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概談命理趨勢
2016/11/28 14:34:08瀏覽2050|回應0|推薦3

88say.com 傅瀚萱老師

      宇宙是時間、空間以及其所包含的萬物的統一,自有其運作的軌跡,萬事萬物的發展都具有某些可知與更多不可知的運作規律,而人們是宇宙的一部份,可以說人一生的生老病痛、榮辱興衰,亦不脫於其所蘊藏的大規律之中。自古以來,東西方的許多前人都在研究人的一生發展的規律,以期能趨吉避凶,掌握更多的未知與未來。因此,東方與西方的命理占星系統談的都是宇宙自然之道,也就是人生之道,其背後有著深遠廣博的天文、人文、哲學、玄學、數算、心理、歷史……等基礎,藉由古往今來的賢人智慧的經驗累積,揭示了關於個人的性格、父母關係與家庭手足親情、感情、婚姻、子女、健康、工作事業、金錢物質豐厚與否、心理層面、與他人關係互動等等面向,亦能擇日、占卦而得以推估出人、事、物的發展趨勢以及個人大運與流年流月流日的吉凶休咎。【※人生的機會?命運?掌握關鍵契機】

      東方術數的領域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紫微斗數、四柱八字、易經、卜卦、風水、姓名學等,尚有較少人知悉的範圍數、大定數、河洛理數、大六壬、奇門遁甲、太乙神數、天機論、果老星宗等等,其已大致歸類於「山醫命相卜」(註)的範圍,每一門的領域甚廣,任一種都需要花費無數年光陰研究才可能有所得,此外,由於古人向來對於術數之事皆習於秘傳不宣,因此許多人也可能誤觸錯誤的學知而始終對於正確的學理不得其門而入。

 註:
 五術
【山】:利用特殊方法來修練肉體與精神,以培養完備的精氣神來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前人多在山中修行,所以稱為【山】道,如:靈修、養生、靜坐、武學、食療、築基、玄典、符咒…等。
【醫】:利用《鍼灸》、《方劑》、《靈治》等三種方法來治療或保健身體及心理。如:中醫、針灸、中草藥、針灸、民俗療法、食療、催眠、收驚、祭解…等。
【命】:以人的出生年月日時為論命條件,輔以紫微斗數、四柱八字、星平會海…等論命方式,推論人一生的命格及運勢。
【相】:以觀察有形的形象及無形的氣,來推論人事物的吉凶之法,如印相(印章)、名相(姓名)、人相(面相、手相、聲相…等)、宅相(陽宅)、墓相(陰宅)等五種。
【卜】:以某事的發生時間、方位,運用易卦、梅花易數、奇門遁甲、太乙神術、六壬課…等等占術,或輔以蓍草、錢幣、米粒、龜筮等工具來推測其未來發展的吉凶,包括占卜、選吉、測局等類型。

    

  易經為五經之首、陰陽五行為術數之母,可說是意識心智與宇宙間的神秘互動與對話,發展為探索事務的開端以及預測可能出現的結果。歷代高士能人甚多,由陳摶、穆修、種放、李之才相傳以至於北宋五子的邵庸,皆是易學中的奇才,再經歷各賢的智慧與經驗的追隨與完善,到了明代中葉之後,則逐步把命理學術的光彩大放於天下。【※免費算!2017年成功要素】

      東方的論命法則,多看重於妻財子祿、格局是否窮通富貴、健康壽元、吉凶悔吝之事,並有許多精闢的古文與口訣流傳,但由於東方人大多對於壓箱寶的事務有著秘而不宣的傳統,更何況是古代為帝王作天象觀測的特殊顧問欽天監所司掌相關之事,因此天象與命理相關領域更顯神秘,而流傳至今的相關古書多為斷編殘簡,甚至是內容經歷仿造、截斷等等作假的「假古文」,以至於現今大多數人對於古人玄之又玄的命學或占文斷語覺得很神秘、很深奧,加上歷代坊間不肖份子利用淺薄或道聽塗說的命算話術騙財騙色的狀況亦屢見不鮮,因此造成不少人對於命學這門博大精深的老祖宗智慧結晶的學術,反而是有著不明究理和誤解的偏見成份!只能慶幸尚有少數一二命理界的清流,仍默默地在命理學術上做著撥亂反正的努力。只是隨著近年來的環境變遷,已有許多人對於東方傳統術數不見得熟悉,反而對西方占星術的十二星座的性格面向特徵如何,來得更為琅琅上口。

      西方神秘學可分為秘契主義、秘術主義,其中包含宇宙論、預測學(如占星、靈數、塔羅、靈擺…等)、密傳心理、魔法學(如接觸魔法、盧恩魔法…等),及所包含的靈性治療(如遠程療法、雙手治療…等)、能量治療(如脈輪、氣場…等)、輔助治療(如色彩治療、芳香療法…等)、超感官知覺能力(如心靈感應、靈媒…等)等等,其中以大部份人最渴望預知未來的預測學部份,也就是西洋占星、靈數、塔羅等領域最為人所知。但其實占星術體系眾多,包含了各文明的流派,想要在任一種流派中鑽研專精,也不是容易的一件事,只是由於西方文化的學習態度來得較東方較開明,能人之士願披露較多的相關學理,加上近年來有不少人特意藉由簡化的十二星座占星術來做為個人知名度的推廣手法,及坊間媒體甚至每日新聞都有十二星座運勢來豐富版面內容,如此的推波助瀾之下,西洋星座是比東方傳統的紫微斗數、八字等等,來得較容易入門而得以窺之一二。【※佳偶天成?找出自己的天生良配!】

      紫微斗數講究「格局」,格局的好壞決定了命盤主一生的命運軌跡的上揚或起伏跌宕程度,八字則首重「五行的平衡」,任一種五行的偏頗,都會造成命盤主性格的偏向和行運的吉凶,而西洋占星在近年來則逐步走向「探索個人自我成長」的心理顧問傾向;無論如何,在現代多元的社會中,東西方的命理命學都應賦予現代化的新風貌,與時俱進,除了發揚古人的智慧結晶,也要再優化為最佳的輔助決策工具,以期更能切合貼近現代人的需求。

喜歡這篇文章嗎?(ゝ∀・)
更多命理教學文章都整合在
88Say生活命理網 (點我看)

88Say

88say生活命理網、88say、算命、運勢、理財、工作、財運、感情、流年、2017年、2017年運勢、丁酉年、2017丁酉年、流年運勢、星座、星座運勢、占星、每周星座、命理教學、紫微斗數、紫微斗數教學、斗數教學、命盤、占卜、卜卦、八字、八字教學、四柱八字、陽宅、風水、租屋風水、許耀焜、命理文章、看命盤、解盤、改名、取名、小孩取名、換工作、運勢不順、改運、感情、愛情、桃花、桃花運、健康、求財、財運、看財運、偏財運、工作運、工作改運、感情不順、工作不順、工作運勢、事業運、事業、交友、愛情運、學業、考運、國考運勢、證照考運、換工作、主管、上司、同事、避小人、犯小人、轉運、開運、風水、陽宅、租屋風水、坐北朝南、坐南朝北、房子風水、房屋風水、面相、看面相、桃花、爛桃花、好桃花、四化、飛化、化權、化祿、化科、化忌、命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移宮、田宅宮、福德宮、父母宮、命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移宮、田宅宮、福德宮、父母宮、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右弼、左輔、文昌、文曲、對宮、空宮、祿忌交會、星曜、命主、生辰、八字重、生日八字、八字輕、看八字、親算、大師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8330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