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益生菌的功效由菌株決定
2018/11/28 12:10:40瀏覽104936|回應0|推薦0

最近,衛生部宣布了“關於公佈可用於嬰幼兒的菌株清單的公告”,並確定了嗜酸乳桿菌,動物雙歧桿菌,乳雙歧桿菌和鼠李糖乳桿菌作為嬰幼兒食品。專家告訴我們,這四種細菌都是益生菌

益生菌 過敏

益生菌是一類活躍的微生物,可促進腸道菌群的平衡,對宿主有益。益生菌具有改善腸道菌群結構,減輕乳糖不耐受,產生營養,提高免疫力,抑制病原菌,抑制腹瀉,降低膽固醇和消除致癌因子等生理功能,改善過敏情況等。因此,益生菌對人體營養和健康很重要。

菌株決定療效

人們對益生菌的認識有一個很長的過程。目前,一般認為益生菌可以是單一菌株或各種菌株的發酵產物。目前用作益生菌的微生物來自人或動物,乳酸菌和雙歧桿菌是研究和應用最多的。

益生菌根據屬,種和菌株分為三個等級。益生菌的功效基於菌株。例如,相同種類的動物雙歧桿菌,DN-173010菌株對消化系統具有改善的效果,但並不意味著其他雙歧桿菌具有這種效果。

目前,益生菌經常使用兩種乳酸菌和雙歧桿菌,如優酪乳和益生菌製劑中使用的乳酸菌,主要是人體內的乳酸菌和雙歧桿菌,如嗜酸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短雙歧桿菌、長雙歧桿菌、兩歧雙歧桿菌等。廣泛用於食品工業的益生菌主要包括嗜酸乳桿菌,乾酪乳桿菌,長雙歧桿菌,雙歧雙歧桿菌,青春雙歧桿菌,嬰兒雙歧桿菌

等。在國內和國際市場上,益生菌產品主要以兩種形式出售,即食品和膳食補充劑。

解毒功能

益生菌有多種功效,人體的生理功能可概括如下:平衡腸道菌群益生菌可以粘附在宿主的腸上皮細胞上,然後定殖,繁殖,維持正常的腸道菌群結構和功能平衡,發揮作用在改善胃腸功能方面的作用。它保護腸粘膜益生菌不粘附於宿主腸粘膜上皮細胞表面,形成穩定的菌群,可起到生物屏障和生物拮抗作用,並可預防腹瀉。提高身體的免疫力益生菌在腸道中產生代謝物,調節機體的免疫反應,改善身體局部和全身免疫功能。

提供營養素一些益生菌是人類必需的營養素。例如,雙歧桿菌可以合成必需的維生素B1,B2,B6,B12,葉酸,菸酸和其他維生素和某些氨基酸,直接提供營養。雙歧桿菌還可以通過抑制體內某些維生素分解代謝酶來保護身體的維生素免受酶的損害,並提高鈣,磷和鐵等微量元素的利用率。

瀉藥和排除毒素腸道中的腐生菌可以在食物和膽汁分解過程中產生致癌和有毒代謝物,如酚類,肼,甲基肼,有機胺,氨,糞臭素和硫化氫,以及雙歧桿菌乳酸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酸和乙酸可加速腸道蠕動和鬆弛,促使這些致癌物質迅速排泄和排毒。同時,雙歧桿菌可以分泌一種N-亞硝胺酶,可以降解亞硝胺致癌物質,降低腸癌的發病率。

益生菌 過敏

減少食物過敏對牛乳敏感者服用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菌群的結構,使對牛奶敏感的症狀消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84729d4&aid=12058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