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微斗數入門(四)--星曜(下)
2017/06/05 11:46:48瀏覽2242|回應0|推薦1

88say.com 許耀焜老師

      紫微斗數當中的星曜,依照其作用力與質量大小,將它們分為甲級星曜、乙級星曜、以及各種次級輔助星曜。甲級星曜,共有十四顆星,依序為紫微、天府、太陽、太陰、武曲、七殺、破軍、貪狼、廉貞、天梁、天機、巨門、天相、天同,這十四顆星也可稱之為「主星」。

      乙級星曜則有十六,分別為左輔、右弼、文昌、文曲、火星、鈴星、地空、地劫、天刑、天姚、紅鸞、天魁、天鉞,以及三個以能量形式存在的類星曜,即是祿存、擎羊、陀羅。其中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常常並稱六吉,而火星、鈴星、地空、地劫、擎羊、陀羅則有六凶之稱。無論是甲級星曜或乙級星曜,都有著各自的五行屬性。

左輔星:
有守有為的助力,左輔右弼兩星多相提並論,然而左輔較為主動,多是明顯可見的助力,也有自助人助、上對下的幫助等意思,一般來說左輔有整合、圓融、共識的意思存在,也有圓融、溝通順暢的情況,若是單獨存在,則只能謹守本分,同時,左輔也代表制度內規章、規矩所帶來的協助,另外,也有再來一次的意思。

右弼星:
自然而然的助力,相對於左輔星來說,右弼星是一種默默地、背後的助力,有時候不是那麼顯而易見,但卻是不可缺的存在,如果說左輔星是方向盤,那麼右弼星則像是輪胎;兩星都存在溫和、樂觀的特質,也皆有圓融、圓融、典章制度、再來一次等等的含義,另外,這兩顆星也是貴人星,暗指容易得人協助之意。

文昌星:
在古時候是科甲、文章,在這個時代,文昌星更多的是表示一種證照、證書,而且多半是主流證書,一般擁有文昌星,則能夠給人一種氣質的外表,或是對於主流學術、文學有某種天賦,經常在學習過程當中能有傑出表現,對於參加升學考試、國家考試有不錯的助力,若搭配主星得力,則能從事公職出名。

文曲星:
相對於文昌星,文曲星多是表示一種技藝,對於美學、音律學、非主流學術方面能有不錯的領悟力,在應用學科方面也有不錯的表現,同樣也代表氣質表現,也主文書、證書,通常能在實際需要操作動手的學問上面脫穎而出。

火星:
火星有引發、爆發之意,彰顯在個性上,自然是脾氣比較不容易控制,容易怒氣波及旁人,在行為上,則通常是代表吵架、爭執,然而也不全然是壞處,火星也是另一種行動力與執行力,搭配得當,也能有爆發式的強運;若是以事件來看,火星通常代表問題、危險、意外、或是一次失敗的經驗。

鈴星:
與火星有點不同,鈴星不是快火爆炒,而是慢熬,因此無論是帶來的動力、還是帶來的意外,都屬於緩慢漸進式、進行式,也像是溫水煮青蛙,直到最後一刻,才知道問題發生;在個性上,鈴星因為慢熬,比較容易記仇,也比較容易讓人感到痛苦。

地空:
如同字面意義,地空星象徵寬廣荒蕪、事物難留,於人際關係上,表示對於對方不了解、不熟悉、甚至是認知錯誤。地空也表示了不切實際的盼望、想像,因此地空若是遇吉則有過分樂觀的判斷,而若是遇凶也有過度悲觀的想像,故有吉而不吉、凶而不凶的評語,然而若是在財帛、田宅宮出現,終究有錢財難留的喻示。

地劫:
與地空雷同,有失去、難留的意象,但是地劫更像是一個深坑,於人際關係,有可能會在對方身上花費許多時間、付出,卻無法回收,於事物上,則是要擔心先有後失的情況,比地空的落差要來得大,而同樣的有吉而不吉、凶而不凶的評語。

