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神擇取的通性規則(下)
2013/01/21 10:20:06瀏覽4213|回應0|推薦5

88say.com 郭瑞元老師  

3、 通關
有時候八字當中,會在多個地方發現兩種五行相剋嚴重,如年月金剋木、而日時又金剋木,或是天干為木、地支多金,這種情況可視為整個八字有兩行相剋,那麼此時多半是以五行水為用,因為可以洩金、可以生木,亦能使得整個八字當中相剋相戰的情況有所緩解,此種取用法則,即是讓兩種原本相對立的五行通氣,故為通關。

4、 病藥
八字當中必定會有相剋、或是生洩太過的情況,若是這種情況明顯,而在符合1、3的條件底下,又能明顯看出八字當中的某十神為用,那麼可以稱為有明顯的病(即相剋、或是生洩太過),且有明顯的藥(即解決不平衡的辦法),則此種取用就會是上佳的用神,而此八字可歸為中上之命。

八字當中有時候很難找出萬無一失的用神,若無明顯用神,可用上述的幾個規則來取喜神,即對於扶抑有幫助的五行、對於通關有幫助的五行、或是可做調候的五行,對命主的運程來說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是必定是有吉有凶。

特殊格局取用
特殊格局,即是八字當中難取平衡,甚至是沒有可供平衡的五行,不如劍走偏鋒,以『極』為用,取極限的方式來挑選用神,以下為數種特殊格局之取法。

1、 專旺
以各種五行為專旺之格,又稱一行成氣,即八字當中,為某一種五行之氣所聚集,僅有一個集團,再無其他集團參雜其中,那麼當以生助該五行的十神為取用。

2、 從格、假從格
即八字當中,除了日主之外,其餘七字皆是剋制、洩日主的集團,或是其餘七字無力來生扶日主,那麼就有可能讓日主放棄原來的五行,而從他行去。此時用神即為背離日主的五行。

3、 化氣格
若是日主與月干、時干有五合,且類似從格一般,沒有生助、生扶日主的五行,月支當中又無任何一點藏干可以幫助日主,並且月令支持該五合變化,那麼日主有機會被化成新的五行,該用神以生助新五行為用。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724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