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鼓山歲暮楓情
2018/01/03 00:05:13瀏覽30011|回應17|推薦107

      每年12月中下旬當中高海拔山區的楓汛結束後,接著上場的是低海拔山區的楓紅北部較有名的賞楓地點有石門水庫角板山、陽明山和汐止的拱北殿前幾天在社群網站看到法鼓山園區的楓況好像不錯法鼓山有楓汛我倒是第一次聽到剛好我年底前還有1天休假,擇日不如撞日,就上網查了班車時刻表,一個人搭上國光號1815A班車(時刻表)來到法鼓山 

      法鼓山我來過3次,今年3月曾來這裡祈願步道拍攝杜鵑花金山.法鼓山》雪白杜鵑花海對園區環境的清幽淡雅道場之莊嚴樸素留下深刻印象

       車子上山途中就發現沿途有幾處楓樹都已轉黃,尤以 「法華鐘樓」周圍較為密集鐘樓剛好也是我們上次不克拜訪的地方,趁此機會來走走,尋幽兼賞楓

       首先我用一張從法鼓山正殿3樓瞭望台俯拍法華公園全景的照片來說明,這是我拍完鐘樓後走上正殿行禮發現這個角度剛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鐘樓和公園全景,照片中間就是法華鐘樓,右下方是小鐘樓,變黃的楓樹環繞周圍和階梯旁斜坡,點綴在綠意盎然的山林裡,十分醒目 

  從國光號下車處走到法華公園距離並不遠,趁著有陽光有藍天趕緊拍幾張法華鐘樓全景,老天不賞臉,陽光從我下車後只維持了短短10分鐘,讓我好失望。

    樸素而淡雅的公園,富有禪意且優雅簡潔的建築,搭配楓葉顯得飄逸靜美,黃葉飄落滿地的小徑讓人多了幾分惆悵不是假日,沒有太多遊客、信眾的吵雜聲,因此按快門的手不自覺的按個不停,笨拙的我只想留住這些禪意十足的畫面。 

    以下照片中的小小鐘樓,在變黃楓樹的圍繞下覺得好有意境,因此拍了不同角度的照片,但我上網查遍都沒有它的資料,現場也無解說牌,只能說它是「縮小版的法華鐘樓」吧?如有格友賢輩知曉它的正名,請麻煩告知,不勝感激!

       謝謝"智祥"網友的回應~ 它的正名叫引鐘,感恩不盡!

 

 

       關於「法華鐘樓」~ 以下資料來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法華公園,是以法華鐘鐘樓為主體的一座露天公園。法華鐘仿唐造型,鐘體鑄刻了整部《妙法蓮華經》、﹙大悲咒﹚及多寶塔雙佛並坐圖,為世界級和歷史性的一項佛門重寶,安置在法華公園內。

       法華鐘的鐘體內外,鑄有《法華經》一部和〈大悲咒〉一卷,共七○一五二字,重二十五噸,高四‧五公尺,直徑二‧六四公尺,最厚處有二十九‧六公分;採用故宮藏本元僧元浩手抄《法華經》,今之書法家杜忠誥寫經題,畫家鄧承恩畫雙佛並座圖。此法華鐘雖不是當前全世界最大的梵鐘,卻是全球第一座在鐘體上刻有整部《法華經》的青銅梵鐘。

   

法鼓山每年除夕都會在"法華鐘樓"舉辦除夕撞鐘祈福法會

撞響108聲法華鐘聲,作為去除108種煩惱的象徵,並祈願來年平安、順利。


拾級而上鐘樓前的十幾棵楓樹長得很有秋天的氣息

法華鐘樓後方是一片楓樹園,紅黃綠交錯在灰矇矇的天空下

沒有陽光加持的楓葉,怎麼拍都不好看

經過季節浸染後的初冬,落葉鋪成了滿目的蕭索

不太冷的氣候,使得楓葉未轉紅卻已落了一地的愁

 小水池裡的落葉,也載不動許多愁

從稀疏的葉縫間,拍攝法華鐘樓的另一面

多了幾分禪意....

法華公園往山門的路上,楓樹夾道

秋冬季節是一條詩意瀰漫的小路

山門後方的楓樹  

楓樹小路上有一棵特別紅

如果有陽光照射會更加耀眼的

順便提一下,這棵是長"翅果"的青楓

園區的楓樹幾乎都是青楓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杜牧的這首詩將楓紅描寫的淋漓盡致

而我也靜靜的坐在楓樹下,孜意的享受秋冬的楓情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倚山面海,視野遼闊,2005年10月21日以「大悲心起」為主題,正式落成開山,是一處落實心靈環保理念的教育園區,也是一處清淨的觀音道場,為法鼓山信眾心靈的故鄉。法鼓山建築體以褐、灰、白三色為主色調,是源自對大地的禮讚,體現出佛教沉穩安定的特質。

