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畫布》台中外埔忘憂谷&苗栗鄭漢步道
2017/07/06 06:00:00瀏覽5999|回應20|推薦110

  以前只知道花東縱谷每年稻子成熟時,一望無際的金黃稻田畫面非常吸引人,但礙於路途遙遠,只好把這個心願藏在心底。這2年拜網路便捷之賜,除了花東之外也出現了幾處類似的美麗景點,許多攝影達人分享了他們辛苦拍回來的作品,也大方告知拍攝地點,於是台中外埔的稻田有了「忘憂谷」、宜蘭冬山也有了「宜蘭伯朗大道」的美稱。

  5月時就朋友約好要去台中外埔和苗栗鄭漢步道拍黃金稻浪推算6月底7月初是稻子成熟時,這時候才能拍到金黃稻田的美景,但因為大家都還在上班,因此只能利用假日去,我們也祈禱老天不要有大風大雨來攪局,讓農夫晚點收割。

  7月1日是學生暑假的開始,節氣尚未到小暑,但高溫已經飆到35、6度,實在不太適合出去趴趴照,但一顆愛拍的心驅使,我們幾個好攝朋友還是甘冒溽暑來一趟追景之旅。

  首先來到苗栗造橋鄉靠近談文車站的「鄭漢步道」,沒想到汽車導航和手機Google  Map似乎有點禿槌,害我們一直找不到步道入口處,後來好不容易才在育達技術學院旁發現一處不是很明顯的指標才得以找到入口小路。

  關於鄭漢步道的由來:民國54年談文中學的學生鄭漢,在中港溪救起兩位溺水的學童,自己卻慘遭蛇籠的鐵絲刺傷而感染不治,後來苗栗縣政府為了要表彰他捨己救人的精神,特別選在中港溪畔的山丘上設立一座「鄭漢紀念碑」。

  紀念碑很高,但卻被旁邊高大的相思樹遮住了,鄭漢步道真是一條適合親子同遊好走的步道,步道兩旁林木蓊鬱,行走其間蟬鳴不斷,偶有涼風徐來趕走悶熱的暑氣,我們由入口走到紀念碑大概花了廿分鐘,紀念碑旁就是觀景台,視野非常的好,但由於沒有遮蔽物,站一下就會讓人感覺快中暑了。

        觀景台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可遠眺中港溪和台灣海峽,今天天氣非常好,因此也可看到海邊的風車和通霄的大煙囪,但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山丘下方一直綿延到遠處的黃金稻田,藍天白雲的烘托,更是美得叫人不想離去

       稻田旁剛好有海線鐵路經過,形成一處C型彎道,也是鐵道迷追火車的景點,又因為有稻田當背景,不同季節有不同的顏色襯托,經過網路的流傳,這2年也成了拍火車&稻田的熱門景點

      海線火車班次不多我們運氣真不錯,剛到不久就遇到一列北上的自強號火車,但自強號的外觀顏色實在不突出,現場的攝影同好說早上8:05有太魯閣號經過,不過我們遠從台北來,似乎很難在這個時間趕到,他又說等一下11點15分有一班南下的莒光號,真是標準的好攝之徒,功課做得真好!

   

     等待中也有一列較短的電聯車經過

但天氣實在太熱,我們已經拍到火車了,而且又要趕往下個景點,就趕緊離去

      離開苗栗造橋之後不久來到台中市外埔區,這次汽車導航沒失誤,但那個拍照秘境可不是導航能找到的,還得感謝同行友人事先做了充足的功課才能順利找到

  車子行駛在狹窄的山路,兩旁濃密的樹木幾乎擋住了這個秘境入口,那真的要謝謝外埔區公所立了這個警告牌。

  

   沒想到通往秘境的小路竟然比鄭漢步道還要短、還要好走,看到下圖這個牌子,就看到山下的黃金稻田了,這是一處斷崖,視野非常的棒,可以俯瞰綿延不斷的稻田景色,稻田盡頭是堤防,至於那條河流我不敢確定是大甲溪或是大安溪,視線右方的高架橋樑應該就是西濱快速道路。

  因為拍攝位置是位在小山丘上的斷崖,所以崖邊有幾棵樹檔住視線和拍照的角度;因為是很夯的景點,所以同時也有不少人來拍照和賞景,所以不能自私的霸佔拍照位置,也不要只顧著拍照而忽略了自身的安全以致出了意外,後果請自行負責。

   

      以前只在網路上看到人家拍的忘憂谷照片,現在真實景象就呈現眼前,讓人看呆了無法言語就只有一個「美」字可形容

        一大片黃澄澄綿延不斷的稻田,規則和不規則的排列,上帝的手輕輕灑下最美麗的顏色,留給大地一塊最亮眼的畫布忘憂谷這名字取得好,果然忘憂套句年輕人用語「好療癒噢!」

  可惜我們來得有點晚,有一小部份稻田已經收割了。

        同樣的角度,鏡頭由遠而近,按快門的手捨不得停下來啊 

        我們到達這裡已經過了中午,剛才的藍天白雲不見了

而且也不是順光 

所以拍出來的金黃稻田覺得沒有早上拍的有光澤

下面這張個人照,有明顯「臨崖」的感覺 

    

    稻田中彎彎曲曲的小路

     網友戲稱為閃電路,你覺得像嗎?

