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 死生:生命之歸去來兮
2022/01/04 22:26:27瀏覽227|回應0|推薦3

第四章。 死生:生命之歸去來兮

      

ㄑ、我們,怎麼面對生老病死……

   

 生老病死,人生歷程。

死,是另一條生路,前往生命另一段旅程。

 

生老病死,所有人都會經歷,然我們怎麼面對生死,怎麼走向生命終點?

照顧的人、親人,又怎麼面對生死?

這是兩種不同的角度,但同樣重要,同樣需要智慧。

2019年年底到如今2021年七月了(我這時才寫到這兒,和前文有時間差),更多的人毫無預警得離開,他的親人要有多張惶呢?

每天看著全球因COVID-19的死亡人數、各種災難不斷來臨,尤其看到因COVID-19入院,無法照顧親人、連死都見不到面的心痛,連我都跟著心疼了起來。

看到報導,醫護人員面對這樣也是感到心酸、心痛的,突然發覺面對大量的死亡,連訓練有素的醫護人員,都已難承受了,何況是一般人,在毫無徵兆之下,那種心理衝擊,難以言喻,也難平復,不是我在這兒說著母親的離世情形,分享自己如何面對死亡,就可以安慰到大家,或能理性面對、安然放下的。

與此同時,我卻看到更多力量的出現,醫護人員最是艱辛,員警亦然,然而幸而也看到了大家團結的心、體諒、付出、鼓勵的舉動,不斷出現更多正面的能量,這些正是我們面對無常所需要的心態。

 

眾所周知,所有物質都是能量組成的,但能量的組成不同,差異就很大了!

感受一下自己開心與憤怒的感覺,就知道自己身體能量的轉換,一旦長期處在低能量、負能量,連家裡的氣氛、空氣都凝結得令人承受不了啊!

最大的正能量就是愛,愛地球、愛人類,散發真誠的愛,這些能量可以轉化空氣中的分子、能量。我曾想台灣COVID-19確診人數能幾度歸零,與人心、社會散發出的能量息息相關。不知道您相信嗎?

當然我們無法用愛發電,但傳遞真摯的愛的能量出來,自己就能感受到自身身體的差異,那就是能量的變化,我想或許這樣的能量、頻率,病毒比較難以侵入,這或可解釋為何有人即使身體健康卻確診了,而有些人即使抵抗力較弱,卻不會感染,那是自身的能量不同所致,顯然抵抗力也是非常關鍵的因素,而我相信正面力量產生的能量,足以抗衡,這不是很神奇的事嗎?

深思便會發覺這世上真的好多事,難以言喻、無法想像!

 

在母親生病住院期間,我幾乎天天在醫院出入,忙著照顧母親之餘,看見醫院裡上演人生百態,感觸有之,無奈有之,我也看到除生病之人以外,照護者、探望者、醫護人員、各式的工作人員,有太多的負能量在醫院流竄,那空氣根本就凝滯難動,感覺都有種吸不過氣來了。

其實,我們家此時都以母親為重,關注母親,無暇觀察別人或與人聊天,也不願窺伺別人,感覺像探人隱私,所謂「非禮勿視」也。然而在那樣小小空間裡,毋須窺探,無須多久,隔壁病床是什麼情況,也都了然了,對別床而言就成了觀察對象、搭訕對象,我們默默照護,不多話,怕吵到他人。說真的,也沒有時間、沒有心力花在社交上,更不想把此處當作久留之地,我會避免認識誰,感覺一有了牽連,像是會長住似的,這是一種緣的牽連。

但醫院確實是一種社交場所,成為病友的相互支持、照顧者互相支援、更是那些外籍看護很重要的社交場所,這是重症病房的日常,一般人不會涉足,更難以想像,在此上演著生命最脆弱的面貌。

我們在母親最後階段是全心全力地陪伴她、照護她,只想給她最好的照料、想辦法讓她病中也能感到舒適,甚至我們意識到不要讓母親因我們兄弟姐妹爭執而難受,這樣的心念出去,意外地我們手足間少有爭執,能感受到大家會互相體諒、互相支援、互相感謝,很妙的是我可以感受到家人間這樣的能量流動,回憶起來,感動得淚流,這也是一種家人的愛與支持的力量。慶幸的是這股力量、也是能量波從此延展開來!

