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底的神鬼傳奇&軼事
2018/10/16 17:28:36瀏覽10877|回應5|推薦45

前文寫了澳底「秘境」,但澳底值得前往參觀的還不止海岸景觀,澳底的媽祖廟–「仁和宮」,就地理位置上來說,是台灣本島最東邊的天后宮,建於清道光初年,至今已超過150年歷史,已被列為古蹟。

仁和宮位在濱海省道貫穿澳底鬧區的路旁,廟前就有公車站牌和超商,所以並不難找。這座廟雖然不大,卻跟台灣發展史有特別的淵源。而且很多人不知道,這座廟有傳奇、有“藏寶”。

延伸開來說,澳底這地方其實佔了台灣史的一頁,往下繼續看本文介紹的幾件事,可以看出其不能被抹滅的地位。

▲「順風耳」和「千里眼」是媽祖左右護法

▼仁和宮的媽祖信仰和地方族裔有關

澳底最早是噶瑪蘭族聚集地,大約在清乾隆三十八年(西元1773年)有福建漳州人吳沙來淡水基隆經商,跟原住民族社熟稔之後,率領閩、客移民逐步往宜蘭平原拓墾,澳底終也成為漢人領地。

傳說有一天,原住民和漢人居民的婦女,同時在火炎山附近海岸的岩隙中發現一尊媽祖神像,大家應該知道媽祖信仰起源於福建湄洲,澳底又靠海,從此這尊神像就被供奉在仁和宮至今。

但是,神奇的不是這件事。請繼續往下看。

▲這兩座廟門前避邪除煞的石獅子會不會太萌了?

▼全台有幾間廟宇會有大小龍柱(左)?兩座小龍柱上各有一個昭和15年建造的石雕,謂之「出食台」,台上可放飯食供孤魂解飢(中)。仁和宮的龍柱相當簡樸,比較不顯做緻張揚(右)

▼仁和宮的後院可見舊址遺跡,石碑上依稀可見所雕的戲文人物和花草裝飾

吳沙跟吳鳳有沒有關係我不清楚,但他們都是福建人,兩人出生地相隔不遠,先後來台為漢人移民拓荒做了莫大貢獻。

福建幾乎有九成居民靠海營生,從每年烏魚期駕船橫渡台灣海峽來撈捕,到後來乾脆移居台灣從事漁業和商貿,貢寮最先發展的聚落就是吳氏聚落,一處在石頭厝(卯澳),一處在大厝底(澳埔)。

開蘭先賢吳沙的故居至今尚存,位於宜蘭縣礁溪鄉吳沙村,吳沙夫人墓也在吳沙村,但是吳沙在1798年去世,臨終前吩咐家人要把自己葬回貢寮,也就是當年的大厝底、今天的澳埔。可見此處對吳沙的意義。

因此吳沙墓,就在離澳底仁和宮二百公尺處。

嘉慶年間,噶瑪蘭通判楊廷理曾經前往吳沙墓祭拜,此人也是一名傳奇人物,台灣山區最早的一條官道就是「楊廷理古道」,宜蘭的設治開發,他是繼吳沙之後的最大功臣。

今天的吳沙墓已經過整修,墓碑上刻寫「皇清例授武信郎顯考諡春郁吳公墓」,如果知道自己祖先是跟著吳沙移台墾荒的閩客後裔,有機會不妨去拜望一下。當年若不是吳沙,「唐山過台灣,心肝結歸丸」,許多唐山大兄可能早就被“出草”。

▲穿過巷弄循著標示前往吳沙墓,沿路可見傳統閩式民居,澳埔曾是吳氏聚落   ▼吳沙墓旁邊就是一條河溝渠道,跟外海相通,還蠻清澈的

▼吳沙墓很簡單,黃土,正是「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

據說30多年前台電規劃在當地興建核四廠時,居民多次擲筊請示媽祖,可一直擲不出「聖杯」。廟方人員再請乩童「起乩」請示,結果媽祖降旨乩童指示:「核四會建,但不會運轉」。

這段說法是否穿鑿附會,還是真的靈驗?不要問我。但我在仁和宮前等公車時,遇見一位在當地包工組架的工程師,聊起來他說他不是反核電,他是反對台灣人蓋核電,層層舞弊偷工減料,如果請德國人來蓋核電廠,他會比較放心。

這話聽得我無語,確實許多公共工程品質出包,原因聰明人都心裡有數。再看最近深澳電廠又成為選戰焦點,投入上千億元的計畫變來變去,國家政策尚且如此,施工品質不敢想像。

仁和宮的“藏寶”是什麼呢?

