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德利小鎮」
2018/08/26 08:00:51瀏覽7218|回應3|推薦60

▲這棟建築就是鼎鼎大名–史蒂芬.金的住家

▼改編自史蒂芬金的最新電視影集,JJ. Abrama是名導演和製作人

如果你一看到「史蒂芬‧金 / Stephen King」這個名字,就知道他是誰的話,說明你是一個愛看電影或愛閱讀的人,而且喜歡驚悚類型。

坦白說,我也是史蒂芬‧金的粉絲,欣賞他寫小說擅長鋪張懸疑氣氛,甚至有推理研考,對於人性心理的刻畫細膩到位,最重要還是他的視角獨特、題材豐富、自成格局,難怪能在時代文壇上佔有一席之地。

最近在看根據他筆下人物拍製的新電視劇集《城堡岩Castle Rock》,不禁想起身為粉絲的我,曾經拜訪他的住家小鎮。

是的,多少人在紙上談編史蒂芬‧金的電影背景,我就乾脆去了現場一趟,什麼叫做百聞不如一見啊。而且上網查了一下,好像我是第一個親自跑去參觀並拍了許多相關照片的華人部落客。

▼這三個地方對史蒂芬‧金很重要,也是小說裡三個主鎮的原型

史蒂芬‧金出生在緬因州波特蘭市(Portland),成長在緬因州達勒姆鎮(Durham),現在居住緬因州班戈市(Bangor)。

喜歡吃喝玩樂的人一定知道緬因州風景優美、盛產龍蝦和藍莓,卻可能不知道這個州有許多奇特的人文歷史。譬如緬因州內500多個城鎮,竟用了中國、挪威、丹麥、埃及、墨西哥、黎巴嫩等外國國名,還有巴黎、羅馬、雅典、馬德里、索倫托等城市名稱。

緬因州的地理位置也很特別,它的最東端代表美國本土的最東端,可是該州超過一半土地被包圍在加拿大領域之中。法國人在加拿大首先建立北美最早的歐洲人永久定居點,緬因Maine這個字是全美唯一單音節的州名,據說就是源自法國一個行省的名稱。

緬因州內的90%面積由森林覆蓋,民間傳說有大腳野人、巨蟒湖怪,還有羊頭人、小精靈等等,當地原住民印地安民族還傳說有一種半人半獸的Pamola怪物。又因為緬因州靠海,潮氣大、易生霧,緬因州的大霧啟發史蒂芬‧金寫出《迷霧驚魂/The Mist》。

就連史蒂芬‧金住在的班戈市,也有一個民間傳說人物–「保羅班揚/Paul Bunya」,他是一個伐木的巨人,具有超自然力量,還養了一條藍色的牛。傳說美國的大峽谷就是他用斧頭劈出來的,明尼蘇達的湖泊就是他落下鞋子變化而來,史蒂芬‧金在小說《牠It》中也提到保羅班揚。

緬因州最初是由麻薩諸薩州(Massachusetts)分立出來,麻州最有名的傳說就是女巫,所以緬因州也發生過獵巫的真實事件。離班戈市半小時車程的巴克斯波特(Bucksport)市,一位巴克(Jonathon Buck)上校的墓碑上有一個神祕汙點,形狀像一個女人的腿。傳說巴克上校在火刑柱上燒死一個女巫,她的腿從巨型篝火中滾出。巴克上校去世後,墓碑上就一直出現腿的圖像,儘管後人多次清理,甚至更換新的墓碑,但同樣的污漬不斷再次出現。

▲保羅班揚的雕像  ▼巴克上校的墓碑

介紹緬因州奇奇怪怪的事情,是想讓讀者了解史蒂芬‧金的創作,也是所有作者的創作,都跟他們生長的背景、身處的環境和生活的記憶有關。

最近這部新的電視劇集《城堡岩Castle Rock》再一次以緬因州為劇情發生的背景,據說被假設在波特蘭市附近,雖然在真實的緬因州內並沒有這個地方,史蒂芬‧金顯然十分喜歡這個地名,在他的許多小說中反覆借用了這個名字,包括在他自己最滿意的作品之一《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

不過,這個地名也不是虛構的,科羅拉多州道格拉斯縣確有一個「城堡岩市」,城市因為附近一座小山上有一塊狀似城堡的大岩塊而得名。史蒂芬‧金在寫《末日逼近The Stand》這本小說時,曾在離城堡岩市不遠的博爾德市(Boulder)住過一年,還受到科州史坦利酒店(Stanley Hotel)的啟發,寫出了確立史蒂芬‧金為恐怖大師地位的《鬼店/閃靈The Shining》。

