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山林道》楓紅。雲海。藍腹鷴
2017/12/13 00:06:00瀏覽4418|回應21|推薦118

  幾個月前我的小學同學會就決定12/10要去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一日遊,我推算12月應該是台灣紅榨槭變紅的季節,因此馬上就報名了。出發前幾天台北變得又濕又冷,上氣象局網站查了一下當天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預報,氣溫5~13度、降雨機率60%,心裡有些擔心,只好暗自祈禱老天能許我們一個適合出遊的好天氣。

  老天爺真的聽到我的呼喚了,我們車子過了新竹之後就見到陽光普照,雀躍之情不在話下,台北的冬季真的很難見到陽光啊!遊覽車在東勢農會門口讓我們下車換乘2台中巴,因為大雪山林道山路蜿蜒狹窄、會車不易,管制大客車上山。

  以前就知道大雪山林道有國寶級鳥類藍腹鷴會在路旁出現,也是攝手們最愛來拍鳥的地方(還有別的珍禽鳥類),林道旁常見到大砲、腳架排列,那就是表示該處有鳥類芳蹤,因此我上車後就一直緊盯著車窗外看,希望能讓我見到美麗的鳥兒。到20k開始見到路旁有零星的大砲腳架,23k處司機說要讓我們下車「賞鳥」,林務局在這裡設立了賞鳥平台,因為這裡常會有藍腹鷴出現。

  不知是運氣真的那麼好、還是藍腹鷴經常在這裡出現?平台上圍著好多人,人手一機嘰嘰喳喳有點不平靜,我趕快抓著相機湊過去看,果然看到下坡處樹下有3隻藍腹鷴,那隻公鳥漂亮的藍色羽毛非常好認,另外旁邊2隻土棕色羽毛尾巴較短的應該就是雌鳥藍腹鷴是一夫多妻的家庭組合

  我趕緊打開相機,因為藍腹鷴躲在有點距離的樹下光線太暗拍不清楚,就調高ISO、拉近鏡頭,總算讓我拍到了,沒想到第一次來這裡就讓我遇到、拍到,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但因為我的傢俬簡單、不善於拍鳥類,ISO調高畫質比較差,各位請將就看看吧。 

  

 

  以下是「中華民國野鳥協會」關於藍腹鷴的詳細資料:

學名:Lophura swinhoii,英文俗名:Swinhoes Pheasant

       藍腹鷴是台灣特有種雉科裡羽色最豔麗的,也是最早引發歐美人士注意台灣自然環境的典型代表動物,牠分布的範圍由海拔二百公尺的闊葉林至二千三百公尺的針葉林。

       期的西方探險者較不易深入台灣的高山,因此牠在1862年被史溫侯(Robert Swinhoe) 發現,比黑長尾雉早四十年。藍腹鷴以植物嫩芽、漿果、昆蟲及蚯蚓為食,生性安靜隱密,只有在清晨或黃昏才容易觀察到牠踱步於森林小徑。

      當發現人跡時,通常倉皇地起飛逃離,並發出尖銳的喉音。由於其豔麗的外表及分布的特性,遭受獵捕及棲地破壞的壓力極鉅,至今仍為稀有的鳥類。

      列名於「瀕臨絕種類野生動物」的藍腹鷴,近年以來雖然因為國家公園的設立以及保育工作的推動,而稍有喘息的機會。但棲息地的喪失以及獵捕的壓力,仍然使牠們身陷困境之中。」

 

    車子來到大雪山收費站,繳費後大家下車休息一會,休息站四周種了許多棵青楓、楓香,雖然還是紅、黃、綠參雜,但有了藍天的映襯還是很美。    

   

  又到了每年的賞楓時節但是你可知道青楓、楓香如何分辨? 

       葉片形狀非常類似,也都會在秋天變紅葉。但是他們可不是同一種植物喔!

