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為什麼贏? 拒絕維持現狀 -反體制,反改革,反全球化,反有色種族大量侵入美國...
2016/11/12 01:32:34瀏覽558|回應0|推薦31

川普為什麼贏:拒絕維持現狀

作者唐湘龍 | 全球話視野 – 2016年11月9日 下午3:43

 

("老白男"藉著川普說話了)

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許多人意外,許多人不意外。


 

意外,是針對客觀的結果。不意外,是符合許多人內心隱含的期待。


 

這種客觀感受的氣氛,和內心主觀期待之間的巨大落差,就是這場選舉全部的意義民主黨大敗;歐巴馬大敗;但是,贏的不是共和黨,是川普。 一個人。他的班底看不到,他的想法猜不到。這種摸不到底的感覺是選民要的。這些選民從哪裡來的?這是這場選舉留下來的重要課題。


 

這場選舉很醜陋?對的。這場選舉很低俗?對的。這場選舉很激烈?對的。這場選舉的結果影響很深遠?應該也是對的。但是這種現象學的描述,沒有一個可以解釋選舉的結果。而且,川普是大勝。選前有關選舉人票的預測,和開票結果幾乎完全相反


 

頂多,它解釋了,美國的民主政治並沒有如同古典的美式政治學所修飾的那麼美好。


 

但是,千瘡百孔,狀況百出的選務工作,仍然沒有影響開票作業,以及選民對選舉公平性的信仰,證明這個社會的政治素養,不管誰當總統,都可以穩定支撐這個體系的正常運作。


 

現在,失敗的一方如喪考妣,失落、難過、想移民加拿大,這沒什麼。台灣是領先指標,這種事,這種情緒,台灣都經歷過。美國、美國,過去一直是被過度美化的國家。面對現實,不見得比台灣堅強。


 

這是一場經典的選舉。整個選舉過程,完整呈現華盛頓、華爾街主流政治、經濟菁英階級,努力想要「維持現狀」,捍衛既得利益,結合了媒體、演藝圈,對川普進行長達半年瘋狂追殺。


 

所有關於川普的新聞,幾乎沒有一條是正面的。


 

所有關於川普的民調,幾乎沒有一個是樂觀的。


 

所有關於川普的評論,幾乎沒有一個是肯定的。


 

三場電視辯論,川普甚至沒有贏過一場。


 

所有叫的出名號的各行各業精英、明星全部都支持希拉蕊。


 

甚至,全世界和美國結盟的國家,只要有公開表態的,全部都支持希拉蕊。


 

全世界的股票、金融市場也全部都支持希拉蕊。


 

甚至、甚至,所有插科打諢、露點搏版面的各種動物預言、指標選區,也全部支持希拉蕊。


 

除了網路、除了聯邦調查局FBI發出了一點點雜音之外,過去半年,地球上,幾乎沒有支持川普的聲音。但是,川普打敗了這一切。形式上,他一個人,打敗了一個國家。一個世界。這是不是一件非常怪的事?


 

這和你所看過的任何一場民主國家的選舉,都完全不一樣。如果看今天早上的報紙,全世界不管任何一種語言,大概都在清楚的表達:放心吧!希拉蕊贏定了。川普大勢已去。於是,所有的股市放心大漲。然後,全面重挫。


 

川普當然不是什麼正面人物。支持希拉蕊未必真心,但支持川普實在丟臉此,這場選舉出現一種前所未見的情況:希拉蕊的選舉舞台眾星雲集,光芒四射;川普的選舉舞台孤孤單單,除了家人,以及台下瘋狂而死忠的支持者,沒有其他任何你叫的出名號的人物。連共和黨的政治人物都躲他他是極端被主流拋棄、唾棄,卻贏得勝選的美國總統。這種反差真是太戲劇了。這意味著,未來,菁英失業將會很嚴重。這些壟斷政經資源的菁英,大概非常害怕聽到川普的名言:You are fired!


 

但是,選舉的結果就是告訴華盛頓、華爾街:民主黨仍然無法打破70年來無法連贏三屆的咒語。美國民眾仍然拒絕了一個柯林頓政治王朝的出現。選舉的結果狠狠打了態度高傲的主流媒體一耳光:所有斬釘截鐵的民調和分析,今天回頭看,都是笑話 。好多古典政治的分析話術都可以從字典裡拿掉了。


 

美國的政治版圖甚至更紅了。更右了。民主黨敗,敗得奇慘。奧巴馬八年內政外交的架構都將遭到修改。不必聽那些傳統政治分析家刀切豆腐式的分析,這些修正一定比想像中巨大。因為勝選的不是共和黨。是川普。


 

這個選舉帶著革命的氣息。選民決定要革這些“維持現狀”的菁英的命。如果一定要用一種台式言語去理解這股翻轉世界的力量,這樣說吧:老白男。


 

看出口民調就知道了:老的白種男性傾巢而出。希拉蕊確實拿到了女性和年輕族的選票。但川普一個人召喚了通常很懶得出動的中下階層白種男性。他們人數優勢、階級弱勢、年齡偏高。他們已經被忽略好久了。這些族群出來,也帶出了全新的政治問題。因為川普一定要用政策回應這些不嫌棄他,陪他孤單打過這場傳奇選戰的死忠支持者。


 

今天開始,世界又不一樣了。 而且,跟二戰之後的任何一個不一樣,都不一樣了。美國人選了一個“瘋子”,表示他們有非常明確求變的企圖:不管怎麼變,都比“維持現狀”好。這個選舉,對台灣的兩個政黨應該都有警惕和啟發。

 

作者唐湘龍 | 全球話視野 –(感謝分享,尊重智慧財產權,文章如有侵權,立即致歉刪除下架。)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trend/%E5%B7%9D%E6%99%AE%E7%82%BA%E4%BB%80%E9%BA%BC%E8%B4%8F%EF%BC%9A%E6%8B%92%E7%B5%95%E7%B6%AD%E6%8C%81%E7%8F%BE%E7%8B%80-074427865.html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3ece7a6&aid=8141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