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巫傳說的洛厄爾公墓 Lowell Cemetery
2021/04/03 12:37:02瀏覽3849|回應5|推薦58

逛墓園是我的旅遊興趣之一。所以我去過許多地方,也包括當地富有傳說的墓園。比如有寶藏、有名人、有怪獸、有靈異等等。

清明節到了,介紹一個埋有女巫的墓園,同時比較中外墓園的種種不同。

為什麼先介紹洛厄爾公墓(Lowell Cemetery)呢?

成立於1841年的洛厄爾公墓,橫跨85英畝的山丘,是一座維多利亞式的花園公墓。位在麻薩諸塞州東部的康科德河(Concord River)旁,風景秀麗如畫,排名全美「園林公墓」前列,是麻州最古老的公墓之一。

列入國家歷史古蹟名錄的洛厄爾公墓,以擁有諸多風格各異的葬品藝術聞名,或許跟許多富裕的知名人士埋在此地有關。當我漫步其中,總會不時不禁駐足片刻,欣賞那一件件像是藝術品的紀念碑。

另外,它還以埋葬了女巫邦妮(Witch Bonney)吸引許多人參觀。

▲排名全美「園林公墓」前列,也是國家歷史古蹟名錄的—洛厄爾公墓▼

你知道嗎?跟我們大不相同的是,直到20世紀初,公墓一直是美國人放鬆、野餐和在親人墳墓附近聚會的熱門場所。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的公墓,許多都建設得如同公園一般優美,每一州幾乎都有一座維多利亞式的公墓,因為美國人在公墓野餐的傳統,來自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習俗。

倫敦在1800年代是一個迷霧籠罩、擁擠不堪的骯髒城市。工業革命前後的工廠煙灰和二氧化硫混合物,與從泰晤士河上瀰漫的蒸氣薄霧混合,經常產生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

這種濃霧,為類似開膛手傑克的謀殺案提供了完美的掩護;也成為當時在缺乏適當衛生設施下,滋生瘟疫的傳播媒介。人們死亡率大增,三分之二的嬰兒活不過他們的第一個生日。

最糟糕的是,沒有足夠空間掩埋屍體。

單以1849年為例,倫敦就有52,000人死亡,但全部的埋葬空間僅僅允許10萬具屍體。人滿為患之下,只好挖出舊屍骨來騰出空間,或為了節省空間,採用上下層堆疊式埋葬,因此曾有墓地一英畝(1224坪)埋葬3073人的紀錄。

在這種情況下,可想而知「綠地」也成了奢侈品。

▲洛厄爾公墓以擁有諸多風格各異的葬品藝術而聞名▼

▼這些由建築物和雕刻組成的墓碑墓室,成為洛厄爾公墓的特色景觀

1832年,英國議會建立了七個田園式的私人墓地,提供給願意花錢體面安葬親人的家屬處理後事,這些私人墓地栽培鬱鬱蔥蔥的各種植物,還有蝴蝶、蜜蜂、狐狸,甚至小鹿在內四處遊蕩,一掃舊式公墓陰暗混亂的觀感,開創公墓公園化的先例。

尤其七大墓地之一的布朗普顿墓地(Brompton Cemetery)是皇家屬地,由皇家代表國家管理。裡面設計得美輪美奐,草地如蔭、花團錦簇,還有華偉建築,成為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地標,直到今天仍是一個熱門的旅遊景點。

這些恍若天堂一般的墓園,使得人們變得對待死亡浪漫化。

特別是1861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丈夫–阿爾伯特親王去世,直到1901年之間,英國許多地方都採用了不同尋常的悼念死者和喪葬習慣,比如穿上黑色特製的哀悼服裝、為死者打扮得宛如活人合照、剪下死者頭髮做成珠寶或裝飾品、請專業送葬者服務等等,都是受到女王公開哀悼丈夫的表現影響。

除了流連墓地懷念親人,加上當時沒有太多的公園、花苑或博物館等去處,生活在城市的人們逐漸把墓地當作休閒場所,順理成章在墓地飲酒野餐,有時開個派對什麼的舉行節慶,墓園就成了社交活動的場所。