     以上幾張都是在斷崖右邊所拍攝

       換了位置拍左邊的忘憂谷

     左邊的景象沒有右邊的優,已收 割的稻田較多

但還是美麗的阡陌縱橫景色

  我們沿著產業道路走下山丘

想要拍到不同高度角度的田園景色

這是比較接近平面拍的

至於一直在畫面中出現的那棟房子

去年看到的是一台校車,借給電影公司拍覺得效果不錯

現已改建為一棟農舍

外面掛著「尚未開放    請勿進入」的牌子

是否為有關單位設置的觀景台? 不得而知

走到稻田旁的小路,更為接近成熟的稻穗

也聞得到成熟稻穀的芳香

  民間有句非常貼切的諺語

  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

       越成熟越飽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只有那些空殼的子才會昂首搖擺

          人也是一樣,越成熟越懂得彎腰和謙虛

竹子有感而發....

~ 竹子. 2017.07.01.拍攝于台中外埔&苗栗造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057039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17:11
金黃稻田成了最上相的地景,由上俯瞰真的超美的,難怪大家再熱也要去拍攝,讚啦!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3 16:03 回覆:

金黃稻田是台灣初夏最美的風景

尤其忘憂谷由上俯拍,真的像大地畫布一樣美~

謝謝小樹!


小白
2017/07/12 09:39
期待許久,終於看到竹子姐部落格這篇發文了,圖文並茂看見大地之美,拜讀竹子姐大作,內心相當感動啊~不過讓我更加為之振奮的是…同在忘憂谷巧遇udn部落格平台網紅部落客-竹子姐,超開心的說,覺得年輕十足的竹子姐超級充滿活力~超想來個尖叫聲的!(theseaboy2010@yahoo.com.tw)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3 16:01 回覆:

那天很高興在忘憂谷遇見你,我已經是老太婆了不是年輕活力....

很謝謝你長期以來當竹子的潛水客!

就是有你們的支持和鼓勵,才能讓竹子繼續在部落格走下去~

感恩!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0 23:25

這樣的畫布~原以為花東才有

現在宜蘭,臺中~都有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1 16:34 回覆:

對啊!

以前只有在花東縱谷才見得到這樣的田園畫布

現在台中、宜蘭都有,是愛拍者的福氣~

謝謝雲大少爺!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9 20:16

田園畫布形容得真好

這畫布濃得讓人捨不得畫下一筆

整個心都嫩綠了起來裝可愛(害羞)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10 15:35 回覆:

以前看到的稻田都沒這裡從斷崖上俯拍下來的視覺好

所以,「忘憂谷」這名字取得太好,很有療癒的感覺~

謝謝Susan來竹子家!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14:26

登高而望的稻田,田梗切割線落錯而有致
看似雜亂,卻又有著筆直線條的秩序感

火車的圓弧軌道,在這一大片的秩序中劃下了有趣的動感

竹子的愛攝心情在這炎熱又有雷陣雨可能的午后,瞄述的很是可愛哩
這麼美麗的劃面,不知道我何時才會機會拍到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7 15:56 回覆:

那天得感謝同行好友事先做足了功課

我們才得以找到這2處美麗的田園畫布

上午天氣很熱,中午轉陰又擔心陽光不夠拍起來不美

後來烏雲過來了又擔心下雷陣雨....

木頭愛騎車,相信你常往外走一定能遇到這麼美的畫面

記得龍潭三坑有大片的農田,是否也要收割了?

木頭不妨再騎車探訪一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老台中市」長大
2017/07/07 09:35

外埔有許多至親

所以成了兒時的後院

忘憂谷在外埔南側

臨大甲溪北岸的磁瑤堤防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7 15:52 回覆:

謝謝多硯坊再次光臨,回答我的謎題

原來那條溪就是大甲溪

非常感謝你!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21:57

有了高度,視野特別遼闊。

竹子姊追景,可說出神入化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7 15:44 回覆:

還好同行友人事前做足了功課

我們才能找到這麼美的地方拍照~

謝謝琪仁!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20:56

小時候在台中的鄉下長大,在小小Bianca的眼中,翠綠、金黃的稻田都是一望無際。然而,現在田裡"種"滿農舍,往日純樸美麗的田園景觀已不復見了!

台中外埔這片金黃稻田真的好美,稻田中彎彎曲曲的小路勾勒出動人的田園畫布,阿姐的「閃電路」構圖極美!

阡陌縱橫的金色大地令人陶醉,也勾起一縷鄉愁.....無奈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7 15:42 回覆:

原來Bianca是在台中鄉下長大的,從小看到大的都是稻田

阿姐也是在鄉下長大的,不過板橋鄉下稻田規模沒這麼大

從斷崖上俯瞰這片金黃稻田,還好,蠻單純的,沒有種了過多的農舍

所以這裡才會被攝手們選上為"忘憂谷"

這裡真的很美,稻田一片綠時,相信又是另一種風情

謝謝Bianca!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8:05

炎炎夏日裡, 連空氣都讓人熱得受不了!

竹子辛苦了!  

登高遠眺、阡陌縱橫, 如此美景望之心曠神怡.

再辛苦也是值得了!

謝謝竹子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7 15:29 回覆:

台灣的夏天真的熱得讓人受不了

但愛拍的我聽到哪裡又有什麼好拍,又不辭熱浪一定要趕去

相信重陽一定了解我這種心境~

你那天去宜蘭拍稻田收割,想必也是很熱?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7:11
謝謝竹子總是讓我看見不同的題材!視野拓寬....
竹子(AAC3343) 於 2017-07-07 15:25 回覆:
謝謝金金總是這麼支持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