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薑荷花】豔夏的粉紅佳人
2017/07/11 06:00:00瀏覽8532|回應17|推薦98

  以前從來沒到過台中市外埔區,只知道它是鄰近后里、大甲,靠近西部濱海的鄉村小鎮,沒想到第一次來到外埔竟然有兩個不錯的收穫,除了中午的忘憂谷金黃稻田之外,好友也提供了愛花的我一個難得的追花資訊「外埔薑荷花農場」。

  離開忘憂谷已是下午2點多,一行人饑腸轆轆,匆匆來到鎮上找了家小吃店簡單果腹,因為看到大片烏雲一直飄過來,氣象預報今天也還會有午後雷陣雨,還好我們很快就找到了薑荷花農場,希望在大雨降臨之前能拍攝完成。

  記得幾年前曾在桃園觀音的一處私人農場見過薑荷花,但當時已是花季末了花朵較為稀疏,不像現在呈現眼前的是一大片粉紅花海,好美噢

       薑荷花學名為Curcuma alsimatifolia,薑科(Zingiberaceae) 鬱金(薑黃)屬(Curcuma),原產於泰國清邁一帶,也是中國古代常見的藥草植物,古時候稱之為「鬱金」,您應該不陌生。而薑荷花這個名稱是在台灣開始栽培時命名的,農民認為它是薑科植物,且認為它具有荷花的美姿,因而命名為「薑荷花」,而這個非常貼切的名稱也被台灣花卉界人士認可,所以廣為流傳沿用,至今這一類的花都以薑荷花稱之,也有人稱她為陸地上的荷花。

    薑荷花為多年生草本熱帶花卉,葉巨大呈長橢圓型,株型有點像鬱金香,不過比鬱金香高大,葉片也較多較大,花莖由葉腋間抽出,為穗狀花序,主要觀賞的部位為苞片,就是粉紅色我們認為花瓣的部位,粉紅苞片尖端長成綠色,猛一看以為是花瓣枯了,其實不是,仔細看是綠棕色,也是苞片的一部分噢。 (請繼續看下去....)  

       真正薑荷花的花是小小朵紫色白色相間,長在苞片下的唇形花,唇形瓣為紫色,花瓣白色,沒想到粉紅色苞片喧賓奪主植物界真的很奇妙,拍了薑荷花之後回來Google她的資料才知道,還真的長見識了!( 下圖圈起來的小花才是真正薑荷花的花,很抱歉圈得不明顯!)

  熱帶性植物的薑荷花生長強健,因此很適合中南部高溫濕熱的天氣,每年2月開始種植,6月開花,花期可以維持到10月,現在正是盛開的時候,放眼望去,一片粉紅花海,在豔夏中頗有降溫的效果。 

   農場位置就離高鐵路線不遠,拍花的同時也頻頻見到呼嘯而過的高鐵列車,只是天空烏雲密佈,還有不少電線,大景拍起來實在不太美觀。

 

        雖然現場飄了一點小雨,但還是看到民眾陸續來賞花,畢竟薑荷花是少見到的花卉,粉紅色花朵很討喜,又有著荷花的清新怡人

      老闆很大方薑荷花農場不收門票開放給民眾賞花拍照,只希望拍照時不要踩入花田把花踩壞了,老闆也同時販售薑荷花,6株(6朵)才賣100元,回去插在花瓶裡讓你家漂亮好幾天呢,另外有連盆的植株,1盆賣200元,可開好幾朵花,等花開過了土裡的球莖還可以保持到明年再種

         看到工作人員在花田間忙著,原來是在疏花,把一株開太多的花和將要枯萎的花摘除,這樣才能讓花株更盛開,摘除的花就留在田壠間當肥料了

       現在正是薑荷花的盛花期因其獨特的花型,鮮艷的花色以及花期長,在日本和台灣深受人們的青睞,建議賞完花可以帶一束花回去,讓家裡芬芳、心情也跟著美麗噢

              ~ 竹子. 2017.07.01.拍攝于台中外埔~

 

 薑荷花農場地址 : 台中市外埔區六支巷路21號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下「后里交流道」→往外埔方向→轉進甲后路→於外埔國小前七支巷到底 右轉六分路。
2. 國道3號:下大甲交流道→往外埔方向→轉甲后路→外埔國小前七支巷到底右轉六分 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059060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1:33

竹子姐早上好

妳好厲害 還知道有這種品種的荷花

別說薑荷花了 很多年輕人連薑長什麼樣子 都不知道呢

我不知道台中有這樣的地方

這陣子沒什麼機會到處跑 到妳這兒開開眼界過過癮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1 16:20 回覆:

我是要去外埔拍黃金稻田之前,好友轉貼給我這個資訊

就把它列入行程了,還好路程並不遠,很好找

小小茉莉家住台中,有空可請老公開車來此賞花

農場距外埔鎮上不遠很好找的~

謝謝小小茉莉!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1:12

在您這兒,第一次見識到這種花,謝謝您的分享!

薑荷花,這名字取得真好,真是名副其實。

原來白紫色的花才是,一株可欣賞到兩種花,賺到。

花期長,如果我們這半沙漠地區也能種植這種花,那該多好!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1 16:17 回覆:

我以前雖然也見過薑荷花,但沒過這麼大片粉紅花海

有人說她是陸地上的荷花,映日荷花別樣紅,也是很貼切~

很高興雲霞來竹子家賞花,您好像是居住在美國

不知美國可有薑荷花?

謝謝雲霞!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09:54

如果竹子沒有詳細解說

我真被騙了~粉紅花瓣+枯掉的末端.....

跟著竹子長知識了~~

謝謝竹子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1 16:11 回覆:

那天在花田其實有聽老板說「小紫花才是真花」

但不知道意思,回來上網查詢,才長知識了

竹子從追花拍花,也得到不少知識呢~

謝謝simma!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09:46
這篇太稀有了 拍得真好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1 16:09 回覆:

薑荷花是比較少見的花卉

很高興要去外埔之前,好友告訴我這個訊息,我才能拍到

謝謝愛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09:05

無窮碧綠間
映著陽光的別樣嫣紅

果然頗有荷花的丰采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1 16:07 回覆: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南宋詩人楊萬里詠荷的詩,同樣拿來形容薑荷花,也是同樣貼切~

謝謝多硯坊!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08:47

遠遠看真的好像鬱金香,近看就像蓮花

感覺很特別,平時在池塘裏的荷花被搬到陸地上了,的錯覺.... (笑

6朵一百真的不貴,竹子姐有沒有帶一些回家呀?!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1 16:04 回覆:

那天因為還要去別的地方,擔心買了花放車上會枯了

所以只有開車那位好友買了一束,是要回去孝敬老婆的

6朵100很便宜,花市或花店可能不止這個價錢~

謝謝泉!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08:13

粉紅的荷狀花朵 與紫色唇狀的小花 

非常艷麗好看

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1 16:01 回覆:

盛開在夏季的薑荷花

粉紅色花很討人喜歡

謝謝花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