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場貴賓室巡禮》蘇黎世機場 / 瑞士航空
2019/03/21 00:04:06瀏覽7573|回應7|推薦91

▲▼三次搭瑞航,晚班看燈火輝煌,早班看雲海日昇,留下深刻印象

很少看到瑞士航空(Swiss International Air Lines)在宣傳自己怎麼好怎麼棒,他們的官方廣告甚至有點搞笑,航空排行榜上也沒看到他們入列前十大,但在我的心目中,瑞士航空(SWISS)的服務才是第一。

三次坐瑞士航空,踏進機艙時,我都會見到機長在門口笑臉迎人,跟乘客一個一個說「Hi你好」或是「歡迎」。第一次乍見以為是空服員,瞄到制服和名牌才發現是機長,霎時覺得不可置信,有幾家機長會站在門口打招呼?

登機的速度如果慢下來或停下來(總有乘客很蘑菇),瑞航機長不但會跟等候的乘客主動聊天說笑,還很親切應乘客如我要求“拍照留念”。有一次我又提出要求拍照,機長問要做什麼用?我說我要比較哪個機長帥,他欣然接受說「當然是我比較帥。」

機長有陽光個性是一回事,我覺得可以看出機組人員不是匆忙趕鴨子上飛機,機長通常還要先檢查機件是否正常以確保飛安,他能站在機門迎接乘客,表示他該做的檢查已經做完了,而且沒有問題,才有時間出來看看他載的乘客,這也是一種關心。

其實機長沒義務也沒必要跟著空服員一起歡迎乘客,但看到機長在門口從容不迫的親切笑容,我對飛機狀況也就感到安心多了。

▲瑞航機長(左下右下)在機門迎客(上),瑞航空姐非常nice(右下)

▼瑞航零食是瑞士巧克力,杯架這樣設計(上中)就省得打開托盤的不便

▼機上商品雜誌的廣告,瑞士鐘錶世界聞名,還找斯巴達勇士和雷神做麻豆,突顯錶的個性魅力,蘇黎世機場內當然也有賣錶的商店,價格不斐

雖然瑞航的機艙座椅並沒有特別舒服,可是他的水杯架在椅背螢幕下方,這樣就不必打開座椅托盤,妨礙腿部抬舉挪動,喝飲料也方便多了。再新的飛機,設施讓人不便,就沒什麼好說。

最近波音737 Max 系列型客機一再出事,已被全球各國下令停飛,但是這一新型飛機於2017年首飛以來,被人誇讚不斷,才會造成至今有超過5000架產銷,所以不要再去介紹什麼新機型體驗,這種背書就跟賣藥一樣,誰曉得哪天會吃出事來?

瑞航經濟艙的飛機餐沒什麼特別,反正西方航空公司的機餐內容都差不多。不過,他家的點心種類較多,有一次我打開點心盒一看,居然是微溫的菠菜起司Quiche,高興得兩三下就吃光光。經濟艙能吃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

有一件事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有些航空公司的餐點,給冷硬麵包也就罷了,還給冰奶油是怎樣?是要乘客把奶油當乳酪來吃?對了,你知道飛機上最好不要點咖啡嗎?因為飛機上的咖啡壺從來不洗。

頭等艙的上好服務是用錢買,本來無可厚非,然而普羅大眾如你我多是經濟艙乘客,航空公司的營業是靠少數頭等艙乘客還是多數經濟艙乘客支撐?如果一般航空不在乎經濟艙乘客,我也寧可去坐廉價航空,起碼我自己帶的餐飲不會難吃,也不必多花錢還看晚娘面孔。

▲瑞航點心的種類變化比較多,居然有我愛吃的波菜起司塔(上)

▼瑞航餐盒內容沒什麼特別,還好比較清淡

瑞航空姐並非貌美,可是都有溫暖的笑容,當瑞航空姐拿巧克力來發給乘客當零食,我愛吃巧克力,又是瑞士巧克力,就問空姐能不能多拿一片?空姐二話不說,從籃子裡拿一把給我,還問夠不夠?自始至終,她都是笑咪咪。

另有一次在蘇黎世轉機,中間停頓14小時,我要利用時間出關去見老師,來程航空公司不讓我把行李直接託運到目的地,但我不想拉著箱子到處跑,而且出關取了行李再check in 要等到開櫃,還要在人多時過安檢,實在不方便,所以我等飛機一落地,就找航廈裡的瑞航服務台求助。

當時櫃台只有兩個人,我一面排隊一面想著,怎樣請服務台解決這些顧慮。輪到我的時候,一位戴眼鏡的Mark先生看了離境機票,又聽我說明原因,一點都不支吾推拖,就面帶微笑說「沒問題」,然後印出終點站的新行李條說「等我一下,馬上回來」,人就離位了。