於是,大人在墓地野餐、唱歌,小孩在墓地裡遊戲、玩耍,沒有人認為這是不尊重的行為。人們相信在死者面前度過愉快的時光,死者也會感到開心安心。

▲洛厄爾公墓埋葬許多有名望的人士,墓碑設計也顯出不同凡響▼

美國早期移民多來自英國,很多習俗也沿襲英國傳統,當時公墓多在教堂附近,或就在教堂後院,人們周末從教堂出來,就會到墓地走走,提著裝了水果、點心和三明治的籃子,途中就在樹蔭下享用起來。

有意思的是,19世紀的後幾年,美國各地還出現了「墓地小吃」,許多人沒有準備野餐的飲食,就跟墓地裡的攤販買來現吃。

結果在公墓吃飯,竟然成了一種時尚,許多人還在墓碑前邊吃邊喝邊講話,彷彿在跟死去的親友交談用餐。這也是一種慎終追遠的表達吧?

但是到了1920年代,時尚退潮,這種文化開始慢慢消失。

原因之一是醫療水平的提高,使得早期死亡的發生不像從前那樣普遍;原因之二是有些墓地充斥垃圾,被聚集過多的野餐者留下食物、瓶子和其他殘骸,造成的髒亂讓清掃人員不勝負擔。

國家公墓於1875年禁止飲食,許多大城市的公共公墓也開始效仿。墓園野餐的習俗就此沉寂百年。

▲像是這樣的人物雕像,在洛厄爾公墓裡的墓碑上處處可見▼

▼天使的雕像也很多,通常是給年紀較輕的死者

據說現在有些公墓開始恢復家庭野餐的傳統,但畢竟是少數,因為隨著家庭觀念淡薄,掃墓祭祖習俗也不再受到重視,更別說有許多地方可以社交或是親子同樂,墓園的功能仍回歸到讓亡者安眠為主。

西方墓園除了注重觀瞻,與東方墓園大不相同的是墓碑形式,極富變化和象徵性,比較類似紀念碑。這個部份也是我會比較去注意的地方。

一般較小的墓碑,刻有簡單的墓主名稱和生死日期,多一點就有墓主的背景,比如墓主是某個組織或團體的會員,就有該組織團體的代表標章。

墓主如果是海員,或是從事海務,墓碑上也會出現與海洋有關的物件,比如船錨。若是一般人的墓碑上,有斷鍊的錨,則代表生命到了盡頭。

也有刻些象徵性的圖標,或是雕像手中拿著某種物件,都有特殊的意義。

比如甕是靈魂的象徵;折斷的柱子象徵壽命縮短;鴿子代表愛與和平,喙上帶有十字架的鴿子則象徵聖靈;聚寶盆象徵豐富成果的生活;王冠代表戰勝死亡;垂柳代表悲傷;蕨葉象徵謙卑和誠意;天使代表無罪;手指指向上方象徵通往天堂,朝下的手是上帝從天而降引導上升的道路。

▲乍看之下,以為是路燈,這裡就像一個露天的雕塑展示場

▲這個標章代表墓主是共濟會會員 ▼甕~是靈魂的象徵

十字架是美國墓園裡最普遍的墓碑造型,通常刻在墓碑上,或組成整個墓碑。

你知道十字架有許多種嗎?根據它們的形狀有不同意義,主要的有下列幾種:

「拉丁十字架」(Latin Cross)是基督教最古老、最簡單、最常用的標誌。也被稱為“上帝的印記”。

「受難十字架」(Calvary Cross)表示信仰、希望和慈善(或愛)。

「紋章十字架」(Botonee Cross)代表了三位一體。

「凱爾特十字架」(Celtic Cross)象徵永恆。起源可以追溯到不列顛群島的凱爾特文化。

「東正教十字架」(Eastern Cross)東正教(俄羅斯/希臘基督教)專用。

「哥特十字架」(Flueree Cross / Gothic Cross)象徵著成年基督徒。

「愛奧尼亞十字架」(Ionic Cross)象徵著永恆的救贖、愛與榮耀。

意外的是,我常在墓園裡看到類似埃及方尖碑的墓碑設計。對基督徒來說,那應該是異端的標誌。可是矗立在華盛頓特區的華盛頓紀念碑,就是一個超級巨大的方尖碑,背後原因他日另文介紹。

現代人新潮一點的墓碑設計,這處墓園裡有地球、書本、沙發,還有看不出究竟的抽象造型,相當有趣。

我在別處墓園看過墓碑有摩托車、汽車、泰迪熊、鋼琴、搖椅、蘋果、唱片、鑽石戒指等等。還有鑲嵌晶片,可以掃描聽墓主生平的介紹。

如果你參觀過巴黎軍事博物館的拿破崙之墓,記得他那個靈棺造型嗎?我也看過山寨版出現在公墓裡的某人墓上。不知道像這些設計,算不算智慧財產權?

