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心寡欲能養廉&養志:淡,是處世最美好的境界,所謂淡泊以明志,淡泊的胸懷無比自在。
2017/05/19 22:29:04瀏覽1876|回應0|推薦60
淡薄

 

假如有人問:在人間什麼樣的生活最快樂?毫無疑問的,淡泊的生活最快樂!假如再問:世間什麼樣的快樂最長久?當然也可以毫無疑義的回答:淡泊生活帶來的快樂最長久!


淡,是最美好的境界,所謂「雲淡風輕近午天」,淡泊的心境無比自在,淡泊的人生何等安樂。生活裏,「口中吃得清和味,心裏常思佛土居」,口味清淡能養生,飲食清淡可以帶來健康。

人與人之間,淡泊的交情更能持久,所以「君子之交淡如水」。

淡泊的生活裏,沒有惡人的迫害,沒有他人的嫉妒,淡泊生活樂何如!我們如何才能有淡泊的思想、淡泊的人生、淡泊的情調、淡泊的生活呢?

一、淡泊物欲能養廉

人生首先要建立的思想,也是應有的修養,就是對物質要有淡泊的觀念和態度。因為人的欲望無窮無盡,而世間的物質有窮有盡;以有限的物質要想滿足無窮的欲望,如何可能?

尤其物質生活過分豐富,吃則珍餚美味,出則豪華轎車代步,用則揮金如土,貪則樣樣佔有,如此人生,不巧取豪奪,如何能遂其所欲?不貪汙腐化,怎麼能供其揮霍?

所以人能淡泊生活,所用無幾;因為所用有度,怎麼會不廉潔呢?人有廉潔的操守,有清明的理智,必能獲得人尊,必能提升生活的品味,如此何樂而不為呢?

二、淡泊名利能養志

人皆有志,但是有的人志在追求名位,志在獲得利益,對於名位、利益總是志在必得。因為用志不當,造成名利心太重,得失心也會增加,人生就會患得患失,如此生活怎麼會快樂呢?

假如能夠志在為國為民,志在為你為他,一樣的立志,但是為己則自私,為人則大公。所以淡泊名利能讓志氣更高遠、更廣大,何不把不當之志,移用為人生更高的追求呢?

三、淡泊人情能養格

人情很厚,固然熱烈,人情淡泊,也可致遠。人和人相交,不能只有五分鐘的熱度,一世的情緣,一生的友誼,都要靠平淡的往來,才可致之。

「人之相交,貴相知心」,人情只要志趣相投,品德互勉,誠實往來,重義輕利,則所謂歷史的感情,能淡泊才益見其高貴。

四、淡泊權勢能養望

有的人面對權勢就忘失了自己,所謂「小人得志則猖狂」。小人一旦作官,就有僚氣,古往今來,官僚多矣。官僚,人會敬畏,但不願親近;反之,人以淡泊能養望。

像古代就有平民化的帝王,平民化的將相,平民化的富商,平民化的長老;能夠平民化,反而獲得「眾望所歸」,這就是他能以淡泊養望也。

總之,「和」之一字起家,「德」之一字修身;「義」之一字用於社會,「淡」之一字為修身之大利也。

 

 

 引用網路公共資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c7fcb51&aid=10295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