在醫院,妹有幾次請理髮師到醫院為母親洗頭,母親躺在床上洗,洗完她感到舒服,母親本就是愛美之人、頭髮髒她就不舒服,妹總為其考慮,我卻從未想過,根本也不知醫院還可以協助這樣的服務。妹是全方面為母親考慮的人,而且到處找資訊,請教別人這樣的病情有哪些要注意的等等,是家裡最花心思的人。

父親總是默默守護著大家,而小弟,每換一個醫院,總是第一個去要求換單人房,他希望母親住得舒適些,生病之人真的需要清靜的房間。

提到病房,我在醫院已住過很多區域,如「急診等床位區」,連這都還分好幾區,我們當時是C區,每一區都擠滿了人。因為只有一個床位大小的空間,真的是擠得滿滿滿的,都是在等床位;也住過「急診室」,急診室之吵,也顯示身處其中人的身心狀態,要等病人穩定了,再到「急診等床位區」。那時才發現生病之人真多,醫院才是真正24小時都超級忙碌的地方,醫、護辛苦、病人痛苦、陪病者勞碌。

住過二人、三人、四人、五人房都住過,越多人吵鬧不休,都難有安靜時刻,病人、照護者都需要休息,生病時這種需求更明顯了,單人房雖貴,但我們期待母親可以好好養病,好早日康復。

我想很多病人與家屬都在等待奇蹟吧!

得知母親罹癌初始,我和妹輪流請假,父親幾乎寸步不離,就是要看到母親才安心似的。小弟曾問我是否要找看護,我斷然否決,因為母親不是習慣由陌生人照顧的人,那樣她會更不安心,那如何治好病,況且我不喜假手他人,他們沒有我們細心、了解母親需求。我們寧願為母親奔波,不想在她生命最脆弱時,沒有陪在身旁,我會遺憾的,而且當時我就是只想陪著她。

那時我並不確知母親真的是到了生命的最後期限了。只要有一天沒有見到她,都莫名地失落,儘管白日上班極忙,也有種心慌式地想見到母親。

後來放寒假,又因新冠肺炎流行而延後開學,因此我便告知家人,之後我每天照顧母親,其他人可以去上班。儘管我已經每天照顧母親,看著母親一直睡,沒和我講話,我竟然看著母親,依然感覺思念她,這真的是很令我驚嚇的感受,或許這就是一個訊號,告知我已經在面臨生命最後日子了。

可惜,我就是不願相信。但幸好我並沒有錯過,至少最後的時光裡,我一直陪伴母親。這是我的幸福,只是後來想到,自己宣佈要每天照顧母親時,是否也讓其他人失去了陪伴母親的機會?

因為當時新冠肺炎之故(那時還不確定名稱),病房人數控制為一個人照護。父親想留,但他確實不太知道怎麼照顧母親,且一個人真的會忙不過來,母親當時狀況很難掌握,我們無法放心,極力要求陪病,當時我為懇求主治醫師讓我留下,很激動地說:「我們會嚴格遵守、小心,比起新冠肺炎,我母親的生命更重要,我們不能放下我母親不管。她的狀況您也知道,萬一怎麼樣了呢?我們無法安心,況且現在台灣也沒有疫情,拜託您!」主治醫師大概被我那激動的神情嚇到,只好再三叮囑我們要注意防疫。

 

母親走了以後,我曾想過母親生病過程中,我和妹搶著照顧媽,是否也讓兩個弟弟、弟妹、姪子沒有太多機會和母親相處,以致母親在要離開前一晚,她孫子來看她,她竟難得地睜眼看看他。

我以為我在盡我人子的責任,可是或許弟弟們也會想和母親親近呢?

但醫院又不能有太多人來照顧、連探病都有要求。那時新冠肺炎都還不知是什麼,會怎樣?台灣醫院已經展開一切的防護,當時不是很方便,所以我可以理解台灣在2021年五月起到十月之間醫院的防護更嚴密時,只能視訊,而病人離世,直接燒化大體,親人見不到最後一面的,那種悲痛,真的很難釋懷、化解。

 

有一次大弟和大弟媳提出要求照顧媽,當時我已連續照顧幾天,確實頗感疲累,他們似乎也考慮到都是我和妹在請假,就說要請假來照顧,讓我回去休息。

由於我和妹顧慮到大弟平日工作耗體力多,不似我們是坐辦公室的,所以總是考慮他們來探望、陪伴就好,沒想到我發現母親其實很希望他們來照顧呢!

那天大弟夫妻留醫院照顧母親,當時母親已經沒體力了,也沒辦法說話,夜晚隨時有醫護人員來,因此據說弟妹一整晚沒辦法睡,又必須一直餵母親吃點東西,穩固血糖等等,大弟要抱媽起來吃藥什麼的,真是辛苦他們了!

