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車20150727
2018/08/29 13:22:04瀏覽753|回應0|推薦11

失去的,才真正被了解。

 

終於,換了車。

 

當業務滔滔不停說著,無法理解為何我如此難下決定。其實,倒不是價錢,只是捨不得。陪伴多年的舊車,想到要換掉,案前發呆時微辣眼眶的淚沿著面頰流下,涓涓不由分說⋯

 

其實,不過是一輛舊車,有什麼好捨不得呢?

連自己也感到意外,最後一刻才發現舊車對我,不僅是年代長遠養成的慣性喜歡著,更是代表我獨自面對現實的開端與總總⋯
舊車之前的歲月,風雨的滋味,全憑想像。

 

囚字一拆,人就走出來。

 

原來,自己可以是風可以是雨⋯

再沒有人阻擋自己感受失敗與無助,真真實實的。

 

開著剛買的小車,在旅程的最初,無法想像關於自己的人生,所謂「谷底」,可以這麼深⋯

某一年連續五個車禍,最嚴重那次,車子飛散,在高速公路上望著自己的竟毫髮無傷,忽然覺得不該再去感覺,這人間。

 

原來,受損的遠超過自己能想像的。

 

在一個個事件中漸漸認識自己深藏的人格,才明白以母親葬禮那天為分水嶺,那之後,我一直是生氣的。

 

人間,是從母親的死才開始的。

 

後來,忘了是哪一年,終於學會把體溫調到零度以下,「冷」就不會咄咄逼人了。

 

沒有冷的感覺,熱也成了陌生人。

 

不是具體的生氣或憤怒,而是以其他不相干的表面隨和隱藏且無法被察覺的被動方式,生世界的氣,母親的氣,生自己的氣⋯

 

然而,要怎樣將現實顛覆爆裂,才有真正療癒的機會?心靈的傷和恐懼,沒有名字也找不到出生證明,從來都是啞巴且忠貞不願稍離。

 

最熱鬧、擁擠的,只是自己。

原來,是自己擁擠自己,過去熱鬧過去。

 

告別了舊車開著新車,面對眼前新的困境、走向陌生的明天⋯

 

熟悉是母親尋常話語、偷偷流淚時黝黑的空氣、後院月光搖晃木麻黃、金剛經凝固的側影⋯像紅磚道間小草,這兒一叢、那兒一叢生長而陽光正艷⋯

 

這世界,我母親始終栩栩如生。

 

PS寫於20150727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80710&aid=11462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