每次看到很特別的墓碑,我就會想著自己以後要有怎樣的墓碑呢?能在這樣優美寧靜的環境裡,其實樹葬不錯,大地是我床、大樹是我家,回歸自然也好得很。

▲這是一位科學家吧?或是一位喜愛地球科學的人士

▲埃及方尖碑的墓碑造型很多,美國國父華盛頓紀念碑就是巨大的方尖碑

▲這墓碑讓人一目了然墓主生前喜好

▲這裡喜歡讀書的人真不少▼

▼看不懂這個抽象的墓碑是什麼?

現在來看看女巫的墓碑。

女巫邦妮(Witch Bonney)的墓碑也很特別,是一個女人的雕像,她的雙臂平展,雙手緊緊抓著一面披在身後的大斗篷。她的眼睛盯著天空,青銅的面容上似乎布滿淚痕洿漬,彷彿她正望穿秋水的等待重生。

雕像的衣服是長袍式的,褶皺從雙肩上掉下來,露出了乳房的上部。這在古老公墓裡,顯得十分搶眼。

果然傳說中,她的衣服在每年10月開始天天下滑,直到3/31萬聖節前夕,當衣服掉到她的腰上時,女巫邦妮的幽靈就會從花崗岩的墓裡解脫了出來,然後在洛厄爾市的街道上漫遊,尋找那些在塞勒姆(Salem)女巫審判中譴責她害她死亡的家庭。

看到這裡,你可能想到邦妮大概經歷了什麼事件吧?塞勒姆(Salem)審巫案,是美國歷史上的宗教慘案,直到今天仍然受到眾多檢視、議論和公審。

▲女巫邦妮的墓碑,這樣的墓碑是不是會讓人胡思亂想?

▲墓碑上刻著安妮的身世▼家人埋在她的身邊,看得出以她為中心

但實情是,本名克萊拉‧邦妮(Clara Bonney)的女巫邦妮,並沒有那樣的背景故事。

安妮死於1894年,審巫案發生於1692年,我不必是福爾摩斯也能看出編撰的破綻。所以,傳說應是被捏造出來的。

邦妮其實只是一名早逝的良家婦女,死於一種敗血症。她的家人,尤其是深愛她的丈夫和父親,不惜重金聘請了著名藝術家弗蘭克·艾威爾(Frank Elwell)打造了這座與眾不同的墓碑,稱之為《The New Life》。

艾威爾是哈佛大學的教授,也是肖像和公共紀念物的雕塑家,作品以葬禮紀念碑、軍事古蹟和建築雕塑而聞名。他在洛厄爾公墓裡的另一件作品是《The Genius of Memory》。

除了艾威爾,美國國家設計院的第一位女雕塑家伊芙琳·朗曼(Evelyn Longman)也有兩件作品在這個公墓。這位女大師為美國政府創作了許多作品,其中包括華盛頓特區的林肯紀念堂。

▲艾威爾的《The Genius of Memory》▼女雕刻大師朗曼的作品

那麼,為何唯獨邦妮被傳說是女巫呢?

原來這尊雕像太過突出搶眼,似乎也與周遭保守的氛圍扞格不入,流露出的一種妖異美感,竟使有些人感到害怕,據說讓人想起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姿態。

洛厄爾市距離塞勒姆也不遠,車程20分鐘而已。塞勒姆的獵巫事件影響方圓百里,今日提起麻薩諸塞州,大眾第一個念頭還是女巫案。

所以,扯上邦妮是女巫,也跟地緣有關,至於從何時開始,就無從得知了。

不過,許多人會跑來這裡向她獻祭許願,在雕像腳前擺放菸酒食物和硬幣。萬聖節的夜晚更是熱鬧,不少人來看衣服有沒有變化?

