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箏名曲--梁祝(化蝶姻緣)
2009/09/11 22:55:19瀏覽2382|回應0|推薦0

 

祝英台是出身名門的大家閨秀,醉心詩書,一心想出外求學,幾經波折,終於說服其父,由婢女相伴,喬裝為男書生前往杭州求學。

 
途中,與梁山伯相遇,二人草亭結拜,同窗三載,情同手足,惟山伯始終不知實情。學畢歸鄉,山伯十八里長亭相送,英台乃假稱有妹代許終身,要山伯登門求親。
 
 
英台返家,其父將其許配與富家馬文才,英台執意不從,無奈父命難違。山伯抱病往訪,二人樓台相會,互訴衷情,終無法抗拒命運之安排。山伯返家後一病不起,含恨九泉。
 
英台成婚之日,行經墳前,難忍心中悲慟,下轎至墳前哭訴蒼天,縱身投墳而死。墳墓突然裂開,一對彩蝶冉冉升起,象徵著有情人終成眷屬。本曲改編自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其二人之哀怨淒絕之愛情故事,可說是家喻戶曉,而旋律則採自越劇曲牌之腔調作為素材,嫵媚婉轉,通俗引人。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