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勸世良言三十六首:大將額前能跑馬,宰相肚內能撐船。嚴於律已易成器,寬以待人路更寬。
2017/06/22 22:13:05瀏覽857|回應1|推薦30
勸世良言三十六首

 

1《氣節歌》
 
敗而不餒勝不驕,傲骨凜凜硬似刀。富貴不能淫正氣,貧賤不能移志高。
威武不能屈氣節,八面寒風不折腰。人中白鶴百世敬,竹節清清入雲宵。
 
 
2《寬容歌》
 
大將額前能跑馬,宰相肚內能撐船。嚴於律已易成器,寬以待人路更寬。
斤斤計較討人厭,睚眦必報多仇怨。得道多助失道寡,大人不計小人嫌。
 
 
3《勿悔篇》
 
人生從來少坦途,無過之人自古無。與其頓足深懊惱,不若取訓思克服。
達明觀事向前看,積極樂觀煩惱除。他人之議何足論,自得其樂真幸福。
 
 
4《惜時篇》
 
人生短短如電光,虛度光陰使人傷。但凡成才之偉器,莫不單日當一雙。
兼程而進倍努力,勇往直前向前方。用好分秒餘時隙,方可粒米積成倉。
 
 
5《惜春篇》
 
一歲春風逝盡冬,和風送暖草木榮。草木還有重生日,誰見白髮返復青。
 
 
6《歲過傷懷》
 
時光如水歲如飛,逝去難留空歎悲。頑童正把新年盼,轉眼除夕夢裏追。
 
 
7《交友篇》
 
交友亦有善惡分,竹蘭相投是真君。桃投李抱各進益,蘭金之友換真心。
最忌賊友與昵友,大禍臨頭各自奔。諍友知已從來少,人生百歲逢幾人。
 
 
8《識人篇》
 
待人接物知人難,人別善惡與忠奸。察人未單聽人論,觀其言行否一端。
眼眸深處藏直曲,心明眼正是良賢。言為心聲隱好惡,靜心細品識心田。
 
 
9《進退篇》
 
君子應知進退方,時機不到且隱藏。妝未梳成未見客,勢弱稍時斂鋒芒。
腹隱良謀待機至,東山再起鬥志昂。遙想曹劉煮酒事,高明劉備扮愚郎。
 
 
10《觀機篇》
 
待機而舉是良謀,成竹在胸方可求。默默無聞積實力,時成奮起定春秋。
夕楚莊王初登位,三載不發號令休。不鳴則已鳴即震,一舉伐齊勝徐州。
 
 
11《禮信篇》
 
君子平等待眾人,上而不媚下不嗔。盛氣凌人人切恨,傲慢無禮傷人尊。
臨財見色不失足,逢冤遇怨斂芒針。言而有信行必果,德貫天地照古今。
 
 
12《謙虛篇》
 
人非聖賢難自清,需使明人做點憑。虛懷若谷使人敬,謙以待人事業興。
詞聖大家辛棄疾,自引佳作訪頑童。當時文豪范仲淹,請教尹洙墓誌銘。
海納千川萬江瀚,學集百家解見精。
 

13《少欲篇》
 
金絲鳥、銀毛猴,紙醉金迷寶光樓。天下美物多的是,勿要貪圖少追求。
玩物喪志損氣節,勸君牢牢記心頭。
 
 
14《知足謠》
 
多欲多苦海,少欲少煩煎。知足人常樂,無病勝神仙。
身長七尺漢,臥地一床眠。有衣身一件,不憂為蟲膻。
錢財隨手過,何必日夜擔。兒孫自有福,厚薄宿業牽。
教養識禮儀,守法敬人天。隨緣營福化,勿迷牛馬甘。
福蔭過為惡,終果淚斑斑。食飲方度命,過量是癡貪。
清淡薄財養,慈悲心自安。靜夜捫心問,知過速改遷。
但責自己錯,勿見人過全。為人能當此,何處惹煩嫌。
 
 
15《戒淫篇》
 
(1)淫欲之歡片刻間,後來災害重如山。慧心劍斬淫魔去,快樂逍遙似神仙。
(2)若要戒欲很簡單,一念不動即過關。勿思新奇清心亂,便是逍遙自在仙。
 
 
16《齊家篇》
 
賢良最重家風正,鼠子生來學打洞。身教勝於言傳好,德本之家有餘慶。
孟母夕遷擇良鄰,方出賢達齊孔聖。岳母刺字育忠良,鵬舉志在山河定。
 
 
17《孝親篇》
 
勸君行孝道,雙親恩難報。十月懷胎瓜蒂落,月夜還哭鬧。天寒怕兒冷;
日暖恐孩焦。挨到學齡入學校,養育更操勞。盼兒成龍躍;盼女化鳳驕,
盼龍盼鳳光宗耀,不惜捨脂膏。
勸君行孝道,二老恩要報。十年寒窗學識好,便是孝中孝。處世要真誠;
待人有禮貌。要為家國做貢獻,二老望喜報。孫男通仁義;孫女識禮教,
孫男孫女心地好,祖先堂上笑。
 