當時我以為他內急,跑去方便,過了一會兒他回來說「我去行李房把你的行李條換好了,不要擔心,放輕鬆進城去吧。」看著Mark交給我換下來的舊行李條,心裡的震動難以言喻,簡直不敢相信服務會做到這種地步。

我有一次在東京轉機,遇到天候亂流無法起飛,當晚已經沒有班次,所以候機至隔日超過八小時,因此被強制領出行李,後來雖然候補成功,卻也不讓我提前check in 行李。我的意思是,從許多飛行經驗來比較,瑞航提供了相當人性化的服務。而且這樣的服務,不是只有一次。

▲蘇黎世機場抵達出機口航廈

▲蘇黎世機場的瑞航貴賓室分頭等貴賓室(First)和商務貴賓室(Business & Senator),左上方的玻璃窗內就是商務貴賓室

▼瑞航商務貴賓室的入口設計簡潔明朗

▲▼進入貴賓室先經過雜誌書報閱覽區,一排落地窗讓採光更自然明亮

▲▼走到室外可以抽菸觀景,來,左右看一下

▼貴賓室大廳一角,每個座椅旁都有插座,不必到處找插座充電

▲貴賓室在大廳旁有小隔間,方便私人講電話或做隱密的事情

▼走道一側有專賣櫃,方便贈禮自用的臨時採購

蘇黎世機場的瑞航貴賓室,跟土航貴賓室是完全不同風格,卻也讓人滿意,偌大的空間設計寬敞明亮,尤其是面對機場的一整排大片玻璃窗,減少了室內天花板的壓迫感,椅子下面都有插座方便隨時充電。

面對機場的室外頂棚陽台,可以抽菸喝酒觀景曬太陽,十分開闊舒暢。我最受不了機場提供一間小房,然後十幾個癮君子在封閉空間抽菸,搞得一屋子煙霧瀰漫,根本是得肺癌的捷徑。

瑞航貴賓室裡的飲食很是豐盛,冷食、飲料、熱食分置在不同區塊,冷食有生鮮沙拉、涼拌蔬菜、捲餅三明治、各式糕點、混合水果等等。

飲料請看照片,有鮮奶櫃、汽水果汁台、咖啡島、酒類架四塊,光是用看的就飽了。能把每樣都喝一遍不跑廁所,算你腸胃厲害。

講到這裡不能不再特別介紹一下,你別看用餐區的酒類架上有這麼多,貴賓室進來另一頭有個房間,設有獨家威士忌酒吧,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220多種威士忌和1000多種葡萄酒。天啊,不醉不歸?

▲飲料區有鮮奶櫃、果汁汽水台、咖啡島、酒類架

▼你會調酒就請自便,我只能來一杯Gin and Tonic

▲▼貴賓室進來另一頭有單獨的威士忌酒吧,上百種類要酒量好才行

至於熱食區,那也是佔了一塊很大的空間。桌檯上有新鮮出爐的各種口味麵包,還有當日的菜單,可以挑選了請廚師現做。你有胃口,也可以全部點來吃,但是一次只選一樣,也沒看到有人浪費食物。

熱食菜單從早到晚都不相同,我在不同時間進出,所以都嚐過了。雖然味道不能跟什麼星星料理相提並論,可是熱騰騰的現做食物就是好吃,尤其在對的時間吃到對的食物。

這裡的廚師也都笑咪咪,晚餐廚師還建議我多嘗嘗他的手藝,可是有那麼多前菜和水果甜點,還有各種飲料,我吃到最後滿到喉嚨。後來上飛機,什麼都吃不下,被瑞航空姐關心問「你還好嗎?」

▲用餐區也有落地窗賞景

▼點心區還有抹茶蛋糕耶,那一瓶瓶巧克力幕斯是要胖死誰?

▲▼冷食區的開胃涼拌菜、生菜沙拉、捲餅西點

▲熱食區的現做廚房,一箱箱各式麵包就擺在桌上任選

▼早晨菜單,選好請廚師做出熱騰騰的早點,吃得真舒服(右下)

▲晚餐菜單,沒胃口吃大魚大肉,選了義大利茄汁肉醬bow-tie pasta

▼為我做菜的廚師推薦我嘗試其他,結果我連那盤麵點都吃不完

▲▼吃完或累了,可以進來這間躺平休憩,也可以望著窗外放空

貴賓室還提供洗浴,我要在飛機上過夜,於是上飛機前就先去使用梳理一番,否則一下飛機就要忙上整天。很多人不知道,機場人來人往分子複雜,身上有不好的沾附物,容易傳給別人,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淋浴,從頭到腳沖掉髒東西,免得身體不適又帶衰。

據說瑞航頭等艙貴賓室就有五星餐廳,還有迷你套房可以休息,我用里程累積出來的貴賓卡只能去商務貴賓室,卻也有一間公共休息室,可以平躺下來休憩幾小時。還有設計給私人講電話的小隔間,免得打擾他人安寧,都看得出瑞航的體貼細心。

