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加勒老城風情畫
2018/09/08 10:50:52瀏覽4614|回應9|推薦63

前往斯里蘭卡南邊海濱的古城加勒(Galle),我不是為了觀光這座有四百年歷史的荷蘭城堡,而是為了七下西洋的三寶太監–鄭和而去。

延伸閱讀→ 斯里蘭卡加勒》三寶大人在哪裡?(點我)

抵達的時候,天色已沉,我揹著行囊走過街道,沒有人潮,不聞喧囂,商店燈光透出一幅幅剪影,整個小城浮現寂寞沙洲冷。

這是雨季,所以正下著小雨,跫步踩上地面的水漬,乍見腳底輕湧漣漪,遠方隱隱傳來浪濤拍岸,這樣的光景,讓我忘旅途疲憊。

加勒老城面臨印度洋,坐落在一個突出的小型岩石半島上,因為有一個天然海灣,自古就是貿易港口。但是重要性後來被可倫坡取代,如今以旅遊業為主。

找到下榻的民宿,跟老闆相談甚歡,他說海邊的天氣變化大,忽雨忽晴很正常。我怕潮熱,但冷氣房有人住了,老闆給我換一間高頂夾層的三人房,讓我一個人睡得舒敞。他還說今天房客不多,權當免費升等。

進了房間休息,窗外雨滴仍然稀哩稀哩的絮叨,我在內心不禁開始祈禱。

清晨一伸懶腰,看窗外雨歇,立即翻身爬起,梳洗妥當,七點就跳出大門,這才把我住的地方看個仔細。老房子果然有年華餘韻,每一塊木頭都有時間的痕跡,格局是大戶的三進院落,廂房和廊檐圍著天井,角落有喫茶納涼的隔間,襯出一派清逸。

後來發現滿街都有這樣的建築,簡直把我樂壞了。人生縱使曇花一現,且先讓我悠游天下,看遍世間美好。

幸得清早的街頭空蕩蕩,拍照不必迴避人頭身影,最棒的是日光初霽,我要趕緊把握時機,民宿老闆說這個季節變天很快的呀。

加勒老城的房子,融合了東方典雅、西方亮麗的風格,這跟她的歷史背景有關,就看門和窗的裝置,因異文化的水乳交融,產生許多線條和色彩的變化,最是讓我動心。

可惜民居巷道都窄,無法正面拍出全景,有些店家門面設計得十分吸睛。

清早的光線雖然還不是很亮,但問題比不上這個老城裡的電線,像蜘蛛網一樣交集密布在空中,那景象我看了也一怔。如果電線也有連坐法,加勒古城應該很容易停電吧?

又或許怕海風吹得疾厲,電線也拉得老低,橫跨在屋脊上、牆面上、走道上,活像被黑彩筆塗鴉,突兀整個畫面,看了啼笑皆非。

但還是喜歡。因為總在下一個轉角,迎面撲來讓人駐足凝視的驚奇。

看著看著,有時心中那個好奇的輪盤便會旋轉起來,落出念頭–「這房子從前是十三姨住的吧?」「住在裡面捉迷藏很好玩吧?」「可不可以在樓上拋手帕給街上決鬥的羅密歐?」

有沒有發現,所有店面都是關閉的?

我貪早跑出來,四處亂踅了一陣,開始覺得飢腸轆轆,街上居然沒有賣早餐的,連路邊攤都沒有!

好不容易看到一家開了門,進去大聲說先來杯咖啡,那人掃著地搖搖手說晚點再來,我問多晚?他說九點!

蛤?霎那,好想念台北我家巷口的早餐店,店家五點就開賣了啦。

想起小說《歧途》(A Rebours)的主角D公爵計畫去倫敦旅行,趁著等火車的空檔,上附近飯館填飽肚子,等他大吃了一頓,人也“想通了”,於是付完帳單離開,帶著行李返回家裡,再也不出遠門一步。

在家千日好,出門萬事難。但吃飯這事,從來挫折不了我的旅行意志。

▲▼開了門的店,卻還沒準備好做生意

▼這是擺看的,懶洋洋的遊客還在床上,旅遊旺季應該不會這樣吧

▼這樣的Cafe也是我會打尖的選項

看錶時間差不多了,朝著我要參觀的地點走去,來到一處廣場,發現四周熱鬧了起來。

嘩,今天是什麼好日子?竟然有眾多新人出來拍婚紗照。說是婚紗照,其實穿傳統禮服的新人居多,而我覺得斯里蘭卡的傳統禮服比西方婚紗還漂亮。

看到新人洋溢的笑容,我也忍不住舉起相機捕捉他們嘴角的甜蜜。

新人見我這外來客也在拍他們,還對我點頭微笑表示歡迎,完全沒有拒絕的不快。如此落落大方,想來是要與我分享他們的喜悅,傳遞他們的喜訊。

拍完我向他們欠身致謝,他們也同樣欠身還禮。這樣的謙謙交流,是滾滾紅塵的一束心香,是不期而遇的心靈印記。為這趟旅程添上意外驚喜,也讓加勒的風情深烙記憶。

萍水相逢、後會無期,我衷誠祝褔這些善良快樂的人們平安幸福!

