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爻卦好好學(二) —感情卦怎麼看?世爻、應爻的判別守則!
2018/09/13 09:55:51瀏覽3836|回應0|推薦0

88say.com 草山人老師


      學過六爻卦的人往往都知道,世爻是我的位置,應爻是他人的位置,這樣的說法雖然不能說錯,卻嫌有些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正本清源,在京房卦的系統裡,六十四卦是由八個八純卦疊變而來,像乾卦變第一爻是姤卦,變第一二爻是遁卦,變第一二三爻是否卦…….所以,姤、遁、否卦都屬於乾宮卦,因為他們都是由乾卦所變出,所以這個世的位置,是事情的變化點,也是事情演變到此的階段;而應爻,則是世爻相對的位置。舉西洋占星的觀念來說,八純卦就像是帶著先天十二宮的星盤,世爻就像是命宮的位置;應爻則是夫妻宮的位置。世應之間謂之間爻,就像星盤中的兄弟、子女之類。卜卦占星盤中的命宮往往代表事情即將或已經發生的情形,世爻同樣也是如此;卜卦占星盤中的夫妻主和命主的相位往往代表自己與對方或所問的相處對待,世應間同樣也是這樣。以問感情卦來說,世爻的六親代表自己的心態或這段感情的現狀;應爻則是代表對方的心態與對方的情感情形;應爻與世爻的生克則代表兩人的相處。但一如世間的愛情故事,兩人相愛不表示就會結婚,兩人互看不順眼也不表示就不會在一起,要判斷吉凶最後要看的是用神的強弱而不是世應,就像卜卦星盤問婚姻要看子女主一樣。如果世爻是兄弟爻忌神(男問),往往代表當事人剛失戀或即將分手,那怕世應相生,也不過分手是朋友。但是如果財爻用神發動,那怕分手,未來仍是大有可為。其他問題,都可同理推之。【※緊抓幸福看這邊,好運升級不必等!】


      現在很多人過度強調了世應的生克關係,甚至只看世應不看用神,這便有些本末倒置。數天前,一對吵架的男女找我占卜,卦名已忘,只記得女占子孫持世,應爻克世,但用神官鬼發動有氣,我便告之之後和好。不久,女生告訴我兩人大吵一架後男生執意分手,我讓女生等等,女生不以為然,果然再隔日男生回頭。世應用神各自的作用,在此卦裡便已十分清楚。【※前世今生的愛戀糾葛?】

      世應間的關係,頗有玄妙,可以微觀事件的現象發展,但卻不是吉凶的最終判斷。正本清源,才好掌握各自正確的定位。



【六爻卦速成班】卦理新繹,占卜訣竅輕鬆上手!


◤作者簡介◢

草山人老師
命理專長:易卦、八字、紫微、梅花易、棋卜、西洋占星

草山人老師飽讀古今命理書籍,苦研八字、火珠林等星命之術,精通各式卦理占卜,研究歷代命理筆記軼聞,對卦理古義經演繹探究,擅將命理知識靈活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兼具豐富學理與實算經驗,符合時勢的詳釋,將幫助您掌握人生重要的關鍵契機!

學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
佛光大學文學碩士
東吳大學中文博士班
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喜歡這篇文章嗎?(ゝ∀・)
更多命理教學文章都整合在
→ 88Say生活命理網(點我看 https://goo.gl/mFSq7s)

88Say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11574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