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微斗數與西洋占星有哪些共通之處?
2020/08/26 09:49:00瀏覽5728|回應0|推薦0

【本文章由88say生活命理網 傅瀚萱老師提供】

前文『黃道12宮--12星座的由來(蛇夫座靠邊站!)』提到占星的黃道12宮:白、金、雙、巨、獅、女、秤、蠍、射、摩、瓶、魚等12個宮位,是計算時間與季節的劃分,也是一種宇宙座標,每一宮位中可容納無數多個星星,而占星主要論及的行星,依照太陽系的排列,依序為:太陽、水星、金星、地球&月亮、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以星盤來說,地球視為『命盤個人主體』),而占星盤即是以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出生時間、出生地(經緯度),來排出一個人的出生星盤,因此,每個人的出生盤即是出生時刻當下的星空縮圖。

當你出生的時候,從出生地往東方地平面延伸至黃道交角的該星座,即稱之為上升星座,由此定出你命盤中的第一宮與第七宮(上升星座的水平相對位置),星盤中的12個宮位即可依序得之,而此時天上星星所落入的宮位以及排列的角度,亦是投射出你個人的性格特質,以及反映出你人生中可能的各種際遇。當有任何行星落入你星盤中的某一宮,即點亮加重該宮星座的特質,而該宮位中的行星與其他星如有產生特殊角度,就可論及一些事件的吉凶。

紫微斗數也有12宮位、12地支,與西洋占星的共通之處是什麼呢?!以下為讀者做簡單類比:

占星:

  1. 十二宮(人生場景,個人與後天環境的互動)、2. 星座(12星座原型)、3. 行星(包含行星四元素、星體作用力)、4. 行星相位(論事件、定吉凶)、5. 行運(天象運行與個人星曜的感應;發生事件的時間點)

十二宮:
一宮-自我、人生開展;二宮-金錢物質;三宮-心智、手足;四宮-家庭;五宮-創造力、子女;六宮-工作、健康;七宮-婚姻、合夥;八宮-慾望、生死、性、投資;九宮-高等學習、理念、國外;十宮-人生志業、社會成就;十一宮-社交、團體;十二宮-是靈性精神、業力。
【※好!想!談!戀!愛~~ 看桃花GO】

星座:
白羊座、金牛座、雙子座、巨蟹座、獅子座、處女座、天秤座、天蠍座、射手座、摩羯座、水瓶座、雙魚座

行星:
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其他尚有:凱龍星、穀神星、灶神星、智神星、南交點、北交點、福點……)
---------------------------------------------------------------------------------------------------------------------

紫微斗數:

  1. 人文十二宮(人生場景,個人與後天環境的互動)、2. 十二地支坐命、五行局(個人內在潛質)、3. 星曜(包含星曜五行、星體作用力)、4. 四化/飛化(論事件、定吉凶)、5. 行運(大限、流年;發生事件的時間點)

人文十二宮:
一宮-命宮;二宮-兄弟宮;三宮-夫妻宮;四宮-子女宮;五宮-財帛宮;六宮-疾厄宮;七宮-遷移宮;八宮-僕役宮;九宮-官祿宮;十宮-田宅宮;十一宮-福德宮;十二宮-父母宮。
 
十二地支: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子為北方/屬水;卯為東方/屬木;午為南方/屬火;酉為西方/屬金;辰、戌、丑、未/屬土)

星曜:
北斗星群: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南斗星群: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
(其他尚有:文昌、文曲、左輔、右弼、擎羊、祿存、陀羅、火星、鈴星、天刑、地空、地劫……,紫微斗數的星曜特質,可說是占星的行星+行星星座及相位的綜合結果)

在此先不論及占星的行星相位和紫微斗數的四化有哪些相似之處,單單以宇宙座標的黃道十二星座來說,我們就可從紫微斗數盤(查詢紫微命盤)的地理方位來做相對應,以戌位做起始點,依序排出十二星座,如圖所示:

(註: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從地軸北端來看,地球呈逆時針方向旋轉;從地軸南端來看,地球呈順時針方向旋轉)

 