隔天我要餵母親時,她一直說:「我要我媳婦餵我!」那時話已經講得不清楚了,卻還一直說他們倆辛苦了!媽說大弟累到睡椅子,有一次弟妹出去忙,她想喝水,卻又沒辦法叫,只好拿東西丟他,聽得我們都笑了,竟因此激起媽媽的洪荒之力,照顧者那也是真的累啊!在醫院都是零碎時間睡的或者沒辦法睡。

真的知道在醫院照顧的累,所以我聽說後,就說:「以後就我來照顧吧!學校開學再來商量看要怎樣輪流請假?」也就這樣宣布自己接手全面照護!

現在一回憶,幸好我有讓他們來陪伴照護過媽,不致遺憾!

    讓他有機會盡人子之孝,母親感受到他們的愛,也更能放下了。

    父親以前常常自願去幫忙扛棺的人;大弟當義消時,在921時曾遠赴台中去幫忙救災、救人;小弟是軍人,他們對於死亡、對生命無常的看法,顯然是更加坦然的。這點我常覺不如他們的釋然。

 

    歷史長久以來,在禮教的束縛下,有一些觀念沒有正確傳達,很多人從哭不哭,判別人孝順與否,那真的是天大誤會,最痛的傷是哭不出來的,所以古人說:「哀毀骨立」,哀傷而消瘦到剩下骨架的意思,那是哀痛到哭不出來啊!

但像莊子那樣灑脫,把肉體看得很輕,因為知道靈魂有其計畫要前進,他甚至為其妻鼓盆而歌,這是真知道生命意義者。

    

過去我們很無明地活著。

    從未思考人為何降生人間?

顯然絕非無理由地降到人間,何時出生、出生在何處、甚至出生在誰家,有哪些親人等等都是有意義的,但似乎我們大多數人未曾好好思考這問題。

    歷史上很多人的出世,都有其重大意義,事實上每個人都一樣,只是有些人背負的責任重,有些人尋求自身靈性的成長,每個人靈魂成長進程不同,降生目的也自有差異,無需比較,因為像劉邦、孔子能留名後世,自然其靈魂早於我們就開始磨練、成長,這是古老的靈魂吧!

        每個人降生人間,其安排的確都有其意義,端視其自身當初靈魂設定到人間來的目的何在?

        換言之,當這靈魂目的已達,自要前往下一進程。

如果我們能大徹大悟,就會明白應該要歡送靈魂回去準備下一段生命計畫。這就靈魂而言是開心的,因為他畢業了,要再往上爬一層了!

這樣意義的死,其實是另一個生的開始!

    然而我們接受歷史文化傳承,在喪葬系統沒有深思過,應如何面對死生之大事?因此哭似乎成了普遍認同的做法,好像很難接受笑著送他離開!

         突然一想,我們出生,自己哭,不哭還要拍屁股到哭出來才可;死亡,別人哭,雖然兩者氣氛不同,可以說是很奇妙的。生之時周遭是歡樂的能量;死之時是悲傷的能量,但本人的想法卻是不知道的喔!生之時,太小無法言語;死之時,周遭人不一定知道其死時心境,或許正好相反呢?也或許都開心、或者放不下,這也是難言說的,也很難做研究得以知曉。

 

前文曾說,母親住院時,我們也開始想換個好能量、好風水的房子,因此我們一邊找房子。有次妹問媽「你想要住哪裡?我們找那區的房子。」

    媽聽了,竟說:「知啦!你們找你們的,我欲住老母娘那兒。」

    母親的口氣,乍聽之下,很可愛!但卻也不間斷地告訴我們她要離開了。

    只是即使她三魂七魄都走了一魂,臨終前一晚,她還能說話;且臨終前一秒,竟還很有力氣地峻拒我的「解救」。

不過從母親的反應中,我推測她是開心著離去的,至少這點讓我感到安慰!

可見其靈性是很清楚自己生命的旅程要怎麼走的?

    

死究竟是怎麼回事?

死,顯然並不亡(ㄨㄤˊ),卻是無(亡,古有「無」之意。讀音「無」。)無肉體。死只是無肉體,但她依然存在於另一空間,只是肉眼難窺其奧。

甚至他或許有機會重新再計畫下一世的生命了!

所以說:「死,是另一條生路,前往生命另一段旅程。」

 

關於這議題:我們,該如何面對生老病死了……

綜論前言,若思想打開,相信靈魂會知道自己該怎麼走的話,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安排,是以祝福是最好的態度。

    祝福他前往下一個生命,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7110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