比起其他地方,班戈市沒有什麼發展旅遊的條件,主要還是依靠木材業和運輸業,曾經一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木材港口,但隨著造紙和鐵路興起,班戈市開始走向沒落。今日我開車經過所見到的景象,給人一種陳舊蕭條的感覺。再以規模來論,稱班戈為市,還不如稱為鎮比較合適。

如果不是史蒂芬‧金住在班戈市,相信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班戈市在哪裡?我在緬因州一路看到數個有山有水的城鎮,心裏忍不住想這些美景換在台灣早就紅翻天了,就算換在日本也會被撲天蓋地的宣傳,可是卻沒有聞名於世,因此平凡無比的班戈市真是托了史蒂芬‧金的福。

▲▼班戈的市容和街景,是我來的時間和季節不對嗎?

▲如此一座教堂代表曾經興盛  ▼晚上應該稍微熱鬧一點吧

班戈市也因為有了史蒂芬‧金這位名人居民,市立圖書館的修繕和擴建經費有了著落,國家兒童醫療中心班戈市分院也蓋起來了,史蒂芬‧金還買下快要倒閉的地方廣播電台,資助地方棒球場和社區游泳池的維護,據說投入了數百萬美元做慈善。

除了金錢上的捐贈,史蒂芬‧金還想辦法讓班戈市許多地景在他的電影中露臉。就連改編自他小說的電影首映會,他也會為班戈市的電影院安排發表。

史蒂芬‧金這樣做,不但為班戈市爭取外景經費和工作機會,也幫班戈市發展出一條獨特的旅遊路線。

▲上為史蒂芬金捐贈的國家兒童醫療中心班戈市分院,下為史蒂芬金經常使用的立圖書館,據說他捐了250萬美元給圖書館

▲▼史蒂芬金買下經營不善快要倒閉的地方搖滾廣播電台,他自己年輕時也是一名搖滾嬉皮(左下),跟他現在的樣子判若兩人

▼社區的Shawn Mansfield棒球場也由史蒂芬金贊助維護,他自己是忠實的波士頓紅襪隊球迷,還把他對棒球的熱情和夢想寫在《鐵捕比利Blockade Billy》小說裡

原來我到班戈市之後,向落腳的旅店打聽地方,意外得知當地有一個小型旅遊團SK Tour,專門帶看史蒂芬‧金的生活和工作場所、激發故事的地方,以及電影取景的實際位置。為了節省自己摸索的時間,我就報名繳費$40參加了這個三小時的參觀活動。

此一專團的名稱是–「史蒂芬‧金的德利之旅/Tour of Stephen Kings “Derry”」 “德利 / Derry”是什麼意思呢?如果你是史蒂芬‧金的粉絲,應該立刻就知道答案,但如果你還不明白,沒關係,後面很快就會介紹。

車導Stuart Tinker(下圖左上)原本是當地Betts書店的老闆,他說他賣史蒂芬‧金的書籍和紀念品賣了20年,熟悉史蒂芬‧金的每一本小說情節,還能朗朗上口經典對白,而且有他自己的觀點分析,我跟他聊到後來也不得不佩服他真是史蒂芬‧金的超級大粉絲。

Stuart的車子裡有小丑裝飾和道具(下圖左下),因為不論是小說或電影的《牠It》都跟班戈市淵源匪淺。可以說《牠It》的諸多情節或參考或套用了班戈市的真實事件,就連取景也採用了班戈市的相關地景。

▼這個電影鏡頭你記得嗎?取景地就在班戈市的Jackson & Union街道交會的角落,遊客還戴上面具照相留念

Stuart一生都在班戈市,自然相當了解班戈市,史蒂芬‧金搬來居住之後,不僅讓他有機會近距離認識偶像,而且到後來乾脆轉換職場跑道,樂在其中的親自帶路導遊,每天都向來自各地的史蒂芬‧金的粉絲“發表演說”。

這位把帶團當成交流的老先生也算小有名氣,因為蠻多雜誌訪問過他。除了像Stuart這種私人帶團,班戈市旅遊局也推出類似旅遊活動,可見史蒂芬‧金的招牌響亮,竟能營造商機。

史蒂芬‧金在他成名之前的寫作歷程非常艱辛,需要養家的他曾經在漢普頓(Hampden)高中教英語,薪資微薄、入不敷出,拮据到被切水斷電,投稿的小說都被扔進垃圾桶,甚至原封不動被退回來,幸好後來遇見伯樂編輯–威廉湯普森,他的第一本小說《魔女嘉莉Carrie》被一家小出版社以2500美金買下,而且只印行3萬冊,結果一年後結算銷售量超過100萬冊。

