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山形縣 》天童市櫻花林中「人間將棋」
2017/05/12 00:11:13瀏覽6779|回應15|推薦96

  天童市自古就是日本象棋的產地,每年的四月下旬,都會藉著櫻花祭的同時舉辦一個叫做「人間將棋」的傳統文化活動,在巨大的將棋盤上,會有許多位穿著四百年前的傳統服裝的人,在上面上演將棋的對戰表演。

  這個行程並不在我們原先規畫的行程裡,導遊看時間允許就說要帶我們去看一場真人將棋演出,而且活動剛好只有這2天而已,只是我們到的有點晚,地點是在天童的舞鶴山上,遊覽車是不能上山的,所以我們只好用走的上山,但因為導遊沒查詢清楚演出時間,所以我們上山時表演已經結束了,沿途遇到大量下山的小客車,但能見到天童市這個難得的傳統文化表演場地,也算讓我們大開眼界了。

關於「人間將棋」~

  相傳戰國時代的霸主豐臣秀吉曾經和武將關白秀次,命屬下扮成象棋在伏見城下進行棋賽,在多達兩千株盛開的春櫻之中,只見棋士們你來我往對戰,服裝造型華麗,相當有特色。一連兩天的櫻祭人間將棋,便是天童市全年的最大節日。 

  不知道有多少玩家會在玩象棋的時候會幻想著真正的兵隊在打仗呢?在山形縣天童市就有機會觀看這奇特的景象。每逢4月下旬在天童公園裡也會趁著櫻花綻放的春日舉行人類將棋的比賽。以2000棵櫻花亂舞紛飛的舞鶴山為舞台,穿著鎧甲的武士和和服的侍女會成為棋盤的棋子。以兩位專業棋士的下法來移動對決,刻畫壯大的時代畫卷。」(以上資料來自網路)

  下面這幾張照片是我從網路上複製下來的(希望不會觸犯智慧財產權),是往年表演活動的照片,也讓我們了解天童的傳統文化~武士在棋盤上對奕的「真人將棋」。  

  

  既然無緣觀賞到真人將棋活動,天童公園的2000棵櫻花正盛開,是一年一度的櫻花祭,這裡還有難得見到的枝垂櫻,粉紅色的櫻花由天而降很是浪漫,只是我們上山已近黃昏光線並不太好,所以我拍的並不好,請大家加減看囉。

  整座山都是櫻花樹,從山下走上來,享受被櫻花包圍的感覺。

  爬山的同時,抬頭仰望

黃昏的微弱光線投射在山頂高大的櫻花樹上,也是很美的。

  山上的櫻花正盛開,每棵樹齡看起來都是有年紀的

   所以這才是一樹澎湃如大傘張開一樣的茂密  

  

一旁幾棵高大的枝垂櫻

粉紅櫻花像是由天空灑落無數的繽紛與浪漫

    

  幾位好攝之徒剛好排排站,在黃昏餘暉中留下了長長的影子   

    

  燈籠造型的路燈搭配櫻花

是這幾天來到日本看到的櫻花祭的獨特產物,也很不錯看。 

山頂公園,也就是「人間將棋」的活動場地

這裡視野極佳,可以眺望仙童市景觀

階梯層級設計,成了觀棋最佳位置

而四周的櫻花有夠讓人驚豔

黃昏的柔弱光線與櫻花樹,成了美麗的光影

而地上五顏六色小植栽,倒成了最醒目的主角

下山途中山風吹來頗有幾分寒意

而美美的櫻花也一路伴隨著我們,帶著愜意下山

附帶一提,中午在添童市一家餐廳用餐

停車場一棵盛開的櫻花好吸睛

餐廳的名字好霸氣,就叫「王將」

  讓我很感動的是,當我們坐上遊覽車要離開時,突然車旁跑來2位餐廳工作人員,拿著花笠帽表演他們傳統的舞蹈,導遊說他們以最大的熱忱歡迎我們的到來,我立即拿出相機隔窗拍下這動人的一幕,也許是我比較少出國孤陋寡聞覺得好奇,但這6天來在日本旅遊所見到的,我想也是為什麼外國人這麼喜歡到日本旅遊的最大原因。

  ~ 竹子.2017.04.23.拍攝于 : 日本山形縣天童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018669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12:32
哇~還跳舞歡送大家離開,真是太貼心了,一般看到的是站成一排揮手道別,直到遊覽車完全消失在視線中。
竹子(AAC3343) 於 2017-05-16 16:49 回覆:

日本人的禮貌週到真的是全球聞名

我想這也是那麼多外國人喜歡到日本旅遊的原因之一吧?