它的建築是一條龍、二進式、三川脊、硬山頂格式,這些是比較常見的台灣寺廟形式,特別的是小廟雕樑畫柱,尤其是主殿的八卦藻井,竟完整保存了陳應彬大師的作品。

▲八卦藻井   ▼疊斗式的斗栱和通隨,顯現南方建築師特有的建築方式

▼屋中柱及椽桷間,處處有雕刻彩繪,木頭材質保存不易

祖籍福建漳州的陳應彬,是清朝光緒年間的台灣木匠大師,承繼漳派的大木作技術,人尊「彬司(師)」,在臺灣寺廟建築發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港朝天宮、大龍峒保安宮、木柵指南宮等都有他的手路。仁和宮很可能是彬司在台灣東部的唯一作品。

藻井是表現木匠高度技巧的地方,原是中國建築傳統天花板的裝飾,不用一根鐵釘完全用木榫嵌合而成,是建築物頂棚中最尊貴的作法,昔日華麗的藻井被視為皇帝至貴的一種象徵,僅限於宮殿及寺廟主體建築中使用。

台灣木匠大師在藻井上拚能耐比本事,演變出兩種獨特又高超的造型,一是螺旋式藻井,有六道輪迴的象徵;一是結網式藻井,又稱八卦藻井,可以形成迴音效果。兩者最有代表性的是鹿港龍山寺。

為什麼解釋這許多?實在是沒想到會在這小廟裡見到大師作品。這可不是一般廟裡可以隨便見到的。

緊鄰仁和宮的旁邊有「元辰殿」,這是一座道教的廟宇,主神供奉的是「斗姥元君」,這位女性神祉,相當於佛教的摩利支天(觀音菩薩或准提菩薩),形象為四首、三目、八臂,所以手裡拿著很多法器。

顧殿的老阿伯很有意思,我向他請問殿外掛著北京白雲觀的告示是怎麼回事?他呵呵笑著說「這位主神是從北京請來的。你看她有四個頭,很像那個泰國四面佛…..」我暈!

回家後查得北京白雲觀是道教全真道三大祖庭之一,也是全真道龍門派的祖庭,始建於唐開元二十九年(公元741年),自元朝起即為全真道「第一叢林」(總道觀)。以收藏最豐富的道教文物、保存最完整的歷史文物,而在道教信仰中有著崇高的地位。

白雲觀的歷史很精采,日本政府曾因見到俄國政府通過白雲觀和慈禧太后建立關係,也想通過白雲觀道士結交清廷,結果因俄國人阻撓而不成。據說也因為俄國人的關係,八國聯軍洗劫北京,白雲觀得以保全珍藏文物。

除了斗姥元君,「元辰殿」裡還安放了60甲子太歲星君,你犯的是什麼太歲,可以到他面前參拜。太歲星君如同軍中值星班長,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殿上星君的名稱全是XX大將軍,但我比較好奇的是,有些星君造型實在很潮,很特別,不信你們看照片。

▼左上玩龍、左下玩蛇;中上這尊外星人吧?中下的髮型夠潮;右上這手勢是現下流行的嘻哈手勢代表peace,右下這位坐姿很羅漢腳

到澳底參觀媽祖廟之外,還有一個地方應該去看看。那就是「鹽寮海濱公園」。

清朝和日本在1895年4月17日簽訂「馬關條約」,不願被割讓給日本的台灣人在5月15日宣告成立臺灣民主國,日本便在5月29日從澳底登陸,然後一路武力佔領台灣,開啟長達五十年的日治時代。

日軍當時從澳底登陸的地方,就在今天的鹽寮北邊,從媽祖廟到鹽寮海濱公園,我用走路的也不過十來分鐘。兩地之間沒有太多住家,不難想像當初更是荒涼,為什麼日本會選擇在這裡登陸呢?

原來澳底外海曾經是琉球(今天的沖繩)人的漁場,因此曾有琉球人居住澳底從事農商,就像琉球石垣島也有台灣村,吳沙等人進入澳底開墾,澳底才成為漢人領域。因此日軍由此登陸,有說是對澳底比較熟悉,有利軍事行動。

我個人相信還因為「基隆港或淡水港的台灣兵力防備嚴謹」,因為日軍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為征台統帥,他先到琉球中城灣與即將就任台灣總督的樺山資紀會合,得知基隆港炮台有德國大砲,便採用聲東擊西戰術搶進澳底,然後僅用十天就攻佔台北,讓樺山資紀順利走馬上任。

▲鹽寮海濱公園入口 ▼園內有日軍登陸台灣的所在

▼從陸地上和從海灘上環顧這片日軍登陸地點

▼從海面到沙灘上的全景,遙想當年日軍怎樣登陸這裡

今天的鹽寮海濱公園裡,就在日軍登陸地點設有一座紀念碑。最早是日方架起一座高8.8公尺的「北白川宮征討紀念碑」,二戰日本潰敗,國民政府來台,紀念碑被民眾毀壞,為紀念台灣人民曾經抗日,地方便利用原有碑座,在1975年改建為「鹽寮抗日紀念碑」。