18《夕陽樂》
 
人生如戲唱不休,百代過客不可留。天從不遺一老落,遲暮旦夕入雲幽。
人能知此自尋樂,無憂生死幾時收。隨遇而安自量力,儉衣淡茶已是周。
兒孫理應自圖志,無勞白髮戀憂愁。金銀難保兒孫業,貴在德本心中留。
力所能及獻餘熱,餘暉放彩有追求。琴棋書畫自取意,寶刀不老雄赳赳。
 
 
19《學問篇》
 
學問就在學問間,勤學好問出良賢。尺有所短寸有長,人中處處隱明先。
從師多人集群智,青出於藍勝於藍。非學無以成廣器,不博怎能成一專。
 
 
20《專心篇》
 
為人就怕心不專,笨鳥先飛可領先。當初華羅庚出世,學智平平苦貧寒。
嚴師疾訓如針剌,從此立志苦登攀。終成學界一偉器,數學宮殿奪桂冠。
 
 
21《刻苦篇》
 
好少年、能吃苦,苦中有樂真幸福。莫爭吃穿比條件,豪傑多能忍寒暑。
好少年、記清楚,祖逖早歲聞雞舞。少小立下雄心志,風雨鑄就鋼鐵骨。
 
 
22《讀書篇》
 
休道讀書苦,至樂在其中。人生活一世,理應早奮征。
莫待白首日,頭昏兩手空。本是良言句,字字要記清。
 
 
23《立志篇》
 
莫道年紀小,立志應圖早。風帆萬里渡,始於岸邊錨。
休學屋頭草,不耐北風嚎。千尺高樓立,根基要打牢。
 
 
24《求新篇》
 
常規俗見未必牢,前人知識過河橋。渡得迷人赴對岸,對岸風光無限好。
學問理應勤動腦,刻苦鑽研善思考。名者權威未必對,後來居上不為少。
 
 
25《活用篇》
 
陳朽物、要推翻,能者敢為天下先。好少年、記心間,學問最忌死硬搬。
活學活用勤思考,條條大道可登山。
 
 
26《鑽研篇》
 
立志已為難上難,矢志不渝更為鮮。蚯蚓無爪可鑽土,百足之蟲入地難。
心專不畏路途遠,讀書苦戰能過關。
 
 
27《執著篇》
 
求取目標要執著,三朝吃素怎成佛。走路撞樹陳景潤,一心就在數學國。
如醉如癡數牛頓,傷痛方知被火灼。精誠所至金石開,水到渠成路路活。
 
 
28《補拙篇》
 
笨鳥先飛晚入林,補拙唯有靠苦勤。生物學家童第周,以弱搏強技超群。
勤而能熟宜多練,熟能生巧如用神。業精於勤荒於戲,功夫不負有心人。
 
 
29《後秀篇》
 
人外有人天外天,棋找高手弄斧班。摘取桂冠陳景潤,當年老師一笑談。
未必前賢皆可法,弟子也可比師賢。為師改詩鄭板橋,誰知蒙師是哪般。
 
 
30《避嫌篇》
 
聰明反被聰明誤,難得糊塗是良方。相機觀情已不妙,假癡作癲麻痹僵。
楊修不穿曹腹事,哪能命喪黃泉傷。竹林七賢之阮籍,為避政亂酒醉狂。
 
 
31《遠害篇》
 
木秀於林直先伐,人中白鶴惹煩麻。出頭椽木總先爛,智者善把吉凶察。
行於瓜田李樹下,宜防人疑盜李瓜。瓜李之嫌尤應忌,避嫌遠害無上佳。
 
 
32《戒心篇》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損人害物害自己,勸君莫要半念迷。
一失足成千古恨,蟻穴可毀萬里堤。
 

33《公道自在人心》
 
能於名利事相處,心安人定。善與是非人共容,親多叛寡。
 
 
34《成事由心》對聯

有志不在年高,羅成少年統兵馬‧。得道何須深山,老君立地曉陰陽。
 

35《恆心篇》
 
淺嚐輒止成事難,征途路上少平帆。迪生發明電燈泡,先後失敗超兩千。
冷嘲熱諷劈頭過,未搖半點志如山。屢敗屢戰方成器,敗中取勝登峰巔。
 
 
36《磨難篇》
 
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安逸少偉男。徒生棺板當床睡,中山十五無鞋穿。
居禮夫人幼喪母,雪芹寒夜披破氈。牛頓是個遺腹子,早年喪父范仲淹。
雙目失明高士奇,海迪身殘志更堅。艱難煉就鋼鐵志,困苦鑄劍可劈山。

 

 

 引用網路公共資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c7fcb51&aid=105037517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3 14:35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