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爻卦入手式(五)
2011/07/25 11:46:37瀏覽2385|回應0|推薦2

88say.com 曾正維老師    

中國數術的活用都脫離不了五行的生剋,相同的六爻卦也不例外的需要利用到五行。相同的利用表格來說明並幫助大家做記憶:

五行中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一個循環而生的現象明顯可見,
而五行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亦是一種循環。坊間部份的命理同好在討論五行生剋時見到「水生木」便以「木」的五行來討論卻常忘記木有可能再生火的現象,這種見樹不見林的習慣還希望正在學習中的同好多多小心。

五行除了相生相剋的關係外,還有方位的關係與強弱的關係。方位的關係己於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不在贅述,強弱的關係的由來與季節有關:

以午月為例,在這個月份以火當令,所以五行以火在這個月份最旺。火生土,故土在午月過旺所以用「相」來形容。木生火,因火己當令所以木處於「休」的狀態。水剋火,但因火在午月己相當旺盛所以水在這個月份無法發揮效力處於「囚」的狀態。火剋金,此時的金遭到強火的攻擊可能毫無生存之地故處於「死」的狀態。

六爻卦利用以上的基礎理論之延伸,來討論卦的吉凶

以火天大有卦為例,大有卦屬乾宮卦故五行屬金,配合渾天納甲歌己把每一爻的五行安排在表中。初爻子水,因金生水的原故所以六親以「子孫」來代表。二爻寅木,因金剋木的原故所以六親以「妻財」來代表。三爻辰土,因土生金的原故所以六親以「父母」來代表。四爻酉金,因金等於金所以六親以「兄弟」來代表。五爻未土與三爻辰土同理。上爻已火,因火剋金的原故所以六親以「官鬼」來代表。

不久前剛過大暑的節氣,處於農曆六月的未月。未月為土當令,所以在這個時機點得到大有卦我們便可以輕易的將五行的旺相找出來。土旺、金相、火休、木囚、水死。也了解到了六親的關係,父母旺、兄弟相、官鬼休、妻財囚、子孫死。如此的說明並不是在詛咒任何人,而是透過如此的方式來找出強弱的關係,未來在判斷卦時相當的有用,所以請同好們不要因此而受驚。從大有卦可以清楚的看到世爻辰土父母,應爻已火官鬼,世爻目前是處於相當強勢的狀態,除了土在未月當令外,還有應爻的已火官鬼生世爻辰土,所以我們可以初步判斷代表「父母」的事物因得到大有卦的關係相當的有利。而父母代表什麼? 因為六爻卦是用來分析提問者所提的問題之吉凶,所以父母在每一個問題中代表的都可能不一樣,未來的文章中將慢慢的為各位說明。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546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