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盲目使用瀉藥易導致便秘
2018/05/07 15:55:09瀏覽76131|回應0|推薦0

臨床發現,越來越多人一旦感覺消化不良、胃腸飽脹得難受,或為了減肥和所謂的“排毒養顏”,就盲目地使用瀉藥類藥物,希望“一通百通”。結果往往適得其反,過度拉肚子導致便秘產生 便祕

  臨床發現,越來越多人一旦感覺消化不良、胃腸飽脹得難受,或為了減肥和所謂的“ 排毒養顏”,就盲目地使用瀉藥類藥物,希望“一通百通”。結果往往適得其反,過度拉肚子導致便秘產生

  “在我們收治的便秘患者之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於濫用瀉藥類藥物所引發的病症。臨床上醫生很少採用刺激性瀉藥來治療便秘,因為這會讓人喪失正常的消化和排便能力。“對於便秘,我們不鼓勵藥物治療,除非食療收效甚微才考慮溫和藥物介入。”另外,他指出,短暫性排便不暢並不是便秘。

  盲目使用瀉藥導致便秘產生

  臨床發現,越來越多人一旦感覺消化不良、胃腸飽脹得難受,或為了減肥和所謂的“排毒養顏”,就盲目地使用瀉藥類藥物,希望“一通百通”。結果往往適得其反,過度拉肚子導致便秘產生。

  腸胃科醫生介紹,便秘從現代醫學角度看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症狀。“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從根本上說,它是由於人體腸道功能遭到破壞,衰退老化而引起的病變。而瀉藥類藥品,如清腸、減肥類藥物,常常含有大量對腸胃有極強刺激性的成分,這些成分可以在短期內加速腸道排便,但長期服用,則會造成腸道平滑肌的萎縮,影響其蠕動能力,從而逐漸喪失正常消化和排便的能力。”腸胃科醫生表示,這就是醫生在針對便秘病人的治療之中很少採用刺激性瀉藥的原因。

短暫性排便不暢並非便秘

  “短暫性的排便不暢其實並不是便秘。”腸胃科醫生指出,不少人一旦發現排便不規律就擔心自己患了便秘,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對於常人來說,食物進入胃腸,經過消化、吸收最終將殘渣變成糞便排出體外大約需要24~48小時,兩次大便間隔時間一般是1~2天。“每個人的情況各不相同,排便習慣可明顯不同,有的人每日或2~3天大便1次,也有一些人一天大便2~3次,雖然排便間隔或次數不同,但只要大便不稀、不干燥硬結、排便時不費力,都屬於正常狀態。”他表示,只有每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並伴有明顯排便困難和肛門墜脹、疼痛,或引起了腹脹、腹痛、多屁、食慾不振、頭暈乏力等症狀,出現以上情況才能稱為便秘。

  食療無效才考慮溫和用藥

  對於治療便秘的方法,腸胃科醫生表示:“便秘並不是一種具體的疾病,也不會對健康產生直接的、嚴重的影響,所以我們原則上不提倡直接使用藥物的治療方法。”

  他指出,一般首先建議病人在飲食和生活習慣方面做出調整,以此緩解便秘的症狀;如果效果不明顯,會給病人服用一些性質較為溫和的腸動力藥物;如果病人情況依然嚴重,才會考慮服用中藥、強力西藥一類的藥物;而只有在病情持續惡化同時病人有強烈要求的情況下,才會考慮進行手術。“手術等都是非常少見的情形下採用,大部分病人在註意飲食和改變生活習慣、服用少量藥物之後,病情都能得到好轉,甚至恢復正常。”腸胃科醫生說。

  “值得提醒的是,便秘既然嚴格意義上不算疾病,那麼只要平時注意保養,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腸胃科醫生介紹,對於便秘人群,生活中應當注意合理調節自身的飲食結構,多食含纖維素高的蔬菜與水果。

便祕

  他介紹,蔬菜中以茭白、韭菜、菠菜、芹菜、絲瓜、藕等含纖維素多,水果中以柿子、葡萄、杏子、鴨梨、蘋果、香蕉、西紅柿等含纖維素多。同時,專家指出,還應當多鍛煉身體,經常進行散步、慢跑等運動。“就算出現了便秘症狀,也不必過於擔心,只要多吃水果、蔬菜,輔以溫和的通便藥物,是可以調整好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f78f4b4&aid=11178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