2019全球十大最佳航空排名又公布了,評比標準之一果然又是頭等艙的服務,是沒有把經濟艙的服務算進去,還是經濟艙沒有服務品質可比?難怪有些航空公司的空姐只會對頭等艙乘客歡顏展笑。瑞航給我的感覺,階級之分就沒有那麼明顯強烈。

其實我對第一線的服務人員都很敬佩,因為他們要面臨各種各樣的人物,處理有些奧客刁民造成的麻煩問題;但是反過來說,服務需要熱忱和耐心,否則就不適合做服務工作。錯的人放在錯的位置,彼此痛苦、殃及雇主

在我經歷瑞航的服務經驗裡,我給瑞航Thumbs up

▲貴賓室的廁所很乾淨(上),浴室外有等候區(左下),進去請先使用清鞋機(右下) 

▼浴室裡有瑞航專用的洗潔精和毛巾,還可以手機充電和吹頭髮(左下)

接下來,看幾張蘇黎世機場的照片吧。蘇黎世是瑞士第一大城,也是瑞士的經濟中心,可惜觀光客對它的認識還不如琉森、伯恩、日內瓦。其實蘇黎世很有內涵,只是沒有天橋把式的宣揚。

蘇黎世機場連續多年被評比為歐洲一流的機場,有80家商店可以瞎拚,可是我都沒在逛說,鏡頭只忙著看吃喝和帥哥(誤).....蘇黎世機場布局簡單通達,是進入瑞士山區旅遊的最佳起點。 

▲蘇黎世機場的設計簡潔大方▼美食區有各國餐點

▲星巴克都不太一樣了▼酒吧的酒類列在兩層樓高的牆上

▼去海關坐機場電車,恍若上了時光隧道

《後記》有讀者向我表示,一般航空公司的財務來源以前艙(頭等,商務和很少的豪華經濟)為主,經濟艙真的不是主要獲益來源。

或許因為這個原因,造成一般航空與經濟艙乘客的期望差距,故而有廉價航空崛起,並能與一般航空競爭。結果如今一般航空不得不時而降價優惠,或推出所謂Basic價格爭取乘客,或以里程升等的辦法也在做親民的調整。

本文題旨是希望一般航空能對經濟艙乘客多些友善,比如笑容就不該因為價格艙等的差異而來給予對待乘客。日後我還會介紹不遜於一般航空的廉價航空,因為未來的短程航線將會以廉價航空為王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2517463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6 12:02
据云廉價航空獲利已超越一般航空,
雖乘客享受的服務較少,
但高颜值笑臉迎人的空姐仍甚獲我心。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5 08:15
台灣麵包獨樹一幟,既不像洋人之麵包,亦不似糕點。麵包裡加了很多糖,奶油(或人造奶油),酵母等等,有些老外吃不下口。

若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22:39

親切且溫暖的笑容,永遠勝過擦脂抹粉。

話說,飛機上的咖啡從來不敢點,寧願要一瓶礦泉水便了。


醒覺忘西東,何如更臥夢。高床無俗擾,枕畔有豳風。
BJ周(88899988) 於 2019-03-24 13:41 回覆:

是啊

西方航空公司還有大媽級的空服員

可是對待乘客有說有笑

感覺還挺有意思的

坐經濟艙多給點好臉色是奢求嗎

根據科學研究報告

坐飛機就該多喝水沒錯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08:30

長程飛機上提供小瓶的酒是我最喜歡的收藏害羞

因為聽說高空上容易醉,想喝又不敢喝太多....

BJ周(88899988) 於 2019-03-24 13:04 回覆:

我在飛機上點紅酒

都只是為了幫助入睡

可是真的要用力忍耐才喝得下去

飛機上的酒只能這樣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08:08
你不也點了一杯咖啡?

主食通常是熱的。我都把奶油及小麵包放到主食上熱一熱。
BJ周(88899988) 於 2019-03-24 12:47 回覆:

那杯是Black Tea

其實我寧可喝水

要看吃什麼點心才喝茶

我也曾經用你講的那招想要融化奶油

可是效果有限

而且不快點吃完主食

一來冷了難吃

二來空服員很快回頭收盤子

最主要是我們台灣麵包做得太好吃

飛機上那種是麵包嗎?

還是不吃算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00:45

看起來真的很棒,我喜歡那個杯架,聰明的設計。


BJ周(88899988) 於 2019-03-24 12:33 回覆:

是的

那個杯架設計對乘客很方便

可不知為什麼少見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00:26

好棒的貴賓室

羨慕ing:)

巴拿巴+_+

BJ周(88899988) 於 2019-03-24 12:30 回覆:

貴賓室只是硬體設施

每一家航空公司都有

我覺得瑞航棒的是服務

那是對人的關懷

而非對錢的重視

謝來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