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談十神之偏印
2012/10/05 10:09:40瀏覽5294|回應0|推薦4

88say.com 草山人老師 

在八字中,與日主陰陽相同、五行生扶為日主的干支被稱為偏印(例如甲日出生的人,八字中見到壬或亥)。在最初的設定中,偏印雖然會加強日主的力量,卻會剋制象微才華與子息的食神,因此被視作凶星。在現實的生活中,他也顯示一個人離經叛道的思想,偏印配置不佳的人往往鬱鬱寡歡、性格怪異。

如果較弱的偏印,往往可以等同於正印,代表一個人的知識與自我保護,因為生助日主的緣故,除了善於用禮節保護人與人視當的距離、溫文有禮,做事也步步為營力求小心謹慎,待人雖然未必豪爽大氣,卻是溫暖而富有同情心,對於宗教與傳統文化,更會虔誠篤信甚至附有傳承的使使命感。他們在別人眼裡多半有豐富的知識或才華,善於吸收前人的知識而加以消化。但是偏正印過重的人卻往往憤世嫉俗,用偏激的角度演繹豐富的知識。因為不善與人相處,待人處事也容易表現怪異,甚至傷人傷己。做事的態度也容易敷衍塞責,拖泥帶水,怨天尤人而一事無成。他們多半迷信鬼神,嚴重時甚至有幻想真實分不清的精神問題。必須要有正財或偏財的約制,才能將他的知識充分發揮,即使如此這樣的人依然是別人眼裡的怪才,即使才華耀眼卻是標新立異。

學過八字的人,往往以為梟印奪食是壞事,殊不知以上只成立貼剋食傷喜用的情形下,如果過弱的偏印遇到沖剋,反而會有貴人無力、學業中斷的情形。甚至即使印星太強,只要沒有貼剋食神,即使這樣的人懶惰遲疑、不求進取,卻也未必刑妻剋子,惡疾纏身。最好的情形莫過於偏弱的偏印能夠被官星貼生,過強的偏印被財星所破,前者的性格會傾向於溫厚篤實,官運亨通;後者則會多才多藝,光彩耀人。相反的如果是食傷偏弱又被印星所破,除了刑剋子息,健康上也容易出現惡疾。

正印與偏印,都象徵著一個人吸收知識的能力與自我保護。前者保守謹慎,溫文敦厚,多半是中產階級之類;後者才華耀眼,思想偏激,多半是藝術家之類。只是如果偏印太多,卻有迷信理論而怠於人情之病,情緒上也容易鬱鬱寡歡。是故八字中印星太多者,要多與社會往來交流,八字中的印星太少者,則要多多沉靜學習。老子云:「多言數窮,不如守中」,反躬自省,不偏不倚,正是八字以偏印為主體者的處事之道。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6917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