      雖然對深奧的佛理不懂,但我很喜歡法鼓山寧靜詳和的氛圍,覺得這是個可以讓人放空、沈澱的好所在,有時間的話搭國光號來此走走,也是忙碌的生活中消除雜念的最好選擇。

~ 竹子. 2017.12.28.拍攝于金山.法鼓山 ~


與奧萬大、武陵、或梨山相比都毫不遜色,當這些中高海拔山區的楓汛結束後,低海拔的石門楓情才要登場。每年十二月後,一波波南下的冷氣團雖然為北部帶來細雨與低溫,卻也為石門水庫的楓情持續加溫,冷氣團或寒流越強、持續越久,紅葉就越多、越美。艷紅的楓葉與金黃的槭葉為石門大片的綠海妝點出屬於冬日的色彩,陽光與山嵐輪番在林間舞動,時而璀璨豔麗,時而漫妙氤氳,山光水色、如詩如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097987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妮
2020/10/23 10:08
您好,我們是雙獅旅行社,目前正在蒐集北北基的楓紅訊息,看到您的文章甚為欣喜,想請問能否授權照片讓敝司使用呢?我們將會清楚載明出處,並依照您的意願使用所授權的照片(行程網頁、FB、LINE@...),非常感謝您,期待您的回覆。(anniehsu@uplantravel.com)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5 11:22

原來這座著名的寺院也有楓葉,

妳拍下了寺院的建築與紅葉交會在最完美的角度,

在最能彰顯楓葉之美的季節造訪,

品絕楓葉之美,就該在此時。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5 16:29 回覆:

我也是今年才知道法鼓山有楓汛

還好有國光號可以上山,而且我年底還有一天假可利用

偏偏老天不賞臉,只給了短暫的陽光,但我一個人仍然拍得很高興

畢竟北部能有這麼棒的楓紅是不容易遇到的~

謝謝航迷老叟來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4 17:04

同樣的滿山楓紅,在佛門淨地的法鼓山感覺另有一股不同的意境!

阿姐好雅興,一個人去到法鼓山尋幽訪勝,短短10分鐘的日照,您把握得好,拍出一幅幅美麗景緻!

幽靜的鐘樓、空靈的禪意,石板小徑上鋪滿落葉,秋葉楓情在這鍾靈毓秀之地更顯詩情,相信阿姐在此找到寧靜與祥和!改日我也要找機會去走走.....

謝謝您的美麗禪境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5 16:16 回覆:

從臉書得知法鼓山有楓汛之後,就決定要搭國光號上山一趟,

剛好年底還有一天假,可是偏偏老天不賞臉,只給了短暫的陽光之後就休假去了,

但我仍然一個人獨享這裡靜謐的氛圍和楓葉落滿地的蕭瑟感。

阿姐老了,寫部落格只會用最淺顯最白話的用詞,看了Bianca的回應之後,阿姐覺得很慚愧,到底是老了....

謝謝Bianca來訪!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23:06

竹子獨自上法鼓山賞楓, 滿眼寂靜蕭瑟, 張張照片取景角度優美、充滿禪意.

歲末年終賞此美景, 心情得以沈澱澄澈, 2018年期待竹子再次揭開嶄新精彩的一頁~

謝謝竹子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5 16:07 回覆:

自從知道國光號可以從台北車站到達法鼓山之後,我就覺得很方便

當得知法鼓山有楓紅,我更決定要上山一趟,賞楓之外更能享受那清幽的氛圍

偏偏老天不賞臉,只給了短暫的陽光,但我仍是愛拍~

謝謝重陽來訪!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17:47

前年我的小舅子安置在這裡

他是我前妻的弟弟

終生未娶

這裡是傷感之處....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23:04 回覆:

我知道法鼓山有設置骨灰植存專區,也就是樹葬

您的小舅子長眠於此,我這篇法鼓山讓您見景思人悲從中來

真是不好意思,看來您也是性情中人~

謝謝曼特寧來訪!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16:44

法鼓山的楓景 多了份寧靜與莊嚴

一點也不遜於著名的觀光景點

阿姊時時與美相伴 真是享受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22:58 回覆:

法鼓山也許一般人會以為是佛門淨地

所以就忽略了秋冬季還算多的楓樹

這樣也好,讓我一個人獨享寧靜的氣氛~

謝謝Susan來訪!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16:29
法華鐘樓週邊一片清幽,滿山黃葉美極了,在此佛門清淨地的確有種沉澱心靈的感覺。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22:53 回覆:

來過幾次法鼓山

很喜歡這裡寧靜詳和的氛圍

在變黃楓樹簇擁下,頗有幾分蕭瑟氣息~

謝謝小樹來訪!


智祥
2018/01/03 14:38

回應您: 

小法華鐘~哪是引鐘  

歡迎您新春到法鼓山走春 祈願 點燈 撞鐘

祝福 鐘聲幸福!!

(allen.ddm@gmail.com)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22:36 回覆:

很高興您能看到這篇文章

謝謝您的來訪與解惑!

我猜您是法鼓山師父嗎?

春節若有空我會再上山祈福的

感恩~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11:38

法鼓山上

多了禪意

讓滿樹楓紅

有了不一樣的意境

不論是甚麼意境

我就是愛滿樹的楓紅.......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22:31 回覆:

法鼓山的楓葉無法像福壽山或武陵那麼大片與漂亮

是緯度海拔與氣候的關係

但能見到這樣的場景我就很高興了~

謝謝幸福Anita 來訪!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11:27
宜蘭冬季雨水不斷,能不下雨就是好天氣,根本不敢奢求藍天及陽光。

所以,這樣的畫面是屬於北部特有的美感。

現在出遊能不遇上過多的遊客,是件令人感動的事,可以自在取景,悠遊閒逛,放鬆放空,其實又收穫滿滿,真好。
竹子(AAC3343) 於 2018-01-03 22:28 回覆:

北部的秋冬季大都是濕濕冷冷的

前陣子下雨下到讓人心煩

能見到陽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我想琪仁最能體會了~

謝謝琪仁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