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皮膚過敏怎麼治療? 對生活的影響有哪些?
2018/10/04 10:04:58瀏覽97168|回應0|推薦0
皮膚過敏有哪些治療方法?
首先,要想治療皮膚過敏,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尋找引起過敏的物質,例如食物、藥物、接觸物等,若已經明確了是哪些東西引起的過敏,那麼治療的同時一定要避免再次接觸這些物質,只有這樣才能更好治療,同時對預防過敏的複發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益生菌
適時補充益生菌調整過敏體質,對抗身體的過敏現象是很好的方式


藥物治療:
口服藥或靜脈使用藥物:根據不同皮疹特點可選擇抗組胺藥物、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免疫抑製劑等,用藥療程一般因人而異,同時,還要注意使用抗組胺藥物一般常見的副作用是會引起嗜睡等,因此高空作業或經常開車的人盡量選用副作用小的抗組胺藥物;對於糖皮質激素和免疫抑製劑,由於這兩類藥物相應的副作用要多一些,所以,選擇這些藥物的時候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使用的同時也要密切監測有無副作用的產生。

外用藥物:不同的部位,不同的皮疹,選擇的藥物也不一樣,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和使用。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面部或會陰部皮膚過敏,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藥物來使用,切忌自己買藥膏來治療。
用抗組胺藥或糖皮質激素類藥對身體有害嗎?
如果是皮膚過敏,醫生最常使用的就是抗組胺藥物(抗過敏藥)或糖皮質激素類藥物,當然,俗話說「是藥三分毒」,每個藥物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副作用的,而糖皮質激素類藥物一般需要長期大量使用才會出現嚴重的並發症(例如:股骨頭壞死、糖尿病、高血壓等),因此,大家在治療皮膚過敏的時候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和使用藥物,這樣才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

皮膚過敏的患者在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在患病期間,少吃醃漬食品(例如酸菜、醬汁、罐頭等),飲食宜以平時常吃的蔬果以及少量豬瘦肉(若豬肉過敏的人則不能吃)為主,飲食清淡,避免過於油膩,同時多飲水。

在沒有皮膚過敏的時期,飲食宜以常吃的食物為主,若想嘗試一種新的食物時,建議可以從小口開始品嚐,若吃了幾次仍沒有皮膚過敏現像出現,那麼下一次才可增加吃這種食物的量。
皮膚過敏的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什麼?
平時注意合理飲食,合理運動,保證睡眠。飲食上,注意葷素搭配,不飲酒,多吃新鮮的蔬果,多飲水。每天保證30 分鐘及以上運動,不熬夜,保證睡眠。

如果是面部經常過敏的人,建議選用醫學類護膚品進行護膚;如果是對陽光過敏的人,建議外出時塗抹SPF30+ 以上的防曬霜,同時可以佩戴帽子、遮陽傘等進行防曬,若需長時間戶外活動,建議每2 小時補塗一次防曬霜,塗抹時用手輕輕將防曬霜拍打在暴露在外的皮膚上即可。

經常皮膚過敏的人,平時洗澡時可以選用鹼性小或呈中性的洗護產品,盡量少用力搓洗皮膚,避免過熱過燙的水清洗過長時間,如果是秋冬季節,建議每週洗澡一次,避免清洗過頻,同時,若皮膚過於乾燥,可每天在皮膚上塗抹保濕的護膚品。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參加戶外活動,豐富業餘生活,保持心情舒暢。當精神壓力大,過於緊張焦慮時,學會自我調節。
皮膚過敏的患者,可以養寵物嗎?
不建議飼養。同時也不建議養開花的植物。

皮膚過敏可以預防嗎?怎麼預防?
可以預防,具體預防措施如下:

避免接觸可能導致過敏的物質,例如以前沒吃過的食物,藥物,以前從來沒有使用過的護膚品、面膜等;盡量選用醫學類護膚品護膚,少用成分複雜的化妝品,外出時塗抹防曬霜,戴帽子打傘,平時不染髮。

選擇鹼性小的沐浴洗漱產品清潔皮膚,洗澡時避免過度搓洗皮膚,洗完澡後或皮膚乾燥時需塗抹保濕護膚品。

家中避免飼養開花的植物及掉毛的動物;勤換貼身的衣物及床單被套,洗衣服時選擇易漂洗的洗衣液,保證每次洗衣後無殘留。貼身衣物建議選擇淺色純棉,不建議化纖及有動物毛製品直接接觸皮膚。

益生菌
平時保養則可以透過具有抗過敏功能的益生菌,能讓身體抵抗力獲得平衡,即可預防或降低過敏發生機率。

注意合理飲食,合理運動,多飲水,避免熬夜,減少精神及心理壓力。

若已經知道了有明確的導致皮膚過敏的物質,那麼6 個月以內不能再次接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955b124&aid=11715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