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可道,非常道
2019/08/18 13:00:42瀏覽207|回應0|推薦5

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道」,第一個「」是講「大道」。第二個「」~道可「道」的「道」是講甚麼?是「說」~言說,我可以述說、我可以言說、還是可以寫下來,就是祂可以說出來的。

「道」怎麼可以不說出來,不說出來就不是「道」了!

「道」是可以說出來的,不會一說出來就會天打雷劈會死人的,不會的!「道」是可以說出來的。但有狀況在哪裡呢?在「非常道」這三個字。

「非常道」就是是可以說出來,不過那是要怎麼去講呢~,也不是那麼簡單講啦!

為什麼?因困於智慧、見識、人生經驗、還有每一個人的執著範圍,加上又有個人的習性執著這些,所以會有說明了半天、講了半天,你還是搞不清楚,也真的是「非常道」。老子先生在講「道可道 非常道」,「道」是可以說的,「非常道」但是因為差太遠了,會有隨類各解的狀況,所以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非常道啊~!不是那麼簡單能通達的啦~,哎呀~,能通達者,一默如雷啊~,或拈花微笑啦~。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550210&aid=12858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