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後。晨光中的六十石山
2017/08/30 06:01:00瀏覽5395|回應19|推薦109

  這應該是花癡竹子第7次來到花蓮六十石山,也是因為那連綿起伏的金黃花海吸引我幾乎年年來報到,雖然我不會拍耶穌光、琉璃光、日出、銀河,但我是抱著賞花、賞景的心情上山來的,我真的由心底體會了那句「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數月前就和幾個好朋友計畫好了8月底花東3日遊,這次想要來個不同的體驗,因此早早就在六十石山和赤柯山各訂好了民宿,也在出發前2週辛苦的搶到火車票25日一早搭火車來到花蓮,小巴司機載我們愉快的奔馳在台9線上,舞鶴北回歸線紀念碑拍了幾張照片之後迅速離開,在池上飯包故事館用過簡單午餐,藍天白雲下的伯朗大道美得讓人忘我,熾熱豔陽下多了我們幾個女生的開懷笑聲,我們玩得好像回到年輕時候一樣開心,什麼家事、國事、天下事....統統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當晚夜宿六十石山忘憂園民宿,餐後在庭院舉頭看星星,800多公尺的山上夜涼如水,望著浩瀚星空我的思緒又回到了無憂無慮的孩提時候,當晚早早入眠準備隔日清晨去看日出(可惜我輾轉難眠)。

  這幾年上山賞花也遇到了金針花盛開、開很少、豔陽天、天候不佳等各種狀況,這次興沖沖的想要來拍日出,沒想到事與願違,出發前就得知當天可能會受到熱低壓環流的影響,天氣沒有預期中的好,果然那天清晨5點來到六十石山最高點「忘憂亭」,東方山頭只出現淡淡的霞光,但天空已經開始下起雨來,還夾雜著閃電和雷聲隆隆,一顆歡欣期待的心情馬上盪到谷底,我忘了帶雨傘,戴著帽子穿著薄長袖,衣服濕了眼角也濕了,但不死心的我仍然佇立964高地似乎在盼望著奇蹟出現。 

   也許是天公疼憨人吧?大約一個多小時後雨停了,陽光悄悄的從厚厚的雲層縫中穿出,縱谷上方飄浮著白色雲海山嵐,這景象真的美呆了,我也傻傻的只會拿著相機猛按快門,縱然金針花還在酣睡中,但我只想留住這一刻的美麗。

 

      白居易的詩「杜康能解悶,萱草能忘憂」古時候,金針花叫做萱草又名忘憂草,這應該是忘憂亭的由來,而六十石山上的十個涼亭都是用金針花的別名來取的

       觀光局花東縱谷管理處在六十石山設置了九處觀賞並兼具休憩功能的涼亭,從最低到最高分別是:鹿劍、黃花、鹿蔥、忘憂四亭,而萱草、丹棘、療愁是設在比較冷僻的另一條路上,另外兩個是尖閣、山嵐亭,每座涼亭眺望視野截然不同,可惜這十個亭子我來了多次至今仍無法全部走完

        站在六十石山的最高點,視野絕佳,除了觀賞滿山遍野的金針花之外,俯瞰花東縱谷的綠野平疇,尤其清晨時看雲海山嵐飄浮在縱谷上空,讓人彷彿走入世外桃源

     

       拍幾張微開、半開、帶著雨珠的金針花,這也是難得見到的吧? 

   

  從忘憂亭下山途中,右邊山下的「頭目的家」民宿後方,隨著山勢起伏被蜿蜒的小路分割成黃與綠的區塊,在朝陽照射下卻是這麼吸引人,沁涼的空氣中透露著濃濃清新氛圍,讓人身心舒徐

 

  小瑞士觀景台這也是遊客賞花賞景的熱門點居高臨下,花東縱谷和整個六十石山的景色都呈現眼前,忍不住又按了好多次快門

  回民宿用過早餐,退房驅車離去,再去了另外幾處景點,可惜老天不賞臉,短暫的陽光已退縮又是多雲的天候

          黃花亭~名符其實,被澄黃花海包圍的涼亭

        這幾年爆紅的六十石山水池,可惜光線不佳,但是拍照要排隊

        德森有機農場,花況不是很好,他們家的金針冰棒風味絕佳

      六十石山的農家,稱金針花為不日花,因爲「一日不辛勞,不日即成花」,意指含苞的金針若未及時採收,馬上就會開花而不具經濟價值。一大早,看著與時間賽跑,急著搶收金針花苞的婦女、工人們的辛勞,更加覺得盤中佳餚的可貴感謝農家的堅持與努力,也感激大自然賜予的所有恩典!

       金針花的英文叫daylily,意謂一日百合。
金針花的花形似百合,但無香氣。顏色黃紅或橘紅,根可入藥。花未全開時,可採收入菜食用,一旦開花則僅供觀賞用途。

      黃澄澄的金針花開遍整個山谷,每年夏末是她最活躍的舞台,見到黃花鋪成的金黃花毯,是否讓你也動心了呢?暫時放下煩惱,遠離都市的塵囂,來趟放空紓壓的賞花旅行吧!

