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找對工作了嗎?!
2006/12/19 10:11:00瀏覽9215|回應0|推薦3

「因為主管的策略及前瞻性不足,使得我們這群專案小組的人員,每天累得像狗,天天加班至深夜,效率仍舊不彰,提出異議的同仁,如不是掛冠求去,就是另請他調,而更上層的主管不察,以為我們是吃不了苦的草莓族。事實上,我的身體已出狀況,如果申請調職不成,是否能找到合乎理想的工作,而我的事業前景如何?請老師指點。」

「鞠躬盡瘁、身心交疲是我目前處境的寫照,我是國內上市公司被派往大陸廠的財務主管,而內人是公務人員,工作穩定,薪水待遇不差,她不意願放棄現職與我一起前往大陸,所以我們過著聚少離多的日子。最近因為公司財務吃緊,我也得跟著緊繃,而我的第二個小baby又要出生了,所以時常心急如焚,我無法在台照護妻小,又被工作煩纏,想請教老師,目前最適合我的職場策略是什麼?換工作,回台灣與家人團聚?(我曾申請週回台灣但不被核准,而在此時,我如果撒手不管,在道義上說不過去)」

時局的變化更迭快速,產業外移的情況逐年增加,高科技業界的榮景不再,幾年前仍是股市寵兒的上市公司,有可能因為策略錯誤或訂單被轉或研發團隊被挖腳而致一敗塗地,股票市值也直墜而下。國內的金融政策改革風起雲湧,政局動盪不定,政策不明朗,外資只來炒股匯市,而不是投資產業,內需型的產業興起,連鎖店、加盟店林立,夜市、地攤、飲食店三、五步就是一家,電子商務的拍賣網站、網路購物,尤其是成衣、飾品、精品、化粧品購物的商店逐日增多,那也等於是科技時代的新型路邊攤。

許多年輕朋友們的經濟觀察敏感度不夠,「月光族」、「夜店」、「名牌」、「追逐偶像」、「貸款」、「刷爆信用卡」,甚至淪為「歹徒」。生活的核心價值觀淪喪,經濟的慘淡使我們蒙上一抹陰霾,令人擔心的是,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菲律賓?明日您要做什麼?明日會更好嗎?趁年輕不玩,老了玩不動?或趁年輕多努力,老了有保障?公務人員,教職的職缺,粥少僧多,考了好幾年,總是落榜,「我很想努力就是找不到工作」、「我的薪水只夠支撐我的個人開銷,根本無法養家」、「公司的財務吃緊,如果離職,上了年紀又找不到工作」、「40歲的人再找工作真的很難」,橫在您前面的瓶頸、困頓是什麼?董先生畢業於某國立大學氣象研究所,考上某電視台的氣象播報主播,在任職前,求教於我,在依據他的個性專長及EQ特質,我建議他投入保險業,經過四、五年的奮鬥,他升為襄理,今年的年薪可達三佰萬。

黃先生是某大出版社的經理,公司經營不善後,他在另一出版社覓得相類似的工作,在經過分析後,發覺開立小型公關公司是他的適性發展,也因為工作對味,所以在公司成立營運三年後的今天,他已自己購買一棟在長春路、長安東路附近,將近30坪的辦公室!

對於處在低潮谷底區的朋友,我常會鼓勵他們稍安勿躁,「養精蓄銳」、「韜光養晦」、「鍛鍊身體」、「再行充電」以作為東山再起時的“本錢”。我們在跳躍前必會下蹲,姿勢愈低則跳得愈高,就請將職場的不順遂視為跳躍前的低姿勢,到了該跳的時機點,您則能跳得比以前高。而第二個謀生技能的擁有,是在這非常時代的必備,也就是將第二謀生技能提升到必備條件,那才能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

王先生是史丹福的電機博士,他的第二專長是金融証券分析,他並不是以電機為專長投入職場,而是切入金融業。有些人能夠從一而終的從事同樣的工作到退休,而有些人可能三年換五個工作,尚無法停止更換;有些人適合在大型機構任職,有些人則能在小型公司得心應手,這些現象皆能從紫微斗數的命盤中獲得答案!

首先,我以命宮為武曲天相的組合坐守於申宮時的女命來作職場推論,那麼她的財帛宮定為廉貞天府,官祿宮為紫微星,這是一定的固定架構。財帛宮為以自己的能力、專長交換金錢的交易窗口,以財帛宮的星曜作為辨識職場類別,那是有道理的,而以這廉貞天府的組合代入辨識經驗法則裡的特質如下:

天府

1.          屬於穩定性高的專業知識。

2.          具社會價值的認同感。

3.          並不屬於行銷、推銷等業務型的工作,而是「以靜制動」的工作性質。

4.          須特別遵循法規、制度、規範而行事的工作。

廉貞

1.          有撥亂反正或亂中取財的傾向。

2.          這個“亂”是指所接觸的人、事、物,皆處在凌亂或失衡的狀況,須藉重廉貞的應變能力而使之合理化,也就是具有統合、整合的能力。

3.          有政治運作或與政府相關的事業取向。

4.          廉貞之財為積少成多型,或作個案處理而須應對的“個案”相當繁複。

5.          廉貞的作用力相當強勢、強勁,也因為須隨機應變,所以亦會有踰越本份之虞!