你說那麼多出版社編輯是不是都瞎了眼睛?再看那《延禧攻略》的版權當初也乏人問津,這世上有眼力的行家還是不多啊。

或許因為經歷過這樣一段處處碰壁的潦倒日子,我感覺得出來史蒂芬‧金對班戈市的真心幫助,就從他的住家不隱蔽在雲深不知處,也沒有警衛惡犬出來驅趕徘迴門口的遊客,仿佛他就是要讓自家成為吸引眾多遊客前來班戈市的景點。據說有時他還會親自出來迎客簽名。

▲史蒂芬金的大門上有特別的鑄獸,兩隻展翼蝙蝠守在頂端,門上都是蜘蛛網,兩隻大蜘蛛的背上刻著門牌號碼;車道大門的鑄獸是三頭龍,蜘蛛背上刻著史蒂芬金的姓名縮寫▼花園邊角還擺設了園藝動物

▼史蒂芬金的粉絲川流不息在門口拍照留念,可惜沒碰上他出來招呼簽名

▼史蒂芬金的住家空拍圖,這棟房子有24間客房

▼史蒂芬金的住家門窗緊閉,窗簾也遮掩的無法看透,但是車道大門開著,可是沒有一位粉絲貿然闖入,這一點可以看出粉絲們對他的尊重

但是,史蒂芬‧金為什麼會選擇住在班戈市呢?

面對眾多粉絲同樣的疑問,史蒂芬‧金的回答是,他也曾經想住在出生的波特蘭市,然而班戈市更像他11歲時搬去住的小鎮–「達勒姆/Durham」,也就是他母親的家鄉。

原來史蒂芬‧金的父母在他小時候離異,母親帶著他和哥哥投靠娘家,直到他高中畢業才離開達勒姆小鎮去上緬因州大學。所以班戈市可以說是達勒姆小鎮的投射,也是史蒂芬‧金記憶裡縈繞不去的過往情懷。

史蒂芬‧金還表示,像班戈市這樣的地方充滿了神秘和秘密。

事實上,班戈市在萬年前就有原住民活動的遺跡,歐洲人十六世紀來到此地定居,經歷多次戰爭,沒有成為鬼鎮實屬不易。這種生存下來的能耐,自然有外人所不能體會、無法了解的內情。

我們也看出在他筆下的故事小鎮,暗示了不是意外的種種事故,湮沒在居民保守愚昧和自私怯懦的應對之中,然後隨著時間流逝成為一個個陰暗的秘密。有些沒有解決的問題,延宕到後來演變成居民的夢魘,反噬居民的身心安寧。

▲史蒂芬金的許多電影會在班戈市的電影院舉行首映會

▼據說這是史蒂芬金經常光臨的小店,有時他還會在這裡買刮刮樂,站在門口悶悶的抽菸.....(我怎麼覺得這樣探訪像狗仔隊啊?)

▼連這家藥店Rite Aid都被寫進史蒂芬金的《失眠Insomnia》和《一袋白骨Bag of Bones》小說裡

▼記得蘭道爾·佛來格(Randall Flagg)這個人物嗎?出現在史蒂芬金的《末日逼近》《龍之眼》《黑塔》等九本小說裡,就是從這家餐廳名字而來

記得曾經讀到一篇報導,說是史蒂芬‧金搬入班戈市之後,跑到公共圖書館借調所有和地方史相關的紀錄,仔細研讀甚且實地探訪,啟發他後來寫出最具知名度的恐怖小說代表作–《牠It》。

在《牠It》的人物當中,主角之一的麥克(Mike Hanlon)就是圖書館員和業餘的歷史學家。談到小鎮的各種災害如洪水、火災,都是班戈市真實發生過的歷史災難,就連兒童謀殺案發生在下水道的引子,史蒂芬‧金也參考了班戈市下水道系統的問題。

據說有些排水道早於內戰之前就開始建造,經過後來不斷擴建已經搞得像是一個地下迷宮,糟糕的是很多原始藍圖都不見了,有些木造結構也坍塌形成危地。電影《牠It》的惡魔小丑就利用這些隱密的下水道作惡殺人。

穿過班戈市中心的Kenduskeag溪流,是緬因州流入大西洋的佩諾布斯科特河的支流,除了跟班戈市的地下排水系統連接,也在市區附近沖出一片雜草叢生的荒蕪之地(The Barrens)魯蛇俱樂部常在這邊探險與遊玩。

我無意在此探討史蒂芬‧金的寫作,畢竟這是旅遊文章,我只想強調從史蒂芬‧金的身上,可以看到一名成功的作者,要下多少功夫去鑽研他的題材資料,然後要把現實轉化成虛擬,再把虛擬結合現實。正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顛倒了眾生。

