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爻卦入手式(四)
2011/07/08 10:00:27瀏覽2595|回應0|推薦3

88say.com 曾正維老師    

在確定好世應的關係與位置後,便進入裝卦的階段。裝卦的目的是依照渾天納甲歌置入每一爻的五行後,透過五行生剋的原則來分辦吉兇禍福,也是學習六爻時重要的基本功。目前網路上有許多程式提供六爻自動裝卦的程式,讓許多學習的同好節省下裝卦的時間,但是裝卦的原理其背後有許多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是相當值得我們靜下心來好好學習與思考。

六十四卦是由八卦衍生而來,八卦的組成是由三個陰爻或陽爻成為一卦,在前幾篇文章中有「乾三連、坤六斷、震仰盂、艮覆碗、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的口訣是為了方便記憶八個卦的樣貌而來。而六十四卦便是將兩個八卦重疊將六個爻組合成一個卦,也因為上下的重疊,而有了內外或上下之分。

八卦本身有其陰陽與五行所屬

乾卦由三個陽爻組成故屬陽,震卦、坎卦、艮卦中的陽爻均是由乾卦而來,所以此三卦也屬陽。坤卦由三個陰爻組成故屬陰,巽卦、離卦、兌卦中的陰爻均是由坤卦而來,故此三卦屬陰。八卦的五行是由後天八卦的方位而來震、巽卦分別為東方與東南方屬木,離卦為南方屬火,兌、乾卦分別為西方與西北方屬金,坎卦為北方屬水,東北、西南線艮卦與坤卦屬土,八卦的五行便以此為據。

六十四卦便是將八卦兩兩重疊後成為了 8 * 8 的 64 個重卦,六爻卦將六十四個卦分類而成為了八宮卦。我們以八宮卦的「乾為天」做為裝卦的範例:

渾天納甲歌中「乾金甲子外壬午」的意思是,如遇到下卦(內卦)為乾卦,五行的排列由甲子開始,所以下卦的初爻、二爻、三爻的五行依序為「甲子、甲寅、甲辰」。如遇到上卦(外卦)為乾卦,五行的排列由壬午開始,所以上卦的四爻、五爻、上爻之五行依序為「壬午、壬申、壬戌」。各位可以看到其中地支的排列「子寅辰」「午申戌」全是十二地支中的陽性地支,因為八卦中乾屬陽,所以需要配陽性的地支,又陽氣順行,所以裝卦時地支是以順時針的方式由下往上安置。

再以坤為地為例:

參考渾天納甲歌中「坤土乙未加癸丑」便可以推知,下卦為坤時,初爻由乙未開始,上卦為坤時,四爻由癸丑開始。但坤宮卦屬陰,所以各位可以看到圖中的「未已卯」「丑亥酉」均是十二地支中屬陰的地支,加上陰氣逆行所以「未已卯」是逆時針的方式置入下卦的坤,上卦的坤為「丑亥酉」也是逆排。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540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