子位坐命的人:具水瓶座特質;性格獨特,具某方面的或天才或前衛的思維,重邏輯,有獨創性,不喜受拘束,願意親近他人的時候很熱絡,不願親近他人時會散發著疏離感,愛恨分明。(查詢你的紫微斗數命宮)
丑位坐命的人:具摩羯座特質;工作態度嚴謹,有耐力,天生的企圖心會有兩種可能的發展方向,一是追求事業成就,另一則是穩固可靠的生活。外表和內心會有差異,觀察力強,溫柔、拘泥,而又悶騷。
寅位坐命的人:具射手座特質;追求自由,變動性強,有交際手腕,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貴人是最重要的,一生都會貫徹著自己的某種追求。對朋友仁慈友善,略缺乏耐性容易改變心意,防心直口快而得罪人。
卯位坐命的人:具天蠍座特質;執著、要強,洞察力高,天生帶有謀略心,如妥善發揮本身才能則性格會顯現出純良的一面,而如果不作努力只是埋怨,則反而容易招來困頓和小人,要防眼高手低。
辰位坐命的人:具天秤座特質;具美感、鑑賞力,很有同理心,重感情,但有時會在理性和感性中權衡而顯得優柔寡斷。在親近人的面前容易發脾氣。感情的穩定,對於此位坐命的人有很大的穩定支持作用。
巳位坐命的人:具處女座特質;分析力強、細膩度高,做事條理分明,步步為營,工作上務實且可靠,多半有才藝或廚藝。由於重自我秩序,生活上的規矩有點多,有正義感,龜毛喜挑剔。
午位坐命的人:具獅子座特質;慷慨、有活力,依所落入星曜不同,有些人會展現出溫和、具責任感,能讓人覺得信任,欣賞自然或優雅的人事物;有些人則會發展出唯我獨尊的自負,而有些人則是控制欲較強,或有某種潔僻或強迫症。
未位坐命的人:具巨蟹座特質;溫情、敏感,有自我防禦心,具母性的照護、保護特質,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性格有活躍和消極的兩面反差,好惡分明,表達方式略為拐彎抹角。防缺乏理性思考而被情緒帶著走。
申位坐命的人:具雙子座特質;思緒敏捷、反應快,有幽默感,略帶點想突破現況的浮躁。長於社交,只要願意,和誰都能聊,但不見得和你講他真正的私事。很多事都懂一些,帶點文藝或美感潛能,但若是未能深究則容易淪為只知皮毛。
酉位坐命的人:具金牛座特質;溫和而堅持,喜享受生活的品味、重物質慾望,具韌性和倔強,行事有我行我素和固執的一面,內心有叛逆和搞笑的潛質,表現出來卻可能是悠哉、持重的樣子。懶,怕麻煩。
戌位坐命的人:具白羊座特質;個性急躁,具有衝勁、爆發力,有時顯現在個人性格上,有時顯現在工作上的忙碌不停歇,事情一件接一件。重義氣,行動力強,有開創的格局和能力,只是很多時候會以自己的想法角度去處理及思考事情。
亥位坐命的人:具雙魚座特質;具感性的思維,在此坐命的人會因為有工作和沒工作而會有兩種差異表現,有上班的話則表現幹練很有作為力、偶爾尖銳強勢,沒的話則是散漫悠閒,但仍是忙於自身的興趣嗜好。外表快樂或活潑,內在有孤寂感,在團體中有時表現彆扭。

Ps.上述各宮位坐命之人,會因為該宮位中所落入的星曜及星曜整體狀況及男女命,而有表現差異。
【※12星座情愛世界大探索~】

宮位歸宮位、方位歸方位,行星則對應星曜,各有依據所屬,不同的十二地支坐命的人,也會因為有男命女命之分、座落的星曜為何?及星曜的不同五行&五行局,以及四化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行為及性格表現和事件;所以坊間所寫的什麼金牛對應武曲星或是雙子對應天機星.....等等,等於是直接把星座對應到星曜,雖說由於12星座原型有其所屬的性格特質,類比於紫微斗數星曜好像似乎有那麼一點可供聯想,但實際上是張飛打岳飛,純屬娛樂性質!也會造成錯誤的學習和想像。

日後再為大家說明寅申巳亥位坐命(變動星座)、子午卯酉位坐命(基本星座)、辰戌丑未位坐命(固定星座)的其他特質。

抓住每個開運瞬間!更多命理知識資訊,請加入88say命理學堂

喜歡這篇文章嗎?按個讚就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謝謝你的讚 : )

88Say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14955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