在追溯這段歷史時,我曾看到有人寫文反對設立「鹽寮抗日紀念碑」,呼籲民進黨政府恢復「北白川宮征討紀念碑」以符合“轉型正義”,理由是日軍登陸攻佔台灣,並沒有受到台灣人抵抗,設立此碑不符史實。

看到這樣的論述主張,我的第一個反應忍不住想問:「你真是台灣人嗎?」

清朝戰敗被迫割讓台灣,台灣人為了反抗日本統治,才會建立「台灣民主國」起義,雖然前後只存在150天,卻是因為武器戰力不如而節節挫敗,並沒有毫不抵抗。

台灣民主國雖稱獨立,仍奉清朝為宗主,並希望驅逐日軍之後,仍能回歸母國,這是因為當時的台灣人不忘本,不忘來時路,不忘祖宗是誰。

可是現在有些台灣人言論乖謬,居然要拆除台灣人抗日紀念碑,恢復日軍征討紀念碑,這也叫“轉型正義”?我極度懷疑這些人的底細。

▲牌上說明原有的日軍征討碑所在,如今改建成台灣人抗日紀念碑

▼2017年的沙雕比賽,有人就在抗日紀念碑旁邊,雕塑了原樣的日軍征討碑

▼看那白雲蒼狗多翻覆,滄海桑田幾變更,不盡浪潮滾滾去來,忽然而已

不論歷史的話,鹽寮的沙灘沙質可塑性高,面積又是東北角幅員最寬廣的地方,被譽為台灣第一的沙灘,也被世界沙灘協會認定是台灣最適合玩沙的沙灘,舉辦過多次國際性沙雕競賽。

除了金黃的沙灘,這裡還是一個擁有沙丘生態系、礁岩微生態系及丘脊、丘背植物生態系等,稀有優美的海岸植物群落的自然園區。適合親子出遊同樂和學校戶外教學的地方。

鹽寮海濱公園現已改名為「鹽寮藍灣休憩園區」,於107年8月17日至108年3月14日進行維修。

▲鹽寮海濱公園舉辦2017年沙雕比賽的作品 ▼園區有許多植物群落

▼從媽祖廟走到鹽寮海濱公園之間,可以見到居民在河畔洗衣舀水場所

▼沿途民居有昔日的石頭屋,也有現代的彩繪壁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17827206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4 03:02

   好文,真是讚極了。足感心耶

   尤其是認同,您於三樓裡的回覆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06:33

很棒的報導,受惠許多,謝謝!

BJ周(88899988) 於 2018-11-01 09:17 回覆:
謝來訪指教

四月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0:25

好文~

希望這次非典型的市長選舉風潮,可以讓台灣逐漸擺脫藍綠惡鬥統獨對決的假議題。不再有清朝閩粵移民的後代,說中文寫漢字吃粽子過中秋節的人卻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不再有任何懷念日本侵略統治的錯亂行為。不再有假借轉型正義而行的不正義政治追殺。

BJ周(88899988) 於 2018-11-01 09:17 回覆:

的確,許多明面爭論都是假議題,只有不明究裡的人才會相信政客嘴裡的謊言。

追溯起來,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是原住民,非原住民全都是外來者,而且是入侵者,若論原罪,移居台灣的後裔,都虧欠原住民道歉和補償,可是我們只看到這些後裔以主人自居,所做所為只為自身權益,有利於己就叫正義,反之就要“轉型”,但最該喊出轉型、爭取正義的應該是原住民。

文中提到,對於有些台灣人的底細,我極度懷疑他們是日裔或有淵源,因為他們言行已經超脫常理的反應,你看原住民都會反日抗日,有些台灣人卻擁護日本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喜歡跟擁護是有區別的,我也喜歡日本的乾淨守禮,但不會對日本統治也叫好,若非日裔,難道是台奸奴才?

台灣現在最煩人的是,除了政治,還是政治。當他國在急進崛起,台灣不進則退。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3 17:52

謝謝,從這篇我也學很多。

鹽寮的抗日紀念碑幾年前曾去過,也是去看日本乙未年登陸澳底的情形。

北白川宮能久的關東軍是從中國東北出發,日本本土的像樺山資紀,則是從廣島,之後在琉球會合。說鹽寮沒抵抗的說法明顯不確,我讀過的資料,清地方官都有調動軍隊,但的確沒新竹彰化台南的那麼激烈。

BJ周(88899988) 於 2018-10-30 19:04 回覆:

其實清兵也只是做做樣子

畢竟戰敗割讓不能扭轉

倒是當時從大陸移民過來的台灣人

是真的憤而揭竿抗拒

不過有幾個帶頭的都先落跑

所以這段歷史也成為一段不堪的過往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18:57

好有價值的報導!謝謝分享!

讚啦

BJ周(88899988) 於 2018-10-30 18:56 回覆:
謝來訪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