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微斗數正解
2006/09/05 13:27:40瀏覽9513|回應0|推薦5

紫微斗數命盤上,除了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等14顆主星外,尚有足以主導命格局朝向精密化統計用的擎羊、祿存、陀羅、文昌、文曲、左輔、右弼、火星、鈴星、地劫、天空、天魁、天鉞、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天刑、天姚、紅鸞、天喜星。因為14顆主星的組合方式而建構出12種基本盤面,而每個盤面計有12個宮位,也因為每個宮位皆可能成為命宮,所以1個盤面可以形成12個命宮,那麼12個盤面就有144個命宮。

在命宮裡,有可能是單主星坐守、雙主星共守或成為空宮,當你在命盤上定位出命宮之後,才能依序向逆時鐘排出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移宮、僕役宮、官祿宮、田宅宮、福德宮、父母宮。所以每顆星曜在12個落點位置的能量是大不相同,命宮裡各星曜的強弱度,在作實際推論命盤時,是為重要的依據!在佈下羊、陀、火、鈴、文昌、文曲等星曜之後,才能真正範定其真正的屬性,例如:命宮的組合是天機擎羊時,那麼除了要探討天機星的特質外,尚須要加上擎羊星的特色,也因為擎羊星對天機星可以構成相當的影響力,所以足以使天機星有質變的產生,天機星加上擎羊星的特質不同於天機星單獨存在,除了命宮的特質不盡相同外,一生的運氣變化也不可能相同!所以命理先生在為人論命時,那就絕不可能只討論天機星,或只在天機星的特質作文章,那就無法發揮算命預測的功能,因為多一顆星足可影響主星的特質,也會使天機星的聰明程度、EQ好壞、高矮胖瘦、好人或壞人、做事態度、壽命長短,甚至是人生舞台、水準的高低皆可能產生變化,而那些影響主星的星曜,不論是一顆或二顆,都會在其生命的導向上發揮好或壞的影響力。


在進入紫微斗數領域前,您須具備的另一個觀念,則是要徹底瞭解四化星的功能,而這四化也像是星曜的靈魂,在四化星落定後,則能使命盤動了起來,也會決定人生走向,所以同樣是天機星坐命的人,有人僅喜歡投入研究分析的領域,有人卻喜歡當導遊,有人喜歡宗教哲學,這些則是受到四化的影響力而啟動生命的走向!


所謂的四化,則是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化祿是為動心起念,是慾望之開始,情慾之啟創,是動機;化權是為精神挹注所在,是發揮執行力的地方;化科是成就化權、化祿的榮譽心、聲望、地位之表徵,也是化權、化祿不順遂之時的事後救濟星,所以也是粉飾、虛飾太平的星曜,也可以發揮解厄的能量;而化忌星則是結束與結局。例如,子宮坐命的天機星,受文昌、文曲、擎羊、祿存等星的影響,再加上四化星的作用力,以喜歡作研究分析的人來當範例,從四化可以看出是屬於國家級或是上市公司電腦軟體編撰工程師,或是証券公司股票分析,或是科學研究單位,或小公司的分析員,有千百種不同的職業別。


假如說天機星坐命子宮的人是台北人,我們還可以從紫微斗數中探討出他是住在台北市哪一區,哪一條街、鄰、里、街、弄、幾號、幾樓的某一位特定的人,這才是命理推算的目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43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