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鎖商店的好幫手-POS系統
2019/04/18 15:49:45瀏覽25|回應0|推薦0

POS系統的全名叫做Point of Sales system(銷售點系統),他已經被很多連鎖企業所應用,只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渾然不知。如果今天你想要創業開店的話,就不能不知道這項工具喔!

 

POS系統通常含有主機跟店鋪終端機,而且會以POS收銀機做為收取現金跟輸入店鋪銷售資料的終端機。是怎麼運作的呢?收銀員會先透過光學掃描器去掃描條碼,接著POS系統會從主機的資料庫去抓該商品的價格,顯示在POS收銀機上,最後會把客戶所有買的商品價格都加起來、收款。

 

POS系統很聰明的地方在於,店員輸入交易資料以後,電腦會去分析這些資料,分析出來的結果對於店面的決策經營有幫助。像是要賣什麼商品啦、店面商品要怎麼陳列、怎樣的促銷活動比較有效益、庫存方面要進多少貨等等。這些是用人力可能要花很多的時間才能做到的,甚至也不一定能做到,所以要創業開店的話POS系統是不可或缺的。

 

上面有講到很多連鎖企業都有使用POS系統,像是7-11的POS系統很特別的地方在於,它融合了氣象預報資訊的功能,掌握氣象的消息對於7-11店員要進什麼貨,有很大的幫助。藥妝店的龍頭康是美更把POS系統結合顧客關係管理,針對每個會員進行促銷,而屈臣氏則是把POS系統結合商業智慧,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除此之外,台灣還有餐飲業結合客製化POS系統,讓顧客在等待位子時可以先透過POS點餐系統下單,可以選擇顧客人數、國籍、餐點、或是少油、少鹽等需求都可以喔!POS系統真的很厲害,它可以依照每位客人的口味、用餐順序來決定上菜速度,並且把資料傳到廚房讓他們開始烹飪,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呢!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f857fc0&aid=12576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