為了幫襯女巫邦妮的傳說,對面一頭大白獅墓碑雕像,眼神正好對視著她,也被傳說是守護獸。但那其實是一個非常有錢的專利藥商,用20噸進口的意大利大理石,雕刻成巨大的白獅子當墓碑,以炫耀其人生前功成名就。

▲你看這姿態像吸血鬼德古拉嗎?▼對面的大白獅被傳說成守護

看到這裡,你也許會想,瞎掰的鬼故事就沒什麼看頭了吧?

NO~NO~NO~

許多人做證說出他們在墓園的毛骨悚然遭遇,其中有人撞見黑影,有人的電子設備突然爆炸,有人的汽車鑰匙電池突然沒電,還有一位記者的照相機無法使用,更有人在邦妮雕像周圍測出莫名其妙的高電磁場能量.....

總之,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反正洛厄爾市每年九月舉辦Kerouac 5K短跑比賽,路徑照舊穿過洛厄爾公墓。

看來,忌諱與否,在於個人。鬼神之事,也是信不信由你罷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59335383

 回應文章

sbh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墓園
2021/05/20 20:13
看這些細緻雕刻有一種悲傷感,因那時代的人的恐懼與無知,使得這些女性死得真是冤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09:47
這些身後事的可觀並留傳,直表豪富的少數和社會的演進。
您最好夜半一個人逛去。🤣
至於獵女巫,是基徒大惡之一,女生若有不驯不從、太聰明、太不聰明,太漂亮、太不漂亮等,通通送燒。🌲🌴🍀
BJ周(88899988) 於 2021-04-09 23:18 回覆:

坦白說,我只有一次是晚上去墓園,那是參加一個夜訪靈異地的"觀光旅遊團",開個洋葷罷了。植物多在夜裡吐出二氧化碳,我才不喜歡晚上出門去呼吸不暢。

女巫當然有,但女巫也可能是從前的貧民醫護,被主導統治的宗教團體視為威脅,當年獵巫事件其實有箝壓目的,冤枉葬送了不少無辜。然而追究起來,首先檢舉告密的那人,以及後來穿鑿附會的眾人,都是推波助瀾的黑手。

但丁寫的巨著《神曲》,無數罪魂在地獄受罰,且看其中有誰?上帝也會點頭吧。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23:30

我信    呵呵

小心帶東西回家   你若不是天賦異稟的人    帶回去了也感應不到

BJ周(88899988) 於 2021-04-09 22:35 回覆:

鬼神之說有科學可以解釋,然而眾人多被神棍呼攏,台灣幾十年來的普及教育真是失敗。

我進出墓園許多回,也多次出入鬼屋廢墟,曾有幾次身感不舒服,知道確有東西,但鬼要上人身需有幾個條件,跟我走也不會有好處,所以至今沒有發生過衝撞之事。

但髒東西無法附著我身上,不代表別人不會被附著,而且人來人往越多的地方,越容易被沾染。大家以為墓園可怕,我遇過最不舒服的身感,是在捷運上,我只能心想被附著的那人要出大事了。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4 11:14
晚上拜讀您這篇文章都有一點毛毛地,而您竟還深入探訪、訪後整理發文。想來BJ周真不是尋常人....
BJ周(88899988) 於 2021-04-09 22:12 回覆:

眾人都以為鬼魂晚上才出現

其實它們白天也會出來遊蕩

只是黑夜比較容易烘托它們的身影

而且它們不能隨便傷人

所以無需覺得毛毛地

我對精神異狀(比如隨機殺人)比較會覺得毛毛地.....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4 06:03

這個洛厄爾公墓離我家只有20分鐘車程,

我不知道它的存在外,即使知道我也不敢進去,

以前萬聖節時曾去塞勒姆 (Salem)的古老墓園參觀,雖然萬聖節遊客眾多,

但站在墳墓旁拍出的打卡照還是有點陰森,感覺毛毛的,

太佩服您的膽識過人,蝦米攏不驚👍

BJ周(88899988) 於 2021-04-09 22:06 回覆:

我並非什麼都不怕

但墓園絕非讓我最害怕

人不易見鬼(起碼我沒活見鬼)

但處處可見人的歹毒心機和可惡行為

塞勒姆墓園也是我日後要介紹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