

欣賞完此篇,我的心好似也盡是禪意!

這不失為一個讓人心情平靜、修身養性的好地方!

謝謝竹子姐分享。 大笑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22:21 回覆:

變黃的楓葉隨風飄搖點綴在山林中.

秋冬季就該如此蕭瑟

很喜歡法鼓山寧靜詳和的氛圍~

謝謝泉的來訪!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08:59

視覺享受

謝謝竹子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22:18 回覆:
謝謝金金長久的支持打氣!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08:52

鐘樓前十幾棵楓樹頗有秋意

小水池的落葉 載不動幾多愁

通篇全是禪意  好美的文學底子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22:17 回覆:

讀書的時候只喜歡讀閒書.也喜歡唐詩宋詞

李清照的這首"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應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吧? 談不上文學底子啦~

謝謝無限生命來訪!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08:31
好讚啊!!就差法鼓未去.要怎麼搭車去啊!在哪搭?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16:36 回覆:

國光號1815A是在台北車站靠近市民大道處發車

路線及時刻表:http://www.kingbus.com.tw/ticketPriceResult.php?sid=118

謝謝我是google迷!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06:27

黃葉知秋情 滿療癒!

讚啦

分享泰安國小落羽松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16:33 回覆:

雖然來不及變紅,但滿滿的黃葉也增添了蕭瑟感~

謝謝花兒的泰安落羽松,拍得好美!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02:18
雖然後來沒有陽光,但有秋冬之蕭瑟,亦是美也。看竹子的照片,心情開朗許多。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16:31 回覆:

北台灣的秋冬季,幾乎都是這樣陰陰的天氣,沒下雨已經偷笑了

不過這樣更有蕭瑟感~

謝謝異鄉芝麻事來竹子家賞文賞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