     為大家找了資料: 

      古代詩人詠嘆的楓樹或楓葉並非今日之楓香,而是現今之槭樹科樹種。因植物學家的錯誤,錯把中國之楓香誤為唐楓,又簡稱楓,而把真正的楓樹卻誤稱為槭。

    楓香非楓樹;槭樹乃楓樹

             此乃臺灣坊間常用來分辨所謂楓樹槭樹的方法 而這裡的楓樹指的是楓香 槭樹常指的是青楓

      最易分辨的就是果實的部分,「楓香」的果實為球狀聚合果,摸起來刺刺的。「槭樹」的果實為雙翼翅果,很像兩片翅膀。從上面飄落下來時會旋轉喔!

      常聽人說看葉片三楓五槭」來分辨其實並不是那麼準確槭樹科這類的楓樹,從葉緣不裂的樟葉槭、尖葉槭,三裂的三角楓,三裂到五裂的青楓,甚至有六七裂的掌葉槭。所以用葉子裂開的數目來判斷楓香和青槭會有錯誤。

      比較容易分辨的是看葉片的生長順序,口訣改成『楓互槭對』,楓香的葉子是互生,青楓類的葉子是對生您馬上就可以判斷準確囉!

   以下這2張照片是「楓香,其他的都是「青楓  

      

 青楓的葉片是對生

 

 

       到了大雪山遊客中心,這裡海拔2275公尺,目前的溫度顯示只有12.8度,雖然有陽光照射,但風吹來還是有點寒意。趕緊利用短短的休息時間,來找找看台灣紅榨槭的蹤影。

       記得好久以前曾在格友ggcrab文章裡欣賞台灣紅榨槭壯觀的火紅,印象頗為深刻,因此來到大雪山林道除了藍腹鷴之外,我就特別注意山區變紅的樹木

       觀賞台灣紅榨槭聽說在稍來、鳶嘴山區最為密集,可是像竹子這樣的肉腳級歐巴桑又豈是攀登稍來、鳶嘴山的料,還好大雪山遊客中心後面就有一整排,目前葉片由濃綠轉變為紅黃2色,藍天下呈現多層次的斑斕色彩,讓我望著相機視窗看到發呆

      台灣紅榨槭為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全島及中央山脈中高海拔森林中,秋冬時節葉色由濃綠漸漸轉為黃紅色,是中高海拔山區楓群中除了青楓、尖葉楓、三角楓、楓香等之外最具觀賞價值的樹種之一

      台灣紅榨槭。學名:Acer morrisonense為七葉樹亞科楓屬下的一個種。 台灣紅榨槭在植物學上舊的歸類是 槭樹科 槭屬,現已更正為無患子科 楓屬。

          台灣紅榨槭後方那座三角錐形的山就是中部很有名的鳶嘴山

       紅葉落滿地,在陽光照射下一片火紅,浪漫極了

        我們今天的行程是要走「森林浴步道」,步道雖然只有短短2公里,而且沿路林相豐富,有濃濃的芬多精但一路上上下下對於我們這群上了年紀的同學們,走起來還是有點吃力,詳細內容我就不再贅述

       感謝今天中巴的司機先生,在大雪山林道中途有美麗景色時讓我們下車觀賞拍照,並為我們指示方向

    驚險刺激的中級山~海拔2180公尺的鳶嘴山,真是奇岩險峻

在電腦上看這張照片還可看到稜線上爬山的山友

對面山谷間台地上的小聚落~ 谷關             

   路途中遇見優美的山嵐,縈繞於層層疊疊山巒間

想起了白居易"長恨歌"的名句

「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缥緲間

返程在收費站休息區,目睹雲海升騰像大海中翻滾的巨浪

只是難得一見的美景非我這簡陋的相機所能捕捉啊

這張是手機拍的,感覺優於相機

                         ~ 竹子. 2017.12.10.于台中大雪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5:01
竹子解釋的好詳細, 不過我可能轉身又忘了尷尬
竹子這趟大雪山之行真是大大的豐收
前些天在石門水庫也看到一大群大砲,
擺好架勢的就可能有30隻以上, 好大陣杖

很喜歡山嵐與虛無飄渺的山影
竹子(AAC3343) 於 2017-12-13 16:41 回覆:

寫部落格之後覺得自己也學到好多資訊和知識

還好託網路的便捷和估狗大神所賜

我會順便分享給大家,讓大家都能長知識

石門水庫有30隻以上大砲排列,這麼大陣仗不知是在拍什麼鳥?