謝謝小樹!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5 23:27
現在妳會感覺廣角鏡是必須準備的
竹子(AAC3343) 於 2017-05-16 10:38 回覆:

我還是覺得不必要添購

因為沒錢,也覺得換鏡太麻煩怕入塵

謝謝你的建議!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13:32

竹子此行真是大豐收

我們託福也大飽眼福囉!

竹子(AAC3343) 於 2017-05-14 15:40 回覆:

謝謝shine girl!

妳的庫肯霍夫鬱金香也是我嚮往已久的行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13:19

既知性又感性

有歷史有美景


竹子(AAC3343) 於 2017-05-14 15:36 回覆:

此行是來賞櫻拍花的

但遇到這種有人文的風景當然就要特別記錄下來~

謝謝隨寫人老師!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13:13

竹子的身影無時不在,無處不有,就一俗字「讚」

祝母親節快樂。

竹子(AAC3343) 於 2017-05-14 15:34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

也祝福闔府母親節快樂!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22:12

參加日本旅遊團已兩次了, 除了四季風景美不勝收之外, 覺得他們很敬業很有禮貌, 做事很認真.

在漫天櫻花中, 穿著傳統服裝扮成棋子對弈, 不但保持良好的歷史傳統, 也能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前來觀賞, 一舉數得.

祝竹子  母親節快樂!

竹子(AAC3343) 於 2017-05-13 11:33 回覆:

此行是來賞櫻拍花的

在天童意外得知有這400多年的人間將棋活動

雖然未能親眼目睹,但從現場的氛圍來體會也是很不錯的~

謝謝重陽!

並祝妳母親節快樂!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19:35

您這趟日本行 真的好豐富喔

祝竹子母親節快樂!

竹子(AAC3343) 於 2017-05-13 11:29 回覆:

這次日本旅遊運氣不錯

花好天氣也好,因此拍的很高興~

謝謝Susan!

並祝你母親節快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16:01

日本人真是風雅,以人為棋子,在漫天櫻花中將棋。天童市的櫻花祭多了具有人文特色的「人間將棋」,肯定更有號召力。而日本人的殷勤有禮,的確也為他們的旅遊業加分不少!

黃昏的柔和光影,讓櫻花由光燦轉為柔調,成了向晚漫步的最美麗陪伴!

預祝阿姐~母親節快樂!

p.s.去年的瑞士遊記至今尚未寫完,台東得排隊等候了!尷尬

竹子(AAC3343) 於 2017-05-12 16:39 回覆:

沒想到一代霸主豐臣秀吉也有風雅的一面,命令屬下扮成象棋的棋子在櫻花林中以真人對奕,我不知道這是專制、還是浪漫?但日本人把它留傳下來了,每年的櫻花祭都可以見到這麼傳統的文化活動,也算是很有特色的資產,此行雖未能親眼目睹,但為了解這個活動緣由,上網找了資料分享給大家,也算是旅遊的另一種收穫吧?

Bianca 歐洲行旅還沒寫完,阿姐已經想要分享你的台東漫遊了,不急不急~

母親節將至,祝妳佳節愉快噢!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15:46

日本人就是這樣,非常多禮,
在飯館用餐畢離去時,總是會有員工在門口揮手道別,
直到快看不見了,他們還是沒有離開,就是一直揮手一直揮手。
這樣的禮節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很少。

竹子姊這一趟行程超完美的,花美,天氣又棒,藍天呀光影呀,統統具備,
到現在,您的心情還是美美的吧?

祝您母親節快樂。

竹子(AAC3343) 於 2017-05-12 16:28 回覆:

日本人的多禮真的是世界有名的,此行倒是見證了。

但多見到的只是在車旁揮揮手而已,像這家出動2位工作人員拿著花苙帽跳舞歡送我們,真的是讓我們大開眼界了,而且跳舞的人年紀已經不小了。

琪仁說的沒錯,阿季還沈緬在美好的日本旅遊夢中,好像還沒還神呢?也許是櫻花太美、天氣太好,美麗的回憶讓我想跟大家分享,6天的旅遊看來可以寫成很多篇呢~

謝謝琪仁!也祝福妳母親節快樂!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14:04
收獲滿滿
驚艷連連
值得值得
竹子(AAC3343) 於 2017-05-12 15:56 回覆:

此次日本6天旅遊

老天眷顧讓我們得以在好天氣中欣賞到滿開的櫻花

真的不虛此行~

謝謝無限生命! 並祝您佳節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