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柱五行與想像記憶法(一)
2016/03/30 11:17:21瀏覽2097|回應0|推薦3

88say.com 昱棋老師

      網路時代來臨,大眾食、衣、住、行樣樣講求簡便、效率。許多艱難學問、科目打著快速記憶、圖像記憶引人注目,然而是否能應用在命理紫微、四柱八字學問之中?翻遍坊間命理叢書,文言古文艱深難以理解者多,白話明瞭、淺顯易懂者少,相信是許多人在命理學裡迷路多年的共同心聲。

在尋尋覓覓多年各家斗數全書、快速四柱剖析祕訣,或者參加半年、一年速成命理老師訓練班,真能在彈指間習得學問中之奧祕嗎?所謂「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後深刻體會出的心得是,原則學理若不解,實驗命盤定衝突,基礎原理若不深,如何因果定不知。試算命盤如不是心虛的猜一猜否則就是錯誤百出,千算萬算最後僅能理會求教者的個性趨向、心理分析。跟著88SAY學習多年的同學們,定然明白基本演繹規則、正確邏輯推理,方能推算出精準命運曲線,解答出求教者的疑惑:【※向左、向右走?人生迷宮挑戰】

      先和大家分享,整理出(郭老師先前初級四柱課程)木、火五行的講解。再其帶入紫微斗數盤後當能更融入其中之意境。

木-仁   火-禮   土-信   金-義   水-智

木:主仁,仁 的表現為慈愛、惻隱之心,木是五行中唯一的有機體,會隨著時間而增長,經驗的累積變成其成長的動能。
其特質   曲直、延展、生長
分陰陽時區分出,甲木、乙木

      甲木-引用滴天髓裡所述,「甲木參天,脫胎要火」想像而知甲木猶如參天大樹,要想有所發揮一定要有火。甲日主人成長是向天空挺進,雖緩卻紮實,每一吋的增長階是突破,也是創新,要的是高度,卻得克服惡劣環境的迫害及侵擾。個性剛直、剛強,對於是非對錯、黑白分明,沒有模糊空間。斗數中具有甲木特質的星曜為,貪狼。想像運用時,則可聯想出貪狼具有向陽性、豐富創意性,向上成長性,最具代表以貪狼在寅宮則頭腦精明、創意無限、好動圓融,具才學敏思。

      乙木-引用滴天髓裡所述,「乙木雖柔,刲羊解牛」,乙木似花草、浮草雖然柔弱,但仍能剋未、丑之土(牛為丑,羊為未,本氣皆為己土)。乙日主人本具有依賴性,但若環境不許可、危機伺服時,為了取得生存發展空間,會依附在棟樑上向四面八方擴延,計算出適合自己的道路,可知其超強適應、謀生力。斗數中具有乙木特質的星曜為,天機、廉貞。想像運用時,天機星具有謀劃、策算的邏輯力,思維縝密,擅長分析。而廉貞星裡有乙木及丁火,素有政治之星之稱的廉貞,非常懂得適時的內斂,臨機應變的才智,長時觀察的耐心,其中乙木功勞不可小覷。【※理財小撇步!讓存摺字越來越多】

火:火主禮,火的表現為人類文明開始,禮儀道德規範的展現,而這個「禮」是有「法」的含義在,對於守法、守則,有內心界線不會輕易的去觸犯。
其特質炎上、光明、溫熱、感化、教化
分陰陽時區分出,丙火、丁火

      丙火-引用滴天髓裡所述,「丙火猛烈,欺霜侮雪」可知丙火是熊熊大火,丙日生人,遇事不怕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主動積極有效率,個性光明磊落,處事喜歡在檯面上,不喜在檯面下的暗盤交易。平日不太拐彎抹角,具熱情及熱忱,個性急切而缺乏耐心,做事不喜拖泥帶水之。斗數中具有丙火特質的星曜當屬太陽,想像運用時,太陽星為光明磊落的官貴之星,為官祿主富公益心,主功名與權貴,重名不重利,對人事皆熱情積極,坦率直接、道德觀、操守自我控制力強,自我發光發熱不自私,有濟弱扶世之胸懷。

      丁火-引用滴天髓裡所述,「丁火柔中,內性昭融。」丁火之雖為陰火似燭光之火,丁火日主大多柔而得其中,外柔順內文明,因火重禮故丁火日主亦崇尚文明禮數,待人熱情;但燭火在風中飄搖晟,則會顯出多愁善感特質、予人表裡不一、難以捉摸的窘像也是丁火人的特性之一。斗數中具有丁火特質的星曜有廉貞、七殺。想像運用時,廉貞星的丁火,其實是複雜個性的縮影,而丁火影響廉貞甚具,若能使其發光發熱,擅對時勢有高度的觀察力,亦會對關心事物費心思投入不計較付出的特質,展現君子謀道不謀身、憂道不憂貧,正面取向居多;若丁火能量微弱時,則易會性格多疑、作繭自縛,自以為是的高傲。而七殺裡的丁火,則是幾嚴苛的鍛煉辛金(七殺),磨煉鞭策其積極務實的態度,雖辛勞但終能成就七殺之能耐,正是丁火之功。【※壞情人退散,拯救愛情傻!】

      綜上所述,反覆練習將陰陽五行注入四柱與斗數之中,定能理出古哲道理,「知識」是學自書本或老師教學,「經驗」則是自身體驗及感受。知行合一的驗證後才能知道自己所學的程度。
~與大家分享~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5182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