擎羊:
擎羊是類星曜的能量,與其他星曜同宮,會影響其他星曜,而其他星曜卻難以改變擎羊;其特質是增加極端的行動力、放大野心以及激發潛力,有點像是打了亢奮劑,自然其表現會較常人不同,而缺點則是難以瞻前顧後、過分銳意進取、也容易傷人、或走極端;若是不與其他星曜同宮,則能發揮其本來特質。

陀羅:
同樣為類星曜能量,陀羅提升的是韌性與堅持能力,能給人不放棄的勇氣,也是另一個走極端的路線,當控制不好時,會帶來鑽牛角尖、原地打轉或是固執己見的特質;因為具有纏、鏈的特性,落入人際關係宮位,往往是很難結束的一段關係;而當成為疾病或是災難,也容易變成揮之不去的隱疾。

祿存:
祿存是三個類星曜能量的中心,無論在哪個人的命盤,皆是固定存在於擎羊星與陀羅星中間的宮位,這也帶來一個特質,類似暴風眼,是最安全穩固的位置;所以祿存星所在的宮位,多半是一個人的避風港,在象徵人際關係的宮位,則該人物難免會有點保守而缺乏企圖心,當然,若是一個人的田宅宮,那麼命主的財運將會是如同金庫般安全。

天刑:
名中有個刑字,則此星與刑罰、刑傷有相當的關聯性,這顆星曜的特質是導致陰陽的失衡,即偏向極陰或極陽,而因為是這種偏頗性,入命或是進入夫妻宮,都容易造成婚姻變調或是難以成婚;好處則是因為此星有偏頗專一性,若是從事需要專門技術的行業、又或是冷門的行業,則往往能獲得成功。

天姚:
這顆星是斗數當中最具備桃花色彩的星曜,入命宮則主人異性緣極佳,外表、言行具魅力,能有藝術、美學或是娛樂方面的天賦,往往也能從事具備休閒、歡樂性質的工作,一般來說入夫妻宮等六親宮位象徵那個宮位的親友相貌出眾,而大限逢之,往往昭示命主有桃花。
當不同星曜同時出現在一個宮位裡面,有時候是僅僅是加成現象,而有時候卻是產生化學變化,是以當同個宮位裡面有三顆、甚至是四顆五顆星出現之際,往往就要考驗論命者對於星曜特質的熟悉程度,以及論命經驗值,這部分會在後續的深層分析當中解說。
 
※本文部份內容節錄自許耀焜老師所著「紫微斗數正本清源」一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ゝ∀・)
更多命理教學文章都整合在
→ 88Say生活命理網 (點我看)

88Say

88say生活命理網、88say、算命、運勢、理財、工作、財運、感情、流年、2017年、2017年運勢、丁酉年、2017丁酉年、流年運勢、星座、星座運勢、占星、每周星座、命理教學、紫微斗數、紫微斗數教學、斗數教學、命盤、占卜、卜卦、八字、八字教學、四柱八字、陽宅、風水、租屋風水、許耀焜、命理文章、看命盤、解盤、改名、取名、小孩取名、換工作、運勢不順、改運、感情、愛情、桃花、桃花運、健康、求財、財運、看財運、偏財運、工作運、工作改運、感情不順、工作不順、工作運勢、事業運、事業、交友、愛情運、學業、考運、國考運勢、證照考運、換工作、主管、上司、同事、避小人、犯小人、轉運、開運、風水、陽宅、租屋風水、坐北朝南、坐南朝北、房子風水、房屋風水、面相、看面相、桃花、爛桃花、好桃花、四化、飛化、化權、化祿、化科、化忌、命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移宮、田宅宮、福德宮、父母宮、命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移宮、田宅宮、福德宮、父母宮、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右弼、左輔、文昌、文曲、對宮、空宮、祿忌交會、星曜、命主、生辰、八字重、生日八字、八字輕、看八字、親算、大師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10390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