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廷玉: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人生如曇花一現,所有一切,皆如過往雲煙。
2017/06/06 22:22:45瀏覽744|回應1|推薦20
水滴.海洋

 

水滴匯集到江河海洋,風平浪靜之時,悄無聲息似天空蔚藍寶石,鑲嵌在大地之上。給風華正茂之人間,增添秀麗雍容之恬靜胸懷。恰似人生一世平靜之中,顯現智慧之光,得天下富貴榮華,卻能寧靜和淡泊處之之境界。


滄海波瀾澎湃洶湧之時,如黑雲遮蔽藍天,以排山倒海之勢滾滾席捲而來,狂吻與蔑視人間一切,無堅不摧巧滅一切之五彩爭勝。恰似人生一世之榮辱興衰,瞬息萬變蕩然無存之滅絕。
 
滴水之聲的藐小,使世人不刻意間,無從聽起和無暇眷顧之流動。恰似人生一世,悄然無聲息之小有作為之從容。
 
滴水匯集成江湖海洋之濤聲,震徹山河大地之聲勢。恰似風雲人物一世之中,迅雷不及掩耳,和登峰造極所為之偉業名聲。
 
人生一世有豐功偉績之人如滄海一粟,平常人之所為滿山遍野遍地開花。努力生存之餘,是否能學會品嚐和感悟人生,做精神世界富足和快樂的人。
 
借用鄭板橋(更正是張廷玉)的話:“萬里長城今還在,怎不見他秦始皇。”啟迪我們的心靈世界,讓我們擁有更多的平常快樂之心,去面對紅塵中的一切。

 

 

 引用網路公共資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c7fcb51&aid=104008539

 回應文章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首詩是清朝張廷玉作品, 不是鄭板橋。
2017/06/07 20:37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清朝康熙年間,上書房大臣張廷玉與一位姓葉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

兩家毗臨而居,都要起房造屋,為爭地皮,發生了爭執。

張老夫人便修書北京,要張宰相出面干預。這位宰相到底見識不凡,看罷來信,立即做詩勸導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張母見書明理,立即把牆主動退後三尺;葉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馬上把牆讓後三尺。

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張廷玉失去的是祖傳的幾分宅基地,換來的確是鄰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

(網路)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