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翡翠水庫週邊美景》鱷魚島、千島湖
2017/08/10 05:30:00瀏覽13132|回應21|推薦108

  山青水碧映襯著藍天白雲,讓人好像來到世外桃源,您一定好奇這美麗的景點是在哪裡 ?它就在翡翠水庫週邊,屬於新北市石碇區,離台北市區不遠由於這裡是水庫保護區,不能隨便開發破壞水源,因此水庫竣工數十年來週邊依然保存著原始天然面貌彷彿深山裡的一顆明珠 

  這幾年由於旅遊風氣興盛,翡翠水庫週邊也藉由攝影達人和部落客開發出幾個新秘境,而網路、媒體的發達,秘境也已經不再是秘境,7、8年前先有「千島湖」讓遊客趨之若鶩,大批的遊客慕名蜂湧而來,使得新北市政府不得不拓寬原有的狹窄產業道路,成為好走的新北市登山步道。近2、3年,位於碧山村更隱密更難找的「鱷魚島」也被人發掘出來,已經成為北部熱門攝影景點。  

      時序步入8月,北台灣持續的高溫讓我視外拍為畏途,而1個月前與好友們約好了要到鱷魚島等景點外拍,這是我慕名已久的行程,而且又有朋友開車,我當然不能放棄

      車子在 北宜公路24.5k處碧山派出所旁右轉潭腰道路,就一路的下坡,道路狹窄行駛不易,而且還有許多叉路若不是友人曾經來過我們一定會錯過往"竹坑""大湖巷"的,途中經過許多茶園,狹小的產業道路只容一部車通過,會車十分困難

       不久總算來到鱷魚島登山口,這裡腹地狹小只能停放2、3部車子,還好我們到得早,下車後先走一段上坡路,接下來就是考驗腳力的陡下坡段,竹子這幾年來腳力退步不少,加上膽小又有懼高症,因此走來格外辛苦(也許人家覺得不會難走),但我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後來才有拉繩子讓我安心一些,從樹縫間依稀看到水庫湛藍的水,七上八下的心情也才定了下來

        來到觀景台(其實是被前輩朋友們踩出來一塊較為平坦的小小據點),面向著水庫和群山,視野非常好,眼前就出現一隻大鱷魚趴在水中,可惜今天天空不夠清澈(宜蘭方向),不然會更好看

   其實鱷魚島是水庫集水之前的碧山村,居民世代由福建移居於此,多以種植茶葉及柑橘為生,民國68年因為政府要在此地建設翡翠水庫而被迫牽村,村民看著昔日家園淹沒水中,山頭竟成了孤島,讓人感慨萬千

       由於我的相機鏡頭不夠廣,無法拍出全貌,因此借用友人的相片,這樣就可看出整個鱷魚島全景,眼尖的您一定發現鏡頭前堆放一些木棧材料(前面下坡路段也有),據說因為這裡道路實在太難走政府在議員的爭取之下答應設置木棧道和觀景台,既然秘已經不再是秘境,不如成全大眾所需,好好發展觀光,而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改善交通和道路,希望下次我再來時有一條好走的路

       翡翠水庫開發主要目的是做為台北都會區的長期水源,1979年8月,水庫的興建工程正式開工,選址於新北市石碇、坪林、新店區的北勢溪上游,因當地居民不多遷村容易,集水後陸續淹沒了原有的幾個村落和翡翠谷、鷺鷥潭、濛濛谷等當時最受民眾歡迎的郊遊景點,於1987年6月完工。

       離開了鱷魚島我們的車子繼續在崎嶇蜿蜒的山路行駛,來到"潭腰",聽說這裡就是以前的"鷺鷥潭"這裡沒有其他遊客,只有天空2隻盤旋的老鷹碧綠的湖水 映著藍天白雲,彷彿走入世外桃源

      我們的車子回到北宜公路,行駛到27.5K處"勝安宮"牌樓右轉塗潭道路,路旁青綠的落羽松讓人暑意全消,不久來到一處"土虱頭"的景點,有人說是"娃娃魚",只能說大家想像力太豐富了

          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們步行到"千島湖",路已經變得很好走了但怎麼和我前幾年來時不大一樣 ? 圍起了欄杆做起了小生意,賣起冰棒飲料、茶葉蛋業者說是他們私人土地不過人家並沒收費也沒強制消費,還開放觀景台讓人拍照

  不知是水庫水位較低的關係? 總覺得千島湖和我幾年前來時不太一樣?