▲▼你瞧這傳統服飾多好看啊

▼我拍每張照片都得到應允,包括小伴娘的媽媽欣然同意

▲▼新娘的服裝好像比較制式,但我看了替她們好開心

▲▼還沒準備好?沒關係,再來一張! 新娘子果然最美~

延伸閱讀→ 斯里蘭卡加勒》三寶大人在哪裡?(點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15249813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17:02

   沒有 代表賺大錢的熙來攘往,

   更沒有 極盡炫目的各種電子招牌林立。

   但,自然的平靜與悠閒,更顯特別

   很與眾不同的讚喔。Fox恭喜恭喜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2 22:58

最近認識一位年輕的斯里蘭卡人, 不知道他家鄉的城市竟然如此古雅美麗!

ynn

BJ周(88899988) 於 2018-09-30 23:05 回覆:

是啊

斯里蘭卡有許多迷人之處

但也有一些讓人惋惜的敗壞

總的來說還是值得去看看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1 18:14

請問Galle鄭和相關的故事是什麼?還是下篇會提?

我知道鄭和到過獅子國-當時的斯里蘭卡多次,也曾立碑紀念。

晉朝法顯和尚也是從獅子國搭船回國。

BJ周(88899988) 於 2018-09-12 23:23 回覆:

被你猜到了  呵呵

是的  以後會提

法顯大師的路線我也去了

佛祖三下錫蘭之處也都去了

還有幾個少見華人介紹的地方

可我都來不及寫啊

跟時間比賽跑

謝來訪留言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9 14:55

原來加勒老城這麼漂亮!大大顛覆了自己對斯里蘭卡的刻版印像!

鏡頭下的幾位新娘子都好漂亮,套句板大所言的〝新娘子果然最美〞.呵呵~~

BJ周(88899988) 於 2018-09-11 00:13 回覆:

花鼠妹你有機會也去斯里蘭卡

相信你會有更多收穫

我看你把歐洲走透透了

真是有心有毅力的旅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娘
2018/09/09 14:24
幾個新娘都很美。
BJ周(88899988) 於 2018-09-11 00:08 回覆:

據說女人有三個階段最美

談戀愛、當新娘、做母親

我還沒看過不美的新娘子呢

謝來訪留言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在斯里蘭卡旅遊時也遇到幾次婚禮
2018/09/09 14:13
今年6月我們在斯里蘭卡旅遊時也遇到二次婚禮,場面熱鬧非凡而新人很友善和我們這些遊客拍照,離開前還送我們一張結婚照。
BJ周(88899988) 於 2018-09-11 00:06 回覆:

就是看到大哥在寫斯里蘭卡

勾起我對斯里蘭卡的回憶

好些人都有碰上他們喜慶的經驗

看來斯里蘭卡應該沒有流行不婚吧

謝來訪交流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9 10:54
好笑我的意思是,您這文寫的我心有戚戚焉,文筆幽默,賞文是一直嘴角上揚的...
BJ周(88899988) 於 2018-09-10 23:58 回覆:

明白

你的留言圖也幽默

我也邊看邊笑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9 10:47

好棒的相片 !! 街景美、新娘更美...

寂寞沙洲冷...還好沒多久好笑

BJ周(88899988) 於 2018-09-10 23:56 回覆:

謝謝Olivia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8 14:33

是2對新人?是斯里蘭卡傳統服飾?治安好嗎?有點像我在檳城玩時的小巷弄啊! 

非常好奇加勒老城!怎麼去啊!

BJ周(88899988) 於 2018-09-09 00:11 回覆:

好幾對新人呢,你沒看還有穿軍裝的,旁邊伴郎伴娘的照片我都沒放上。

有一對新人還拉我合照,早知道那天出門應該裝扮一下,哈哈。

治安很好啊,大白天我一個人來來去去,鑽進了廢墟密道都沒事。我覺得比很多國家都安全。

怎麼去啊?從可倫坡坐火車、坐巴士可到。加勒是旅遊勝地,交通還算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