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爻卦入手式(二)
2011/06/10 09:55:40瀏覽3193|回應0|推薦4

88say.com 曾正維老師  

六爻卦主要是利用易卦的符號來進行吉凶悔吝的分辨,比較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六爻卦將易卦的六十四卦分為八類,也就是所謂的「八宮卦」。下表我們列出六十四卦與八宮的關係:

上表中的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即是八宮卦中的「本宮卦」也是所謂的「八純卦」。以「乾」卦為例其下的「垢」、「遯」、「否」、「觀」、「剖」、「晉」、「大有」七個卦,均是由乾卦演變而來,請大家觀察下表中的演變,其他七宮的演變方式均相同:

在上一次的文章中有提過,卦的演變是由初爻一直向上發展,在上表中可以發現從乾卦變為垢卦時,是由原來屬於陽的初爻變為陰,其他的爻不變進而成為了垢卦,然後一直變到第五世卦。遊魂卦與歸魂卦的意義在於,所有本宮卦的上爻永遠不變,因為上爻的意義是一個卦中「最極致」、「最無法改變」的位置,所以遊魂卦的產生是當到達五世卦後,退到第四爻做陰陽的變化。而歸魂卦則是將遊魂卦中最底下的三個爻,全部做陰陽的變化,而大家可以發現歸魂卦的下卦(最底下三爻)與本宮卦的下卦永遠一樣。

在了解八宮卦的基礎原理後,便正式進入每一宮卦的說明。

「乾」卦是屬於乾宮卦的本宮卦,五行屬金,故屬於乾宮卦的底下七個卦五行一樣也屬金。又乾象天,意思就是乾卦象徵天體運行不殆,因為乾卦六個爻都是陽,陽氣旺盛,在所有的卦中乾卦是事物的開端。所以乾卦也有其衍生的意義,如父親、尊貴的長輩、良馬、交通工具。為什麼乾卦的衍生意義會有馬呢?因為古代的農業社會中,馬匹是人民代步的工具,也是當時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所以便將乾卦衍生為馬,而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可以將乾卦再衍生為目前我們所使用的交通工具。

又乾卦在六爻卦中為「六沖卦」,所謂的六沖卦需要將卦中每一個爻配上其所屬的五行,此時便需要運用一下大家的記憶力背誦:

乾金甲子外壬午、坎水戊寅外戊申
艮土丙辰外丙戌、震木庚子庚午臨
巽木辛丑并辛未、離火已卯已酉尋
坤土乙未加癸丑、兌金丁已丁亥辰

上述為混天納甲歌,先從最簡單的來說明,未來會慢慢套用在所有的卦中做為解卦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乾宮卦屬金、坎宮卦屬水
艮宮卦屬土、震宮卦屬木
巽宮卦屬木、離宮卦屬火
坤宮卦屬土、兌宮卦屬金

這樣一說明下來相信對進入六爻卦的世界又更進一步,大家加油!!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530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