一年裡有三個月冷到會讓麵包結凍的班戈市,卻是史蒂芬‧金的靈感泉源之地,也是他筆下《牠It》《捕夢網Dreamcatcher》《寵物墳場/禁入墳場Pet Sematary》《魔女嘉莉Carrie》《魔鬼阿諾The Running Man》《一袋白骨Bag of Bones》《失眠Insomnia》《黑塔系列The Dark Tower series》《秘密的窗,秘密的花園Secret Window, Secret Garden》等小說的背景。

▲班戈市的機場很小,但它曾是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基地,根據史蒂芬金的小說改拍成電視影集《海市蜃樓The Langoliers》在這裡取景

▲托馬斯山儲水塔(Thomas Hill Standpipe)是電影《牠It》的主景之一

▲班戈水廠(Bangor Waterwork)是根據史蒂芬金短篇小說《夜班Night Shift》改篇成電影《奪魂大夜班/墳場禁區(Graveyard Shift) 》的場景

▲班戈市發生謀殺案的橋上,在電影《牠It》裡的受害者Adrian Mellon就是採用當年受害者Charlie Howard的背景和事故,橋下的運河連接下圖的Kenduskeag溪流,在史蒂芬金的電影裡是非常重要的場景▼

▼Kenduskeag溪流沖出的綠地,是電影《牠It》的荒蕪之地(The Barrens),即魯蛇俱樂部的玩耍之地,也是汙水處理站和垃圾掩埋地

據說《寵物墳場》是史蒂芬‧金最不想完成的作品,因為他覺得主題內容太黑暗太負面,可是他與出版社有合約,最後在妻子的勸說之下,才勉為其難交出這本小說的完稿,不料獲得廣大讀者的喜愛,後來還改拍成電影、電視劇、廣播劇。

參觀史蒂芬‧金的住家之前,我自己已經先去找過電影《寵物墳場》的住家拍攝地點(303 Point Road, Hancock)這是在另一個小鎮,地址是一棟紅頂黃牆的獨立房子,主要的劇情都在這裡完成。部分墳場的取景則是在班戈市的「希望山公墓Mount Hope Cemetery」拍攝,史蒂芬‧金還在電影中客串扮演一個主持葬禮的牧師。

不過,埋葬貓咪搭建的原住民葬場,是在佩諾布斯科特山(Penobscot Mountain)頂上,由於攀登來回需要一天,我還要趕去別處參觀奇特收藏品博物館,就捨棄上山了。當地原住民傳說佩諾布斯科特山上住著一個名叫Pamola的邪靈,所以原住民在夏季會在山頂提供祭品以安撫他。這個傳說也啟發了史蒂芬‧金。

史蒂芬‧金的經典作品《牠It》,故事場景所在的「德利小鎮」,跟「城堡岩」「撒冷地Jerusalems Lot」都重複出現在史蒂芬‧金的作品當中,被視為史蒂芬‧金虛構的三位一體緬因州城鎮。

現在我們了解「德利小鎮」啟發自班戈、「撒冷地」啟發自達勒姆、「城堡岩」啟發自波特蘭

這樣一來,可以看出史蒂芬‧金的故事背景,涵蓋了他的出生地、成長地、現居地。再一次證明了作者的創作,都跟他們生長的背景、身處的環境和生活的記憶息息相關。

▲拍攝電影《寵物墳場》的房子,在班戈市附近的漢考克小鎮

▲房子後方就是拍攝男主人路易斯的愛子Gage跑到路上被車撞死的場景

▲班戈市的希望山公墓是美國第二老的公墓,裡面埋有美國第15任副總統Hannibal Hamlin(上圖中),左下右下是電影《寵物墳場》取景地

▼史蒂芬金也在電影裡扮演一角

★延伸閱讀→ 入鏡史蒂芬金《鬼店》的波特蘭林界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14437034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蒂芬‧金
2018/08/27 21:23

史蒂芬 金 的小說緊張恐佈,看過幾部拍攝的電影

但妳的文圖展示與詳細解說

讓我確實上了一課

感謝分享

BJ周(88899988) 於 2018-08-31 22:45 回覆:
感謝來訪交流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7 20:07
茉莉也喜歡他的小說, 看您的這篇真是精彩極了~~
BJ周(88899988) 於 2018-08-31 22:38 回覆:

我都在夜深人靜才讀他的小說

哈哈~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6 20:22
暗黑世界中仍存在著因果報應,史蒂芬.金用黑色背景襯托出白色法理。
BJ周(88899988) 於 2018-08-31 22:34 回覆:

形容得好!

謝謝