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敏性鼻炎的認識與治療
2018/10/04 10:25:03瀏覽97083|回應0|推薦0
隨著工業化的發展,過敏性鼻炎的致病因素不斷增加,該病的發病率正逐年上升。目前,在西方國家,成人過敏性鼻炎的發病率一般為10%~20%;但實際就診人數卻非常少。很多人因不了解或不重視此病而導致疾病反復發作,甚至誘發其他疾病。讓人們全面了解過敏性鼻炎的基本知識,可以使易感人群早發現、早預防和早治療。

益生菌
平時保養則可以透過具有抗過敏功能的益生菌,能讓身體抵抗力獲得平衡,即可預防或降低過敏發生機率。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定義是人在接觸過敏原後,由抗體IgE介導產生鼻黏膜炎症反應,從而表現出鼻部症狀的一種疾患。由於過敏原呈季節性的變化或持續存在,故本病的發病呈季節性或常年性,患者大多具有遺傳性過敏體質。引起本病的吸入性抗原有塵蟎、屋塵、動物皮屑、各種樹木和草類的風媒花粉。另外,室內空氣污染物,如香煙;城市大氣污染物,如汽車尾氣;某些藥物,如阿司匹林等,都可能導致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為鼻塞、鼻癢、打噴嚏、流清涕。多數患者都會出現這樣一個過程:反復發作的鼻癢,緊接著控制不住的噴嚏,一次可連續幾個到數十個不等,繼而大量的清水樣鼻涕長流不止。鼻塞為單側性或雙側性,伴有嗅覺減退或缺失,但沒有發燒、嗓子痛等表現。病人常因不斷的擦拭而致鼻前庭皮膚發紅、疼痛。鼻黏膜水腫可引起鼻塞,鼻塞嚴重的患者只能張口呼吸,繼而引發咽乾、聲嘶等症狀,可持續數小時、數天甚至數週。部分患者伴有哮喘和眼癢、紅眼、流淚等一系列表現。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與感冒相似,不少患者因自行服用抗感冒藥物或就診於其他科而未得到正確的診治,部分醫生因缺乏對本病的認識,也可導致誤診誤治。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輕重不等,影響患者的工作、學習、睡眠和娛樂,導致工作效率降低、生活質量下降。兒童患者多不會詳細訴說症狀,他們常常表現為不時地推鼻子、做“鬼臉”,患病久者可出現“癡呆樣面容”。如果延誤治療或治療不當,患者可出現一些合併症,最常見及最重要的是支氣管哮喘,有的還並發鼻竇炎、中耳炎等。

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分一線藥物和二線藥物。一線藥物包括皮質類固醇和抗組胺藥物;二線藥物包括抗白三烯藥物、抗變態反應藥物、細胞因子調節劑等。

鼻用皮質類固醇已有30餘年的應用歷史,是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最有效的藥物。研究顯示,鼻用皮質類固醇對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無明顯抑製作用,副作用較少。臨床應用中推薦使用皮質類固醇鼻噴霧劑,如伯克納,定量準確,吸收充分。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還應幫助患者樹立信心,將過敏性鼻炎對生活和工作的影響降到最小。

除了藥物治療外,目前已研製出有效的手術治療方法,如選擇性篩前神經阻斷術、等離子體技術等,其中等離子體技術根治過敏性鼻炎以其出血少、恢復快、復發率低等優點而深受廣大患者好評!

隨著人類對過敏性鼻炎的研究與認識不斷加深,有效的預防措施也在不斷改進和提高。就預防來說,可以從避、忌、替、移(諧音B、G、T、E)四點來控制發病。

避即避開一切可疑或已明確的致敏原,包括一切致敏性吸入物、食物和接觸物。

忌就是忌服或忌用一切可疑或已知的致敏食物和藥物。

替就是用作用相同或相似而又不致敏的食物和藥物,來代替那些可能或明知的致敏食物和藥物。

移就是將致敏原從病人的生活環境中移走,或病人移出不利的生活環境。

具體來說,易感者外出旅遊應盡量減少與花粉、乾草、落葉等的接觸;出行時應乘坐有空調設備的汽車;家中使用空調可減少進入室內的花粉,平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對毛髮過敏者最好不要飼養寵物,如果家中有寵物也不要讓它們上床;地面最好不要鋪地毯。對於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春秋季節植物揚花時,還需要提前使用藥物預防,如鼻用皮質類固醇就可治療和預防過敏性鼻炎。


益生菌
適時補充益生菌調整過敏體質,對抗身體的過敏現象是很好的方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955b124&aid=11715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