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爻卦入手式(三)
2011/06/24 10:03:37瀏覽2629|回應0|推薦3

88say.com 曾正維老師   

前幾次的文章提到兩個重要的觀念,第一個為八宮卦,第二個為渾天納甲歌,這兩個觀念的實體承現如下圖

以乾宮卦為例,首先讓人覺得好奇的為「世」與「應」這兩個字,與這兩個字所處的位置。八宮卦中的八個本宮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的世爻所在的位置均在上爻。而本宮卦底下所掌管的七個卦,其世爻的位置就是當陰陽變化時所改變的爻,例如姤卦是將乾卦的初爻由陽變陰,故世爻就落在姤卦的初爻,遁卦是接著將姤卦的第二爻由陽變陰,故世爻落在遁卦的二爻,依此類推。而「應」所落的位置非常的一目了然,只要與世爻相隔兩位便是「應爻」所坐落的地方。

世爻所代表的是搖卦者本身,也可以解釋為根據問事者所提出的問題,問事者當下所處在的進度或狀況。世爻也是整個卦的卦主,當吾等在問事時,一開始就需要注意世爻所處的位置,再以未來教學文章中的技巧來判斷所占卜之事「對我」是否有利。應爻的位置代表的是與我有對應的另一方,吾等也是透過世爻與應爻的關係可以初步的了解提問者目前的狀況對提問者的損益。例如A男想要追B女,世爻就是A男而應爻為B女以提供解卦者進行最初步的分析。又假設C女想要知道家中的小狗生病嚴不嚴重,這時世爻即是生病的小狗,應爻可以是為小狗治的獸醫。

世爻與應爻可以解釋為兩爻的對待關係,也是一種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象徵,因為在六十四卦中,六個爻所在的「空間」各有其陰陽,初爻、三爻、五爻為陽位,二爻、四爻、上爻為陰位,故奇數的爻位為陽,偶數的爻位為陰。「初爻、四爻」「二爻、五爻」「三爻、上爻」因為其陰陽相應,所以世爻與應爻的位置與對待關係就是按照這個原理而產生,世爻應爻也因為如此產生了「磁場效應」進而讓解卦者來判斷問事者的處境與心態。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53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