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總統就職大典的地點和趣事
2017/01/19 17:41:50瀏覽1878|回應0|推薦22

文.圖 / BJ周

第58屆美國總統就職大典,將於2017年1月20日在華盛頓特區(簡稱DC)的國會大樓前舉行。屆時在各界代表觀禮見證之下,美國第45任總統唐納.川普將正式上任。

就職前的公開宣誓,是美國憲法對新總統進入辦公室執行權責前,所做出的唯一規定,標記國家一個新的政治局面開始。

這個隆重的傳統儀式,從1789年喬治.華盛頓擔任首位總統以來,至今已由簡而繁,變成一整天的慶典,也成為一個聯邦假日(聯邦政府員工放假,各州自行決定是否假日)。

典禮當天早上,新當選的總統首先要出席教堂禮拜儀式,然後由卸任總統陪同前往國會大樓宣誓,新總統發表演說之後,跟所有貴賓一起用餐,餐後有就職遊行,當晚還有慶祝總統就職舞會。

我在國會大樓外圍繞了一圈,現場已經架起欄柵,不讓遊客靠近,警方也將於典禮前一天管制出入;就職遊行將在國會大樓和白宮之間的賓州大道舉行,兩旁也都搭起了觀禮台。(下圖)

總統宣誓儀式自從湯瑪斯.傑佛遜開始,多在DC國會大樓的東門外側舉行,不料1981年隆納‧雷根總統就職改在西門外側,引起議論紛紛,畢竟更動地點有違百年慣例。

有人猜雷根的政治生涯始於加州,他是面向家鄉感戴來時路;也有人認為雷根想要喚起國人朝往大西部尋找機會和希望;還有人預料雷根準備開創新局,就從這一步踏出。

演員出身的雷根也不負眾望,他當時抓住機會向外表示,站在國會西門遙望華盛頓紀念碑,以及波多馬克河對岸的阿靈頓國家公墓,令他期許自己負起先烈為國犧牲貢獻的重任。

國會大樓確實和華盛頓紀念碑同在國會廣場的一條直線上,就職典禮舉行之前,廣場中間都鋪上了白色的塑膠格板,看過去好像下了一層白雪,這是為了保護草地,免得被幾十萬人踐踏而死。(下圖)

話說雷根一番感言讓人動容,外界相信雷根親口提出要求果然深富涵義。

但實情是,負責活動的國會就職慶典聯合委員會後來宣布,這個改變早在1980年的6月就做出決定,比共和黨提名雷根當總統候選人還早了一個月,所以就算別人當選總統,也要在國會西門舉行就職典禮。

決定改變地點的原因很簡單,國會西門入口是一個層級石階平台,搭起觀禮台比在東門外更加省錢方便。此外,西門正好對著國會廣場,開闊的空間可以容納更多民眾參與。

這件事說明了總統通常表現他是決策者,然而有時不盡然如此,而且真正有功勞的人往往在幕後默默無名。

上圖為國會大樓東門外,下圖為西門外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跟著美國首都變動,從紐約、費城一路轉移到華盛頓特區,多是由美國國會負責舉辦,雖然行之有年,但每回舉辦仍需再三研議協調,這是因為歷任總統有別。

1985年雷根當選連任的第二次就職典禮,就不願配合立法機構安排事宜,他的行政幕僚在典禮前夕,要求宣誓改在國會大樓的圓形大廳裡舉行,堅持理由是天氣預報溫度降低,白宮發言人還表示「這是總統的就職典禮」。

結果,雷根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和第一位在國會大樓室內宣誓就職的總統。不過,雷根或也情有可原。

1841年威廉.哈里森總統的就職典禮,當天天氣非常惡劣,他卻在寒風中發表了1個小時45分鐘的就職演說,據說是美國史上最長的就職演說。68歲的哈里森就此患上急性肺炎,一個月後嗚呼哀哉,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在任內過世的總統,也是在位時間最短的總統。

與之相反的一位奇葩總統是富蘭克林‧羅斯福,他是美國史上任期最長的總統,也是唯一連任四次、在任12年的美國總統。原因是「時勢造就」。1951年通過憲法修正案之後,就再也沒有這種特例了。

所有總統裡面,宣誓就職地點最特別的是林登.詹森總統。1963年11月22日,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時為副總統的詹森隨即在達拉斯機場的空軍一號總統專機機艙裡宣誓就職。

離開國會廣場時,我看見好幾位記者拿著麥克風訪問遊客的感想,據說就職典禮當天,各州前來首都示威反川普的民眾聲勢浩大。但在同時,我也看到有民眾開車掛旗貼著標語支持川普,在街上徐徐而行。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這紛紛擾擾的人世間,只怕永遠不得清閒。但不知川普的就職典禮,會不會比小布希的就職典禮尷尬?由於情勢緊張,官方在就職典禮期間,投入大量人力戒備維安,據說費用已經超過一億美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8921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