廉貞天府天府星的能量大於廉貞星,所以可以節控廉貞星,使之遵守常規。

這是職場的適性工作準繩,雖然有點籠統,但只要是此種結構的組合,其職場範圍絕少超越這個軌跡,而官祿宮的效能在於呈現以何種精神、態度及知識能量去面對財帛宮星曜的發揮。以所舉例的命例來說,官祿宮裡的星曜是紫微星,那也是説,這位當事者是以完美的精神及崇高的理想性來面對職場,她能夠勝任愉快,且相當在意自己的表現,因為這個工作的層級高,須具備相當條件才能適任。紫微星在“氣數位”亦代表在職場EQ裡具備了穩定性、榮譽感、完美性、責任心,因為那是紫微星在官祿宮的特質。

這是職場適性分析的重要方法,但因為所使用的14顆主星的初階的歸納原則,所以看起來有點籠統,雖然不像包山包海的陳述,卻也作出了初步的分類;命理的精湛處及細膩統計分析,卻是從初步的分類後才開始,舉凡職場EQ、抗壓性、耐心、合群性、領導統御及職場方向,甚至是適合何種職場及所身處的職場其是否財務有問題、人事制度是否出了亂子等等,則須藉由統合其他星曜後才能逐漸縮小籠統性,以臻真實性的個人化,那就能充份表現出紫微斗數的優質統計能力。而命理老師的“道行”其實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為命盤是固定不變的,所以須具備相當能耐才能作出解讀正確度,也須要細膩的分析能力,才能發揮命理的真正功能。

現就以這個命盤繼續說解,假如這位女命她是乙年出生,那麼財帛宮上會出現擎羊星,而官祿宮的紫微星會被挹注化科的能量,因為加上許多重要的星曜,所以就能縮小前面的籠統分析,使命盤更接近個人化。

        擎羊星的加入,使得廉貞天府的活潑度增加,也使職業選向的範圍縮小,也增加了天府廉貞的勁道,當然是破壞不了天府廉貞的祥和性,但最重要的是在官祿宮的紫微星化科,能提升擎羊星作用力的合理性、當然性及正面性。也因為官祿宮的化科星粉碎了女命福德宮有“七殺星”被古人論為的淫蕩,“非婢即娼”的謬論。

從上述的命盤顯示:

1.          這位女命的職場走向為大型機構或公家機關。

2.          她的職業穩定性高,是以專業素養立足於職場。

3.          她的職業發展堪稱順遂,具有領導統御能力,也能獲得適當發揮的舞台(有些人空有領導力,卻沒舞台)。

4.          她的職場環境人員流動快,但充滿生命力及活力。

5.          擎羊星加入縮小了職業的範圍,所以醫院是可能的職場,其次才是軍、警機構,所以建議這位女孩將來應該朝這個方向作為職業的選向,而且她能夠獲得相當不錯的風評,也能勝任愉快!

而假如這位女孩是丙年出生時,那麼命運的軌跡則全然不同:

1.          這位女孩的財富會比上一個例子的女孩來得寬裕,但她的婚姻生活並不幸福。

2.          財帛宮的廉貞化忌發揮了囚性及收歛的特質,而官祿宮的紫微星並沒有增加祥和的正面性,無法給予廉貞化忌及陀羅星的正當性,所以在領導統御的能力雖有,卻可能找不到合理的發揮舞台,但是紫微星作用力,仍舊能夠使得廉貞化忌及陀羅星的負面性獲得護身符!

3.          依據經驗法則判斷,她在婚前是職業婦女,而婚後則為家庭主婦。

4.          她的錢財來自“夫家”或是不合常理的取得財富,是有可能來自橫財或“貪瀆”之財。

5.          她常有出遠門的機會或會舉家搬遷,而她的婚姻並不幸福,是可能從婚姻裡獲得財富。

在這個例子裡,化科的文昌星落點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也是決定財富取得的正當性或是以合法掩飾非法的途徑(她不會被抓包,也不會有官訟或牢獄之災),也決定在婚後,她是否會重蹈職場的依據!

從紫微斗數學的分析,能夠作出這些解構,那是讓紫微斗數學的原始風貌重現,也是讓學問說話的真實意義,假如我再加添火、鈴、劫、空、左、右、天刑等星曜進入命盤,那更能縮小上述解析的範圍,使其更貼切的符合個人化的須要,經由這些剖析才能真正發揮職場適性分析的效能,也才能給予求教者前瞻性的迷津指點,否則一切只是空談也失去命理學的真實性!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60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