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排便困難的產生原因
2017/08/28 14:55:03瀏覽1320|回應0|推薦0

產生原因

排便是一個由多系統參與,受多因素影響的複雜生理過程。其中結腸的結構、功能、腸壁神經叢(腸腦)、腸腔容積等,都可以直接影響結腸蠕動。任何造成結腸蠕動變慢的因素,均會導致排便困難症狀的產生,即為慢傳輸型排便困難。

進入直腸的糞便達到一定容量後,通過排便感受器引發排便反射,使內括約肌張力下降,恥骨直腸肌鬆弛,盆底肌和外括約肌放鬆,盆底下降呈漏斗狀,同時腹壓增加使糞便順利排出。其中任何一個排便反射環節發生障礙,既可引起出口梗阻型排便困難。

此外,諸如排便的規律性(胃—結腸反射、口—肛反射、起立反射)的建立,飲食量及所含纖維素的量,是否有足夠的水分攝入,胃腸道有無阻塞,消化、吸收、蠕動是否正常,腹肌以及膈肌是否有足夠的力量協助排便等,以上因素都是維持正常排便的必要條件。

影響

1、[2] 並發疾病:長期便秘不治會並發一些可怕的肛腸疾病,如肛裂、肛周膿腫、痔瘡、脫肛等,對身體危害非常大;

2、 影響美容:習慣性便秘的患者腸道內部積聚大量糞便,使得腸道內部的有害物質不斷增加,體內毒素不能及時排出,容易導致痤瘡、皮疹和麵部色素沉積等

3、 導致肥胖:毒素會使大腸出現水腫,病人的下半身血液循環速度減慢,容易造成胖肚子或者梨形身材;

4、 產生體味:毒素大量積聚會導致患者出現口臭及體臭,影響到患者的正常生活

5、 引發痛經:習慣性便秘的患者,因為盆腔肌肉長期受到刺激,會引發女性出現痛經。

危害

心理障礙

經久不癒的便秘給其生活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加重了精神和心理的創傷,甚至痛不欲生。曾有多名便秘患者,因不堪忍受而自殺的情況。有學者報導,男性長期便秘易患帕金森症。

損美容

長期便秘,有害物質再吸收入血,導致皮膚粗糙,無光澤,形成痤瘡、色素沉著、顏面色斑等

痔瘡

便秘時排便用力摒力,直腸頸壓力增高,阻斷靜脈回流,使正常肛墊充血性肥大並反復向遠側移位,其中的纖維間隔逐漸鬆弛,直至斷裂並伴有靜脈叢淤血、擴張、融合,甚至夾雜細小的動、靜脈瘺,最後形成痔瘡。

加重疾病

便秘伴有心腦血管疾病的高齡患者,排便時用力過大,會使血壓升高,機體耗氧量增加,很容易誘發腦溢血、心絞痛、心肌梗死,甚至危及生命。

有形成腹疝

便秘時,因排便用力過大,腹內壓突然增高,腹內臟器如小腸等經腹壁薄弱處向身體表面突出,可形成腹疝。

區別便秘

我們認為,便秘[4] 是無論何種原因引起的,以大便乾燥,便條粗硬為主要表現,同時伴有排便間隔時間延長、便次減少,一般不能保證每天排便。追問病史和詳細體檢,都有比較明確的精神壓力長期較重、慢性內科疾病、不良排便習慣和一過性的應激狀態(著急上火)的因素。

排便困難一般便質並不干燥,即其排便困難並非由於便質乾燥所引起,沒有任何可以引起便秘的其它慢性疾病,完全是一種不明原因的功能性障礙;此外本病便次不一定減少,排便間隔時間也不一定延長。部分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狀,主觀上感到強烈的,由排便困難引起的不適,例如腹脹、下腹或肛門墜脹、噁心、厭食、睡眠不佳、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等。精神症狀多以強迫症和抑鬱症多見,較重者可有悲觀厭世,輕生自殺的念頭。

前者通過藥物治療和調整生活飲食習慣,都有較明顯的治療效果。而後者包括藥物治療在內,所有的治療手段都效果不佳。即使是全結腸切除手術,治療效果也不是十分滿意,因此這類患者的治療要十分慎重,必要時可請神經內科配合治療

防治方法

提倡均衡飲食、多飲水

(1)高纖維飲食:膳食纖維本身不被吸收,能吸附腸腔水分從而增加糞便容量,刺激結腸,增強動力。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有麥麩或糙米、蔬菜、含果膠豐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等(注意:未熟的水果含鞣酸反會加重便秘)。

(2)補充水分:多飲水,建議每天飲水可在1500ml以上,使腸道保持足夠的水分,有利糞便排出。

(3)供給足量B族維生素及葉酸:用含B族維生素豐富食物,可促進消化液分泌,維持和促進腸管蠕動,有利於排便。如粗糧、酵母、豆類及其製品等。在蔬菜中,菠菜、包心菜,內含有大量葉酸,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4)增加易產氣食物:多食易產氣食物,促進腸蠕動加快,有利排便;如洋蔥、蘿蔔、蒜苗等。

(5)增加脂肪供給:適當增加高脂肪食物,植物油能直接潤腸,且分解產物脂肪酸有刺激腸蠕動作用。乾果的種仁(如核桃仁、松子仁、各種瓜子仁、杏仁、桃仁等),含有大量的油脂,具有潤滑腸道、通便的作用。

中醫便秘腸清貼

便秘腸清貼可以激發經氣,通經脈,促進氣血運行,提高腸蠕動力度,清理腸道,消除排便不暢、便秘腹脹等不良現象。

適量的運動以醫療體操為主

(1)醫療體操:主要是增強腹肌及骨盆肌力量。練習方法:站位可做原地高抬腿步行、深蹲起立、腹背運動、踢腿運動和轉體運動。仰臥位,可輪流抬起一條腿或同時抬起雙腿,抬到40°,稍停後再放下。兩腿輪流屈伸模仿踏自行車運動。舉雙腿由內向外劃圓圈以及仰臥起坐等。

(2)快步行走和慢跑:可促進腸管蠕動,有助於解除便秘。

(3)深長的腹式呼吸:呼吸時,膈肌活動的幅度較平時增加,能促進胃腸蠕動。

(4)腹部自我按摩:仰臥在床上,屈曲雙膝,兩手搓熱後,左手平放在肚臍上,右手放在左手背上,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按揉。每天做2~3次,每次5~10分鐘。[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38038766&aid=10845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