謝謝木頭!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3:27

喜歡藍天之下,漸層色的葉子,

看了心情會繽紛起來! 拍得好棒~

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7-12-13 16:38 回覆:

台灣由於氣候及緯度的關係

楓紅程度只能到紅黃綠交錯,然後就乾枯掉落了

第一次見到台灣紅榨槭紅黃綠層次的美,也是很吸引人的~

謝謝小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3:07
我們十一月初太早去,只看到少數青楓略為變色,山色非常迷人,但連走兩天步道,是我走得最累的一次。
竹子(AAC3343) 於 2017-12-13 16:35 回覆:

大雪山有許多條步道,我們那天走的森林浴小神木步道算是最弱腳級的

最有名的是鳶嘴山、稍來山,但一路拉繩子,不是我能力所及的

柔怡11月初來走了哪2條步道?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2:57

第一章的楓葉就好漂亮喔

我最愛滿樹的楓紅

可惜自己還沒機會拍楓葉

來您這而純欣賞囉!

竹子(AAC3343) 於 2017-12-13 16:32 回覆:

台灣的楓葉還無法達到滿樹楓紅的程度

大都是紅黃綠交錯就乾枯落葉了

所以我們只能拍局部,逆著陽光拍楓葉是我特別愛拍的

其實我也很想到滿山楓紅的日本去賞楓,期待有機會了~

謝謝幸福Anita!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2:19

太精彩太棒了讚

竹子(AAC3343) 於 2017-12-13 16:28 回覆:
謝謝夢荷來竹子家賞文、留言!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2:13

             蘭陽溪的原頭


竹子(AAC3343) 於 2017-12-13 16:27 回覆:

蘭陽溪的源頭是思源埡口還是更高的南湖大山呢?

謝謝終南山贈圖!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2:03

層林盡染的深秋,氤氳潮濕的空氣,賞心悅目的風景, 

秋雨敲打著北部,來到大雪山極目遠望,將山中的秋全部收入相機中,

秋色,每地不同,三分看景,七分想像,

 秋風間的紅葉,還有那麼的不同,長了知識。

竹子(AAC3343) 於 2017-12-13 16:26 回覆:

其實我最早接觸楓葉是從「三楓五槭」來的

後來資訊越發達,得到的知識也越多,真該感謝估狗大神了!

入冬以來的台北老是陰雨綿綿的,舟車勞頓到大雪山林道總算不虛此行

第一次來就拍到藍腹鷴,應該是幸運之神眷顧吧?

謝謝航迷老叟!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09:55

楓紅雲海
還有國寶入鏡

豐收的大雪山之行 

竹子(AAC3343) 於 2017-12-13 16:22 回覆:

台北到大雪山也算路途遙遠

還好,見到、拍到藍腹鷴,也如願拍到些許楓紅和紅榨槭

總算不虛此行~

謝謝多硯坊!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08:04
12/10 這天 台北也是大好天喔  高興看到你探訪了大雪山 感覺是讓你滿意的一趟旅遊 張張美照 太精彩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7-12-13 16:20 回覆:

感覺入冬以來台北的天氣一直都是濕濕冷泠的

尤其週休二日幾乎都是壞天氣,讓愛趴趴照的我很覺得喪氣

這趟大雪山之行,總算沒浪費舟車勞頓一路顛跛,還有一點收穫~

謝謝傑玉!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05:54

賞鳥 雲海 還見到台灣紅榨槭的紅葉

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7-12-13 16:14 回覆:

第一次到大雪山林道就讓我遇到、拍到藍腹鷴

真是運氣太好了!

還有期待中的台灣紅榨槭~

謝謝花兒!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