八卦茶園也沒有以前美觀

  倒是路旁排列整齊有致的茶園吸引我

此地出產的茶葉石碇包種茶,又稱「東方美人茶」及「香檳烏龍」

茶葉以被小綠葉蟬咬食過的嫩芽製作而成

茶湯是美麗的金黃色,茶香撲鼻

此茶葉須經人工採摘「一心二葉」精製而成

來到「永安景觀步道」

一泓碧綠的湖水圍著青山慢慢流轉

     藍天下曲折美麗的茶園景觀,讓人佇足,陶醉不已   

 

 

勝安宮前的新景點 ~"烏龜島"

      炎炎夏日在水庫週邊山區趴趴照也是酷熱難耐,但看到碧綠的湖水蜿蜒流過崇山峻嶺間,也讓人消了不少暑氣,而且很幸運2次在不同地點見到水庫工作船雖然我的相機陽春鏡頭也不夠遠但因為天氣好所以能拍到美麗的水紋,自己也覺得很高興因此PO上來與大家分享

            ~  竹子.2017.08.05. 拍攝於新北市. 石碇山區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080788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2:18
哇~鱷魚島果真像鱷魚,太神奇了,這片秘境真是美極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21 15:24 回覆:

現在遊客越來越多,秘境也不再是秘境

新北市政府有鑑於鱷魚島路況不好,打算舖設木棧道

到時候這裡又將會變成菜市場一樣了~

謝謝小樹!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11:19

台灣真的是寶島,處處都有美景,妳的斐翠水庫風景拍得好美,很吸引人,

那座鰸魚島 模樣真像一隻趴在水邊的鰸魚哦!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16 23:03 回覆:

千島湖和永安景象步道以前來過

鱷魚島我是第一次慕名來朝聖

俯瞰真的很像一隻趴在水中的大鱷魚

但是山路可不好走~

謝謝柚子花!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22:39
原來鱷魚島的由來是這樣
害我嚇了一跳
說起翡翠水庫的興建
就讓我想起以前的新店青潭堰
如果當年不蓋新水庫
大台北地區的民生用水品質就堪慮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16 23:00 回覆:

我也是第一次慕名到鱷魚島朝聖

俯瞰真的很像一隻趴在水中的大鱷魚

翡翠水庫自集水以來    一直管制很嚴格

大台北區市民才有乾淨的水喝

大家應該珍惜才是~

謝謝浮生!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13:41

記得多年之前竹子與老公的摩托車來探翡翠水庫鱷魚島 , 拍回來的照片 讓我重溫夢般的鷺鷥潭美景;

這回酷暑天 不辭勞苦走這一趟, 帶回千島湖般的碧幽幽湖面加 翠綠的湖中島 , 美極了 也消暑極了。

感謝, 大感謝 ! 尖叫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15 15:49 回覆:

謝謝盹子還記得竹子多年前和老公來這裡拍鷺鷥潭水邊美景

那次還因為遇到地滑我們摔車了,我手傷綁了一個月的三角巾

那次之後,老公就堅持不再來這裡,這裡的山路的確崎嶇難行

這次還好有朋友開車我們才得以成行,雖然大熱天也要來~

謝謝盹子!妳好久沒發文了~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20:12
不可能去的夏日,的確可以解一下暑氣,感謝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15 15:44 回覆:

這裡雖然位處山區,但由於海拔不高

在大太陽曝晒之下還是非常的熱~

謝謝莫莉!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3 15:25

乍看《鱷魚島、千島湖》圖照,誤為海外〈或大陸〉世外桃源,細讀方知秘境美景盡在北台翡翠水庫保護區及其周邊襯托景點。

比起大陸千島湖風景區,竹子格主筆下之翡翠水庫保護區及周邊秘境小而美,絲毫不遜陸版。從文內幾幅絕美秘境,取景真靚。 (∩_∩)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14 16:10 回覆:

因翡翠水庫集水之後,週邊就產生了幾個美麗景點

經過攝手、部落客的披露之後也就變成遊人賞景的地方了

因為離台北市區不遠,所以每逢假日都見到遊客絡繹不絕~

謝謝雁的來訪!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22:01
前幾天一位鄰居姐姐也分享了鱷魚島的照片,真的如您所拍,非常像一隻大鱷魚耶!而那碧綠的湖水更是美得讓人驚艷。不過天氣太熱了,她說熱到幾乎走不下山,幸好有好心的茶農載她們一程。

今夏實在酷熱,戶外活動要多補充水分,除了帶水之外,最好多帶一瓶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再帶一件衣服更換,以免濕衣服進出冷氣車或餐廳引起不適,出門一趟除了相機,背包裡的傢俬實在好多啊~竹子姐戶外趴趴走,要多注意保重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13 11:47 回覆:

進入8月之後就是熱,雖然是山明水秀的水庫週邊也是熱

那天還好有朋友開車,只走了一些路

路上有看到爬山的朋友,頂著大太陽在豪無遮蔭的山路走

真的很佩服他們,而且山路還是陡下陡上的,確實有點吃上~

這種天氣出去我都是穿吸濕排汗衫,但也是一下就濕了

也要多補充水份和做好防曬

謝謝柔怡!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16:36

幾十年前曾由碧山派出所旁的道路前往湖邊釣魚賞景, 那時沒特別注意這個鱷魚島.

近幾年千島湖聲名大噪, 遊客絡繹於途, 但不減我們對千島湖的喜愛.

竹子後來從上方看到的土虱頭, 再來到神龜島前方(同樣的島、不同的角度), 後來有沒有順道去一趟失落的村莊?

藍天白雲, 天氣炙熱, 但是竹子拍得很美極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11 16:46 回覆:

幾年前我也曾和老公騎著機車由碧山派出所旁的路一直下到潭邊,那裡離水較近,這次開車的朋友一開始也是直直開下來,後來才發覺走錯路,又倒車回去往"竹坑"方向,才找到"鱷魚島"的

原來土虱頭和烏龜島是同一島,只是方向不同

"失落的村莊"? 沒有呢,因為天氣太熱,我們就離開了~

謝謝重陽告訴我這多寶貴的資料!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15:47

石碇竟有此密境  秋天去一定非常舒爽

好美的湖水 一個遠離塵囂避世隱居的好地方大笑

謝謝竹子姊不辭辛勞地分享這美麗的畫面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11 16:39 回覆:

除了鱷魚島,以前也有來過

但因為天氣沒有很好,拍出來的照片不是清晰

因此選在夏天才有的藍天來外拍

雖然天氣熱,但還是值得的~

謝謝Susan!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15:23

哇~好大一隻鱷魚啊,真的很像耶!尖叫

不管是鱷魚島還是千島湖,那曲折蜿蜒的碧綠湖水、層巒疊翠的山峰,交織的畫面有如世外桃源,尤其在藍天白雲相映之下,更是美麗多姿!

而工作船在平靜無波的湖面劃出柔美的波紋線條,也成為一泓碧水最生動美麗的點綴!

謝謝阿姐頂著大太陽的美麗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11 16:35 回覆:

我也是慕鱷魚島之名才去的,沒想到這裡還真的是秘境,除了難找、隱密之外,步行的路還確實讓笨手笨腳的我舉步維艱,走得步步驚心,還好沒有摔下去滾到潭裡去。

雖然天氣十分炎熱,但面對著美得出塵的山光水色,確實會讓人陶醉不已~

謝謝Bianca!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