              ~  竹子.2017.08.26. 拍攝於花蓮縣富里鄉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082462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umb Y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17:08
您拍得真好,很多點我都不知道耶…,您這篇文章的內容我要列入明年度旅遊計畫中。要等著您的腳步走走看。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1 16:09 回覆:

謝謝您的歐樂!其實我拍照術只是普普而已~

六十石山我來了7次,雖然大都是去那些景點,但也算熟門熟路的。

來7次了,還不會拍耶穌光、日出、銀河....實在汗顏呢~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15:13

阿姐忘情追花的熱情感動老天爺,晨光乍現的六十石山,美得令人心神俱醉!

一次次跟著您神遊六十石山,那片抹上金黃的起伏丘陵和蒼翠的花東縱谷所交織的景色有如世外桃源,真的讓人聯想起瑞士的美景!

本來今年也曾計畫要來朝拜,但種種原因又錯過了。一定要把阿姐的美麗足跡變成我的夢想,努力去實現!

阿姐的取景棒極了,謝謝您令人屏息的美麗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0 16:16 回覆:

雖然我不會拍那些有技術的耶穌光之類的

但我每次來到最高的忘憂亭,就深深被眼前的美景所陶醉,我覺得這是別地方所無法看到的,因此我來了7次,而且一定要上來忘憂亭。

阿姐年紀大了,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來到六十石山

以後我倒是希望Bianca也能上來金針山,讓阿姐也能欣賞到美景~

謝謝Bianca!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0 16:16 回覆:

雖然我不會拍那些有技術的耶穌光之類的

但我每次來到最高的忘憂亭,就深深被眼前的美景所陶醉,我覺得這是別地方所無法看到的,因此我來了7次,而且一定要上來忘憂亭。

阿姐年紀大了,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來到六十石山

以後我倒是希望Bianca也能上來金針山,讓阿姐也能欣賞到美景~

謝謝Bianca!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13:19
伯朗也開始流行騎三輪?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0 16:08 回覆:

這次在伯朗大道見到騎自行車的較少

也許天氣熱,大都是租有蓬蓋的3輪4人座

有腳踩的和電動的~

謝謝google迷!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10:56

早上好啊 竹子姐姐

有著彩虹的六十石山更加讓人心動啊!!

看到這麼一大片的金針花海,心情不禁開濶了起來..因為啊..天大地大的概念喲!

以及啊..真的覺得竹子姐姐愛追花的精神太讓人感動以及您是拍照達人無誤,因為一樣的六十石山在您的掌鏡下..更加迷人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0 16:06 回覆:

這次是計畫好要上來拍日出的,因此只睡2小時(失眠啦)

沒想到天公不作美,下起雨來,當時心裡真的很難過

還好一小時後出現短暫陽光,還有難得一見的彩虹

伴隨縱谷上空的雲海,這應該是最美麗的風景了~

謝謝丸子媽! 妳總是不嫌棄的給竹子歐樂和加油打氣!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10:25

這一大片花海,身在其中就是一種幸福了呀!

金針花冰我還沒有嚐過,與煮成湯的味道相似嗎?得意

是說我很喜歡最後一張照片的感覺,

每到一個地方駐留攝影都能來一張!值得紀念。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0 16:02 回覆:

這2天在金針山上的3餐幾乎都和金針脫離不了關係

金針冰棒有點甜味,在熱熱的天氣裡頗有消暑的效果

我們幾個好友結伴出遊,都會拍來拍去的

我也很喜歡這樣的側拍,給旅途留下紀念~

謝謝泉!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09:42

金針山~將近20年前

當小朋友還小的時候去過一次,一片黃澄澄相當難忘

自從每年絡繹不絕的攝影人潮~我只能看著大家的美拍過乾癮

謝謝竹子帶來的美景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0 15:59 回覆:

我是從開始寫部落格開始追花之旅後才來到六十石山

有參加團體的、有和好友坐火車+包車上山的

對開得滿山滿谷的金針花眷戀不已

因此幾乎年年上山,除了有2次因颱風取消行程~

謝謝simma!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09:10

藍天下六十石山 視野好

金針花海  很療癒

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0 15:56 回覆:

本來要拍日出,但是卻下起雨來

1個小時之後出現短暫的陽光

縱谷上空的雲海真的美呆了~

謝謝花兒!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09:07

竹子拍得好美 我只到小瑞士 沒上964高地 只能仰望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0 15:54 回覆:

因為我們有租小巴,約好4:30載我們到忘憂亭拍日出

但也只載到小瑞士我們再走上去,可惜日出摃龜~

你遇到都是好天氣吧?

期待你的美照分享噢~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08:25

夏天的雨都是陣雨

雨後都會天晴

但是怕颱風環流帶來大雨就會下很久

我的行程(9月3日~)好像有颱風外圍影響

除了六十石山赤柯山外我第一站是去太麻里金針山

看老天幫不幫忙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0 15:52 回覆:

我們去的那2天就是有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部天氣不太穩定

26日上午在六十石山停留天氣都不太好,下午來到玉里赤柯山則是大好天氣

台東太麻里我都還沒去過~

祝你花東3日行有好天氣、滿載而歸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